中国作家网>> 新闻 >> 时政要闻 >> 正文

文化部:文化发展是长期积累过程 不能搞成大跃进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2月24日17:04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2月24日电 (记者 应妮)中国文化部部长蔡武24日在北京表示,文化体制改革现在进入了深水区,新老问题相互叠加,工作难度加大、任务加重。但文化发展是长期不断积累的过程,“不能搞成大跃进”。

  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今日举行发布会,介绍2013年文化改革发展情况和2014年重点工作。

  2013年文化部取消下放了9项行政许可项目,目前仅保留4项。在谈到文化部角色定位的变化时,蔡武称,要实现“三个转变”即由办文化向管文化转变、由管微观向管宏观转变、由管脚下向管天下转变。这三个转变要进一步理清政府与市场的关系、政府与企业的关系、政府与社会组织和个人的关系,这是改革的重点。要实现进一步简政放权,把政府管不了也管不好的事情,或者应该由社会、企业管的事情交给社会和企业,把政府应该管的事情牢牢抓在手里管好,这就是发挥好市场和政府两方面的作用。

  对于备受关注的小微文化企业发展问题,他透露,文化部正和相关部门共同制定支持小微文化企业发展的专项政策。“目前这个政策文件正在起草和运转过程中,如果顺利的话今年上半年就可以出台。”

  蔡武还表示,除政府的政策措施,税收、财政政策的调整外,更重要的是金融部门能够针对文化产业发展的特殊需求,创新一些新的金融工具,支持文化企业发展。他说,今年上半年将举行文化金融工作会议,推进文化和金融的融合。该项工作如果开展起来,也将会对文化企业发展、文化市场的发展创造更加良好的融资环境,促进小微文化企业的发展。

  他坦言,文化体制改革现在进入了深水区,新老问题相互叠加,有待完成的任务相互交织,工作难度加大、任务加重。“过去,我们‘办’文化有一套成熟方法和手段。现在从‘办’文化向‘管’文化转变,对我们来说是一个新课题,需要不断探索实践”。

  蔡武强调,在这一探索过程中要依法管理、科学管理、有效管理。“‘拍脑袋决策、拍胸脯承诺、拍屁股走人’,这是不行的。文化发展是长期的不断积累的过程,文化如水、润物无声,不能搞成大跃进”。(完)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