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协新闻 >> 正文

李迪长篇小说《花自飘零》作品研讨会在京举行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2月24日09:07 来源:中国作家网 超侠
会场1会场1
会场2会场2
会场3会场3
会场4会场4
会场全景会场全景
高洪波发言高洪波发言
高洪波为本书出版赋诗高洪波为本书出版赋诗

  2014年2月23日,由中国作协创作研究部、中国作协小说委员会,作家出版社共同主办的"李迪长篇小说《花自飘零》作品研讨会"在京举行。中国作协副主席高洪波、中国作协理论批评委员会副主任雷达、中国作协小说委员会副主任胡平、作家出版社社长葛笑政、作家出版社总編辑张陵以及作家评论家包明德、刘玉琴、彭程、胡殷红、彭学明、李国强、杜芳伦、高伟、纳杨等出席并做了发言,中国作协创作研究部主任粱鸿鹰主持会议。

  由作家出版社出版的长篇小说《花自飘零》,是中国作家协会2013年重点扶持作品。作家李迪以生活中的真实人物为创作素材,在长达一年多的对人物原型的跟踪釆访中,倾听诉说,收集故事,走进被采访对象的内心世界,最终完成了这部动人的作品,小说讲述了一个叫菊儿的女人的曲折命 坦和缠绵悱恻的爱情故亊。情真意切,催人泪下,是一个地地道道的北京女孩儿到北京女人的成长史,受难史。菊儿五味杂陈的人生,以及她面对世事变幻的风云,独自打拼奋斗,独自悲伤欢乐的经历, 构成了一个具有很强审美感染力的独特世界。这是李迪七下丹东与民警和在押人员共度三个春节写出长篇纪实文学《丹东看守所的故事》之后,关注现实、关注社会、关照人心灵的又一部好作品。

  与会作家评论家一致认为,真正吸引读者的,除了世亊难料和其间欲罢不能的爱恨情仇,更有交织在情感纠葛背后的鲜明的时代烙印,让读者在充满悬念的故事中,品味人生之苦和人性之美,品味久违的感动和不向命运低头的正能量。

  与会作家评论家指出,写作态度决定作品成败。面对真实生活中的曲折跌宕,一切凭空杜撰都 显得苍白,《花自飘零》所以成功,所以让读者在阅读中感同身受而形成典型的被带入、被牵引、被感动的情绪,既源于作者扎实深入生活捕捉创作原型的生动故亊,同时也看出作家本人作为与小说主人公同时代人而同呼吸共命运的印记和影子。李迪出生于新中国成立初期,这个时期的人们大多反反复复经历过一些大大小小的波折,他们总是随着我们国家的变化在变化;“文革”、下乡、回城、改革开放、九十年代、新世纪,大起大落、大悲大喜,他们的命运沿着这些大的线索行走了半个世纪的路。这些自我经历被提炼出来写进小说主人公的命运中,真实可信,很容易得到读者的认同并跟随其体味到一个成长于混乱时代的女孩儿在进入新时期后,所承受的压抑与颠簸,以及得到的失去、失去的再得到,而得到后又陷入深渊的痛苦挣扎与刻骨铭心。

  与会评论家在发言中,对作品生动的京味儿语言及讲究叙事艺术给予高度评价。大家共同认为, 恰如人生的每一步都无法躲过一样,这部小说同样是没法“红烧头尾"的作品。读者没有办法在中间哪个地方停下来、跳过去,因为故事连续性强,而且太吸引人。情节中充满了奇遇、惊险、意外,任何试图看个头尾就对其下判断的,最后会发现自己想得太简单、太自信。不难看出擅长写推理小说 并以《傍晚敲门的女人》开创了新时期中国推理小说走进世界之先河的作家李迪布局谋篇的功力。

  高洪波为祝贺小说出版赋诗:“花自飘零水自流,迪兄惯写闺中愁。情深掷笔无觅处,窗外闲云正悠悠,”高伟有感和诗:“花自飘零水自流,迪兄又春再登楼。脱手绘得女儿传,旧宿归来新作稠。好向真情掘深井,乐为凡人写春秋。热肠化作文章暖,窗外老树绿枝头。”包明德在发言中也以诗作收尾:“浩劫虽过邪恶残,改头换面作人间。金玉肤表败絮内,翻云转瞬成大款,花自飘零 水自流,真情苦女命多舛。正直男儿长相守,缉毒不测遗恨天,农耕文明应超越,都市小说拓先验,感人形象平民泪,呼唤世间心向善!”

作者:李迪作者:李迪
(摄影:超侠)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