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协新闻 >> 正文

李瑛诗集《比一滴水更年轻》:永远不老的是青春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2月21日09:24 来源:中国作家网 何建明

  密林中,树在答问——/什么是生命/健康的灵肉,有思想、会呼吸/什么是生活/心脏的跳动和地球的旋转,合为一体/什么是美/不要修饰,赤裸的身体是站着的真理/什么是幸福/滚烫的泪,滚烫的血,支撑着挺立的 /什么是骄傲    /让每天的太阳攀着肩头升起/什么是渴望/从头到脚献出自己,甚至影子/什么是欢乐/让星星和小鸟营巢,给它们甜蜜/什么是理想/生活该永远是一支绿色的火炬……

  这是我近期读到的一位88岁长者的诗,也是我近期读到的最年轻和青春的诗。它像流水般潺潺地淌在我的心中,像花儿般绽放在我的灵魂,像海潮般激荡着我的血液。

  李瑛的新作《比一滴水更年轻》是今年春节我收到的最喜欢的礼物。谁说中国没有好诗?谁说老人不再年轻?李瑛和他的诗永远不老,足足在中国诗坛扬帆了半个多世纪,而今依然闪烁着灿烂光芒。

  一年前,我前往李瑛家里探望。我们一见面的话题便是当前的中国诗歌问题,而且一谈就是几个小时。当时老人家给我的全部感觉是,其思想和反应非常年轻——我指的是那颗心和那种诗人的心境。当我知道老前辈虽年事已高,但仍在天天写诗时,颇为感动。现在——365天过去了,李瑛把新书寄给了我,同时附了一封深情的信件,这是我熟悉的笔迹:有些抖动,却依然流畅;有些苍老,却依然刚健。他说我是他新作的第一个读者,还在信中关照我,在从事日常工作之余,“也能关注一下诗歌”。这既是一份信任,更是一份期待,我心头深感温暖。

  我很喜欢李瑛的诗,读他的诗不会感觉到与他有年龄上的距离,更没有情感上的差异。他的诗永远有种向上的力量,永远有股奋发的朝气,更有年轻人的一种激情,完全是青春式的,甚至是童音般的清澈与嘹亮。他是一个革命者、一个老军人,他的诗里洋溢着钢铁般的战斗豪情,硝烟烽火,然而更多的是细柔与倾诉,如水如流,如歌如笛。

  李瑛是一位长者、一个智者,他的诗里饱含着对人间世故的深刻理性的认知,更有万般温情的明智思辨。无论是部队官兵还是一般的读者,李瑛的诗都具有广泛深刻的影响。同时,像他这样高龄而笔耕不辍的诗人并不多见,尤其是,他的诗永远保持着无穷的激情与青春的韵律。从1942年开始发表作品至今,漫漫70余年,李瑛出版诗集60部,而且始终有广泛的读者群,诗歌也一直保持着青春和孩童般的清脆与纯嫩,这几乎是任何人都难以企及的。

  他是一个纯粹的诗人,尽管名气超人、德高望重,然而当我们与先生在一起时,你听不到一丝的杂音噪声,他纯粹得像个婴儿,干净得像个小孩,他的思想里、眼睛里只有诗和诗的朋友。然而他的诗里却有鲜红的血、有带火的炮弹、有燃烧的火焰,更有万般的柔情、激荡的豪情、千丈的深情……而让我感受最强烈的是他的青春激情。

  诗集《比一滴水更年轻》是李瑛近两三年中所作的新诗,共142首。纵观新作,皆是一位长者对人世间的深刻回望与温暖的心情,诗作中呈现的是一个长者的理性思考和捕捉到的独特偶得,读来寓意深长,百味交感。

  “可以和任何一颗星谈话/可以和任何一棵树谈话/但不要和孩子们谈泪/生活中有许多苦难和辛酸/但不要和孩子们谈血/涂满时代面孔的血/快乐的翅膀会折断/在他们不会辨认 红色和白色之前……否则有一天/发生在他们床边的事/会使他们在惊恐中/迷失”(《把真实生活告诉孩子》)。这是一位历经沧桑的长者的深刻教诲,或许也是他一生积聚的人生经验。现实生活中,我们多少人不愿将真实告诉孩子,常用谎言欺骗自己的下一代,结果肯定是可怕的。诗人借此既告诉了我们人生经验,又道出了他的忧思。“它如此精致和完美/无畏地袒露在阳光里/静静地站着,静静地……”“它不喧哗,也不哭泣/右边是谬误/左边是美/对它,无论赞美或诅咒/它始终不发一语/没有爱的真理是孤独/从容地站着,从容地/真理/透明,像水晶/锋利,像剑/发光,像太阳/飘扬,像风中的旗帜/是我的哲学和宗教”(《真理》)。是啊,人生复杂而错综,真理在何方?真理是什么?

  “当手杖/成为我世界的一部分/我却比一滴水更年轻/因为这个时代/因为我的祖国……”这是一位长者的心声,这心声里让我们深切地感受着岁月的无情与有情——无情的是,苍天留不住生命,有情的是,时代和祖国让留不住的生命“比一滴水更年轻”。是的,水是清新的,像露珠般;水又是活泼的,像生命般;水更是有温度的,像血液般。水是有生命的,比水更年轻的生命一定是有理想、有志向、有信仰的生命,一定是有爱、有义、有情、有智的生命,这样的生命永远年轻。

  “现在,我就是这样/生活在我的祖国/在崭新的思想中/在成熟的渴望中/在燃烧的激情里/前方,我们所追求的/梦的现实和现实的梦/就是我们飘扬的精神的旗帜/因为对复兴的渴盼/因为这个时代/因为我的祖国 /今天,虽然我已经年老/却比一滴水更年轻”。李瑛先生的诗,是他的生命之歌,其诗篇里荡漾的皆是激荡的青春呐喊和对中国梦的强烈渴望,这样的生命能不“比一滴水更年轻”吗?李瑛先生的诗一如既往地充满了理想主义和浪漫主义的情调,他的诗始终是温暖的阳光和清新的春意,向上、健康、力量、有情是它的主调;青春和活力,是它的躯干。

  李瑛的诗常常以细微的事物观察来撬动时代和人生的大主题,常常以“小我”的情思撼动灵魂的天宇。正如他自己所言:“一件作品,若能跳出‘自我’,超越个体生命的有限存在而复归于人生世界的整体,着眼于追求超功利的境界,追求审美理想和某种深刻的哲思、自由的人格和积极的生活态度,达到情与景相汇、意与境相融的美学境界,才是上乘。”他还说:“在我的写作中,我努力追求意境的高远,希望每首诗都能尽量传出一种思想内涵,并营造出一种特有的韵味,使读者透过强烈或恬淡的画面感受到透彻空灵、华美圆融、‘意随象生’的美丽境界。我力图使我的表现对象,一水一石,隐含天地间生命的顽强和静穆,一草一木,历数时空往复的流转,阅尽风雨中的飘零与生机,使之具有更广阔的美学背景。”“我也越益追求天然、节制、简洁和生动。‘天地有大美而不言’,许多话都已融在自然万物的意境之中,大与小、虚与实、浓与淡、含蓄与显现,我更看重它深刻的艺术表现力和容量、它的朴素率真与灵动、它的韵律节奏与和谐之美。”

  读完如此精辟的诗论,我才真正明白了为什么写了70多年诗的李瑛永远比“一滴水更年轻”的生命真谛。正如李瑛所言,是时代、生活和诗把他变成了孩子,而我们也因为这样的诗人的存在,才同样可以学习着“比一滴水更年轻”的心境。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