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协新闻 >> 正文

鲁迅文学院第七届网络文学作家培训班开班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2月19日10:07 来源:中国作家网 王觅

  2月17日,鲁迅文学院第七届网络文学作家培训班开班仪式在京举行。中国作协党组副书记、鲁迅文学院院长钱小芊,中国作协副主席陈崎嵘出席开班仪式。

  陈崎嵘在讲话中说,近年来,鲁迅文学院在重点举办中青年作家高级研讨班的同时,不断创新培训形式,扩大培训对象,从2009年开始将网络作家纳入常规培训范围。这标志着网络作家培养新模式的开启,在整个文学人才培养工程中具有开创性和示范性意义。截至目前,鲁院已成功举办了6届网络文学作家或网络文学编辑培训班,形成了一支数量可观、声誉卓著的网络文学“鲁军”。鲁迅文学院之所以举办网络文学作家培训班,是网络文学形势发展使然,体现了党和政府对网络文学的重视、对网络作家的关心,也是主流文学界对网络文学的一种认可和接纳。

  陈崎嵘说,对于传统作家而言,鲁院起到的是“加油站”、“加速器”的作用。对于网络作家而言,到鲁院学习的目的应当是掌握观察事物的“望远镜”,插上飞翔的翅膀,寻找网络文学的“藏宝图”。在此次培训班筹备阶段,鲁院认真总结以往办学经验,深入研究、反复论证,根据网络文学创作的特点和招收学员的具体情况,对课程进行了精心设计、周密安排。通过延请不同领域的权威专家、组织高质量的对话研讨、选择更具意义的实践地点,帮助大家进一步开拓眼界、丰富知识、夯实基础、提高技艺。陈崎嵘希望学员们在培训班期间,学习思考从事网络文学创作到底为了什么,学习关注现实、观察社会,学习了解传统文学的精髓要义,研讨网络文学创作的规律和经验,安心学、专心学、虚心学,做鲁院的好学生、专业的学问家、网络作家的好榜样。

  潇湘书院推荐的卢菁(天下归元)、重庆市作协推荐的袁锐(静夜寄思)、腾讯网推荐的边晓琳(乱异)、网络文学联盟推荐的徐东(徐一行)作为学员代表在开班仪式上发言。他们表示将珍惜此次难得的学习机会,努力学习,充实自我,力争取得更多收获。

  出席开班仪式的还有中国作协办公厅主任胡殷红,鲁迅文学院副院长李一鸣、王璇等。开班仪式由鲁迅文学院常务副院长成曾樾主持。

  据悉,此次培训班为期15天,共有来自不同网站、不同地域的50位网络文学作家参加培训。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