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家动态 >> 正文

王蒙趣谈"身体写作":有体态没心态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2月18日10:09 来源:湖南日报

点击进入下一页

 

  2003年,著名作家王蒙出席香港一个文学奖的颁奖典礼,同时被邀出席的还有来自港台的余光中、白先勇、董桥等多位著名作家。白先勇有好几篇散 文被收入香港的中学语文课本,他在香港学生中的名气最大。每逢白先勇主讲,讲完后找他签名的学生,尤其是女学生很多。有人笑着问王蒙:“您遇到过这么多人 找您签名吗?”王蒙笑答:“我哪有他长得漂亮。”这看似玩笑的一句话,既幽默,又有很大的想象空间,答得真妙。

  王蒙的文学讲座,更是生动有趣。比如,当讲到如何看待文学的作用时,王蒙说,同样是追求爱情,阿Q见到那个尼姑,只会说“我想跟你困觉”;换成徐志摩,他就会说“我像一片云向你飘来”,这就是文学的语言。

  王蒙去上海参加中国作协会议。吃饭时,王蒙献言应酬,客气而不失大家风度。王蒙爱听也爱讲小段子。讲到去世的王选教授,王蒙任意发挥,一说过去 没有激光照排系统,用铅字排印《婚姻法》,本来是“实行一夫一妻制”,因为印刷质量不稳定,“夫”字没出头,印成了“一天一妻制”。一番话逗得满座人仰马 翻,王蒙却一个人自得地呷了口玉米汁。

  还有一次,讲到端正作家的创作心态这一点非常重要,然后他列举了想一举成名的、受过委屈的、有心报复的、鸣不平的、当社会裁判的、探窥隐私的等 十多种不同的创作心态,听了令人觉得很新鲜。会后有人夸他想得这么细致,并问他:“现在有些女作家,公开声称自己是用身体来写作,这又算是什么心态?”王 蒙回答说:“这只有体态,没有心态。”瞧!王蒙就是这么幽默。后来有人问王蒙夫人崔大姐:“王蒙在家里也这样喜欢说笑吗?”崔大姐答:“也这样,所以孩子 们都不怕他。”王蒙已是耄耋老人了,但一点不显老,乐观、风趣,这大概也是一个重要原因吧。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