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协新闻 >> 正文

铁凝:刘舰平用诗歌打开有别于日常经验的世界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2月18日10:09 来源:湖南日报

  在我原来的印象中,刘舰平是一位优秀的小说家,早在1983年,他的成名作《船过青浪滩》就获得了全国优秀短篇小说奖。有一段时间,同行们却很少听到他的消息,当他再度出现在我们面前时,我们看到的已是一个诗人,一个从厄运中顽强地走出来的诗人。这几天,我一直在读刘舰平的诗集《我和影子》,读的过程中,我不由得会想起博尔赫斯、想起奥斯特洛夫斯基,博尔赫斯晚年失明,奥斯特洛夫斯基则是中年失明。“失明”,在汉语中是“失去光明”,这不仅仅是不幸的生理疾病,它同时也是对一个人的重大精神考验:他失去了光明,但他会不会失去他的世界?当黑暗淹没他的时候,他能不能以坚韧的信念点燃起内心的光源?

  然后,我们就读到了这样的诗句:“眼疾 已成为一个阴谋 / 每天都在暗中 颠覆光明 / 虽然 我不需要霓虹灯陪伴 / 但并未放弃 / 迎接日出的权利”。这是刘舰平的回答,他承受了和奥斯特洛夫斯基、和博尔赫斯一样的命运,他和他们一样,在命运的折磨和淬炼中经历了一次灵与肉的重生,用诗歌和精神点起了另一盏明亮的心灯。他看不到万家灯火、五光十色,他的眼睛限制了他,但是,这种限制对于生命的智者和勇者来说,反而成为了一种能量,成为打开生命新境界的动力,于是,我们满怀着赞叹和欣喜,看到了诗人刘舰平。他找到了诗歌,不仅写作新诗,同时也致力于旧体诗的写作。尽管眼疾日重,现在已经无法正常的生活和工作,但是他却坚持使用语音手机以盲写短信的方式创作了大量优秀的诗歌作品。

  刚刚去世的老诗人郑玲在致刘舰平的诗《光明在你面前盛开》中写道,“河水清清 / 是一个隐身巨人流出的眼泪”,“一个大有作为的失明者 / 一个才华焕发的失明者”。这也正是我读《我和影子》的感受。生命的百感交集,在刘舰平的诗中化成了清清的河水——我们会想起他早年的小说中那些在惊涛骇浪中搏斗的船夫,在我的想象中,刘舰平就是这样一个船夫,经历了岁月和疾病,但在他的心里,生命的大河波光粼粼,静水流深。他的诗歌不悲观、不虚无、不自哀自怜,充满了坚韧的理想主义情怀,具有赤子般澄澈明亮的品格。在他的诗里不时出现明灯、阳光、月亮等意象,他一直在用温暖的文字和深沉的诗心寻找着、确认着光明。他用诗歌打开了一个有别于日常经验的世界,他的想象、情感和智慧在这里得到了尽情的表达,在舒缓的抒情和叙写中,无论是高山流水寻觅知音,还是海上明月般思考人生和命运;无论是我和影子之间存在性的对话,还是城市与乡村之间生发的乡愁,刘舰平为我们呈现了宽广、深邃的精神空间。

  刘舰平诗歌的审美特质,他在古典与现代之间的继承和创新,值得我们认真、深入地探讨。这里我想说的是,刘舰平的生活和创作给我们的一个重要启示,那就是,梦想和信念。刘舰平是一个寻梦者,30多年来他从没有放弃过他的文学梦想,这种梦想不仅仅关乎写作,更关乎我们的精神,这是一种信念,坚信我们要用文学的灯照亮自己,也照亮别人。刘舰平用他的生活和他的作品告诉我们,有了这样的梦想和信念,一个人就能够经受住命运的磨难和考验,就永远不会失去光明。

  在今天这个因为诗歌和诗人而成就聚会上,我们更要加倍珍重地认识到,对于人类的心灵来说,诗歌是多么重要,对一个民族来说,诗人又是多么重要。我想对各位说,我们要爱我们的诗,我们要爱我们的诗人。

  最后,我想用诗人的声音结束我的发言,刘舰平在《我和影子》里写道,“我成了没有影子的人 / 光明只剩下温度、气味和声音 / 我的诗行 / 是一条剪不断的脐带 / 始终与太阳保持着血缘关系”,“影子在我脚下铺出神秘的地毯 它暗示我:你该有本事 把这条黑道走到底了……”□铁凝

  (这是作者在2013年12月3日中国作协主办的刘舰平诗歌研讨会的致辞,有删节,标题为编者所加)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