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协新闻 >> 正文

2014,让读书成为一种生活方式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2月17日08:46 来源:中国作家网 李晓晨

  不久前,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俄罗斯出席第二十二届冬季奥运会时接受了俄罗斯电视台专访,就索契冬奥会、中俄关系、中国全面深化改革和发展前景等问题回答了主持人的提问。期间,习近平在谈及个人爱好时提到了阅读、看电影、旅游和散步,当然,他也和当下的大多数人一样面临着”时间都去哪儿了”的困扰。

  习近平说,谈到爱好,我个人爱好阅读、看电影、旅游、散步。你知道,承担我这样的工作,基本上没有自己的时间。今年春节期间,中国有一首歌,叫《时间都去哪儿了》。对我来说,问题在于我个人的时间都去哪儿了?当然是都被工作占去了。现在,我经常能做到的是读书,读书已成了我的一种生活方式。读书可以让人保持思想活力,让人得到智慧启发,让人滋养浩然之气。比如,我读过很多俄罗斯作家的作品,如克雷洛夫、普希金、果戈里、莱蒙托夫、屠格涅夫、陀思妥耶夫斯基、涅克拉索夫、车尔尼雪夫斯基、托尔斯泰、契诃夫、肖洛霍夫,他们书中许多精彩章节和情节我都记得很清楚……

  “读书已成了我的一种生活方式”,“读书可以让人保持思想活力,让人得到智慧启发,让人滋养浩然正气”,这样的说法足以显示出一个大国国家领导人对阅读的看重。事实上,习近平已经多次在不同场合谈及阅读的重要意义。2013年,他在接受金砖国家媒体联合采访时就谈到,“我爱好挺多,最大的爱好是读书。”同年11月,他在山东曲阜参观孔子研究院时翻阅了《孔子家语通解》和《论语诠解》并表现出浓厚的兴趣,表示“要仔细看看这两本书”。在与希腊总理萨马拉斯会谈时,他曾回忆起年轻时阅读了不少希腊哲人的书籍,认为它们与东方文明的古老智慧一样启迪着世人。2009年,习近平在中央党校春季学期第二批进修班暨专题研讨班开学典礼上更是做了《领导干部要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讲话,分三方面谈了自己的读书观,令学员们受益匪浅。而他1998年发表在杂志上的《忆大山》一文,则在回忆与作家贾大山的点滴交往中谈到了对小说和文学的看法。

  近几年来,多位国家领导人频频以自己的阅读经验为例,给国人作出了阅读的“好榜样”。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常年坚持阅读英文原著,他在瑞士访问时曾说过,自己无论工作多忙都要抽出时间读书,如果不读书,就难以有思想火花闪烁,也难以了解人类文明进程。中纪委书记王岐山曾向下属推荐作家王跃文的小说《大清相国》,这部作品反映了特定历史境遇中官场人物的人格、道德和行为的选择。他们通过自己的经历反复诠释着高尔基那句早已深入人心的格言——书籍是人类进步的阶梯。

  但愿这样的表率能引起普通人的效仿和“跟风”,让读书成为更多人的生活方式,从而能够保持思想活力,启发智慧,滋养浩然正气。事实上,我们今天对阅读的强调恰恰是建立在国人阅读量不断减少的“危机”之上的。据中国出版科学研究所开展的全民阅读调查,我国国民每年人均阅读图书仅有4.5本,远低于韩国的11本,法国的20本,日本的40本,以色列的64本。在我国有限的人均购书中,八成都是课本教材。即便是那些从事研究、创作的专家学者,这几年的阅读书单和几年前相比,也未见的有所增加。

  去年,一篇题为《令人忧虑,不阅读的中国人》的文章走红网络,引发诸多思考。这篇据说出自一位印度工程师之手的文章讲述了作者的机场见闻,他在机场候机时发现,大部分中国乘客要么在穿梭购物,要么在大声谈笑,要么打电话,低头发短信、刷微博或打游戏。他们或喧嚣地忙碌,或孤独地忙碌,惟独缺少一种满足的安宁。作者就此写道,或许不应过分苛责,但我只是忧虑,如果就此疏远了灵魂,未来的中国可能会为此付出代价。文章结尾留下这样一句劝告——有空多读读书吧!

  的确如此,我们这个几千年来一直有阅读传统的民族不得不面对这样一个事实,读书的人越来越少,纯粹出于个人兴趣开卷有益的就更加少见,这也使得书籍对人们生活的影响日渐稀薄。想想刚刚过去的农历马年春节,无数与马有关的祝福漫天飞舞,“马上有钱”、“马上有房”、“马上有对象”几乎位列前三,可似乎没有一个人会送上“马上读书”的祝愿。假如真的收到这么一条祝福,我们自己是不是都会觉得有点奇怪?在为国人不读书感到遗憾的时候,你总会听到以“忙”字打头的一堆借口,后面跟着浮躁、碎片化、影视剧、互联网等关键词。扪心自问,在这个地球村上,中国人真的就那么忙吗?互联网和影视剧难道只吸引我们的观众吗?

  真正的阅读可以让读者忘记周围的世界,与作者一起在另外一个世界里快乐、悲伤、愤怒、平和,它是一段段无可替代的完整的生命体验,不是任何其他形式和内容可以替代的。自我们识字起便都深知读书的益处,从小处说,读书能帮人们以他山之石建筑自己的思想殿堂,而从大处着眼,一个尊重文化、热爱阅读的民族和国家才有希望和未来。2014甲午马年,愿更多人行动起来,马上读书,让读书成为一种生活方式。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