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协新闻 >> 正文

作家出版社推出《贾大山小说精选集》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2月14日09:53 来源:莘 雯

  近日,作家出版社出版了《贾大山小说精选集》。该书收录了《取经》《花市》等贾大山最具代表性的小说作品,这位名噪一时的小说家久被时光掩埋的作品重现光芒。

  2014年1月,《光明日报》刊登了习近平同志忆作家贾大山的旧文《忆大山》,文章历数了他与贾大山十余年的交往情谊。英年早逝的作家贾大山再次进入了公众的视野。

  贾大山因小说《取经》而在1978年获全国优秀短篇小说奖,与他一同获奖的还包括王蒙、刘心武、贾平凹等人。此外他还创作有《花市》《梦庄记事》等一系列作品,作品被选入全国中学语文课本。在上世纪80年代的文学界,他与贾平凹一起被称为短篇小说“二贾”。

  贾大山曾任职河北正定县文化局局长、正定县政协副主席,河北省政协常委、河北省作家协会副主席。1997年2月20日,他不幸因食道癌病逝。

  贾大山的创作主题多关注小人物的命运,通过对底层人物的个性描绘反映农村社会现实。如中国作家协会主席铁凝所说,“在这个世界里有乐观的辛酸,优美的丑陋,诡谲的幽默,冥顽不化的思路和困苦的温馨”。

  上世纪80年代,习近平同志在正定工作期间,与贾大山结下了深厚的友情。贾大山敬爱年轻的习近平,他曾勾画习近平在正定工作的风采:“他不是穿西装的改革者,而是一位含笑进取的改革者。”

  习近平同志在《忆大山》中则提到:“作为一名作家,大山有着洞察社会人生的深邃目光和独特视角。他率真善良、恩怨分明、才华横溢、析理透澈。 对人们反映强烈的一些社会问题,他往往有自己精辟独到、合情合理的意见和建议。因此,在与大山作为知己相处的同时,我还更多地把他这里作为及时了解社情民 意的窗口和渠道,把他作为我行政与为人的参谋和榜样。”(莘  雯)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