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家动态 >> 正文

专访作家王海鸰:对生活充满激情是仰仗写作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2月13日10:28 来源:中国新闻网

  近日,著名作家、编剧王海鸰的珍藏版文集出版。这套文集收录了包括《牵手》、《中国式离婚》在内的6部长篇小说,堪称王海鸰20年来创作成果的总结。提及自己的文学创作,王海鸰很是感慨,表示20年来一直对生活充满激情就是仰仗写作。虽也曾遭遇创作瓶颈,但不会为迎合市场流行去写作,否则会丧失自我。

  对生活充满激情是仰仗写作

  20年来,王海鸰推出多部优秀作品。在此次出版文集中,她最喜欢《大校的女儿》和《成长》,既因为作品行文流畅,也因其展现了自己喜爱的生活形态,更贴近亲身经历。王海鸰表示,之所以她一直对生活充满激情,便是仰仗写作。

  “这部文集是我20年来创作成果的总结。我是作协会员,又在总政话剧团做编剧,写作对我来说,既是兴趣所在,又是工作。我觉得自己很幸运。”王海鸰说,很早她便意识到,这样可以使自己心安理得享受所有娱乐活动,比如旅行、看闲书、关注八卦,假如是个理科生,做这些事儿可能就“奢侈”了。

  “我一直对生活充满激情,就是仰仗写作。生活和工作的高度契合让我没有‘分裂’。这是我从事文学工作20年来最大的感悟。”王海鸰笑称,自己主要写作现实题材文学作品。在她眼中,文学创作应该是先有生活后有写作,文字是作者最起码的工具,表情达意要“锋利”,不然只是隔靴搔痒。

  曾遭遇创作瓶颈:生活枯竭无事可写

  与其他作者一样,王海鸰在创作过程中也会遭遇“卡壳”,甚至曾经遇到过“生活枯竭”的写作瓶颈。不过在她看来,困难是与创作相伴而生的,能让人对创作更有兴致。这就像过年,天天过年,年味会变淡,正是与平时的日子有反差,才会感到某种愉快。

  “我印象中,写东西遇到过一次大的困难。那时在结婚之前,我突然觉得生活枯竭,无事可写。”王海鸰说。

  由于结婚生子,王海鸰的生活中充满很多琐碎的事情,她有三年的时间无法写作。或许正是因为如此,在那段时间,她感到灵感、题材都很匮乏,“我主要写现实题材,如果没有生活很难‘编’出作品。后来更因照顾孩子占用了很多时间,虽然生活积累丰富了,但已无暇兼顾写作。”

  差不多就是从那时起,王海鸰一直处在“有得写,没时间”的状态中。据王海鸰透露,有本书的雏形在她内心积淀很久,却一直未能付诸行动。

  不过多关注流行 否则会丧失自我

  王海鸰曾因《牵手》、《新结婚时代》等作品被称为“中国婚恋小说第一人”,作品上市后很受欢迎,不少读者赞其剖析婚恋问题十分深刻,善于把握市场。但王海鸰却表示,评价是别人给的。她作为一个作家,不能过多关注流行,或者去研究市场。如果这样做了,就会丧失自我。

  王海鸰直言,对作家来说,要让市场来找你,而非自己去找市场。写出的东西不适合市场自然会被淘汰,勉强去做也做不好。

  “创作有两条路,一是写自己擅长的,一是‘写市场’。如果擅长的正好是市场欢迎的,那是作者运气好。我的作品受欢迎大概是因为比较有这种运气。”王海鸰调侃道。

  至于有读者赞誉剖析婚恋问题深刻的赞誉,王海鸰表示,失败者才善于总结,或许恰恰因为自己在此事上教训惨痛,又是个写作者,更有益于反思。

  “说把这些反思成果跟大家分享有些拔高自己,我想,主要还是一种情绪的宣泄和表达吧。”王海鸰解释。

  有雷剧是因为缺乏好作品

  其实,王海鸰既是一位优秀的传统文学作家,同时也是一位著名的编剧,她对自己的创作有着与众不同的要求:拼文学品质,以带着真正情感的故事打动心灵。

  时下荧屏“雷剧”横行,有些观众曾质疑电视剧编剧水准。王海鸰则认为这与编剧关系不大,主导因素是制片方,而制片方又存在一些盲目跟从市场的现象。

  “我们的影视产业尚不成熟,容易跟着市场跑。”王海鸰表示,雷剧缺的是好作品。真正优秀的编剧,应当捧出市场欢迎的剧本,自然就会流行,因为作品本身具有号召力。

  编剧工作中,不可避免的要面对各方压力,王海鸰也会做出一些妥协,但她依然坚持自己的创作原则,认为在各方压力中顽强表现自己,是编剧基本素质,如若不然,剧作没有生命力,也不会动人;更迎合市场而“削足适履”,“比如明明不是写战争题材的料,适应市场非要写。不了解这个题材,可能就会瞎编,这样就可能出现‘雷人’现象。”(上官云)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