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协新闻 >> 正文

河北省兴隆县安子岭乡上庄村:燕山深处 诗歌上庄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2月12日09:32 来源:中国作家网

  河北省兴隆县安子岭乡上庄村,位于燕山山脉的崇山峻岭中。这个村庄有百余户人家,500多口人,不均匀地分布在6个小自然村,但这里却走出了4位中国作家协会会员,6位河北省作家协会会员。新中国成立以来,上庄走出去的第一位诗人是刘章。1956年,诗人刘章的一系列诗作在中国诗坛上引人注目。其诗歌《寸草情》《山葡萄》《牧羊曲》和散文《搭石》《饱山》等被选入大中小学课本。他此后还陆续出版了《映山红》《长相思》《北山恋》《刘章乡情诗选》等40多部作品。而他的创作源泉,正是家乡的老树、巨石、房子、碾磨和水井。此后,在他的带领下,上庄又有刘芳、刘向东、刘福君等先后成为诗人和作家。他们循着乡土文学的道路,以手中的笔描摹和赞美自己的家乡。这个小村庄也因此被人们称为“诗上庄”。

  近日,河北省承德市作协组织多位作家和媒体记者来到上庄,这个大山深处的村庄引起了大家的浓厚兴趣。一进村,就看到小广场上排着数十块大理石碑刻,除了上庄诗人创作的诗歌,一百多首古今中外的名诗也镌刻其上。碑文还包括了上庄村的历史、村歌《我的上庄》、历届大中专学生名录、解放前入党的老党员和参军人员名单等。此时,一种文化与历史的厚重感油然而生。

  跨过诗歌墙对面的小河,就是上庄的诗歌馆和《诗上庄》编辑部。《诗上庄》是上庄村村委会主办的一份诗歌杂志,刘章为顾问,刘向东为主编,刘福君为执行主编。这样一个“村级”的诗刊,在全国恐怕也是罕见的。上庄诗歌馆的诞生,是为了让更多优秀诗人在上庄留下珍贵的笔迹和诗篇。诗歌馆是一间不大却敞亮的红砖房,目前已收集了数十位诗人的诗稿和题词。

  上庄的“老刘家”,刘章是长辈,亦是诗歌创作的带头人,和儿子刘向东、侄子刘福君被人们并称诗坛“三刘”。目前,刘向东已出版了《山民》《谛听或倾诉》《母亲的灯》等10部诗集,刘福君也已出版了《母亲》《父亲》《上庄人物》《我的大红》等8部诗集。3人之外,刘福堂、刘向阳、刘明等人也不断有诗作问世,形成了一个小规模的创作群体。评论界认为,这个群体有着共同的诗学原则。在他们的诗中,弥漫着温厚凝重的大山风韵和泥土芬芳,风格清新、自然、质朴。

  现在,读诗和写诗已成为上庄村农民们茶余饭后最为热衷的事情,这为村里营造了独特的文化氛围。67岁的老汉吴学枝说,自己从小爱好文学,后来种了地就搁下了。但现在他吃完饭,就到文化广场溜达溜达,下雨阴天没事也来瞧瞧。好些诗瞅着是白话,但读了就觉得意义深刻,他也想写点东西了。诗墙边上,更多的是那些蹦蹦跳跳、欢乐诵诗的孩子们。7岁的吴佳怡小朋友,识不了几个字,但已能用手指着诗墙大声朗读。

  承德市作协主席刘福君告诉我们:“文化的传承与发扬离不开经济的支撑,经济的发展也离不开文化的带动。我们将适时投资生态养殖、乡村文化休闲旅游,带领全村人共同致富。”记者们了解到,这个人口不多的小山村,大专以上学历的学生出了30多位,另外,村里有20多位诗歌爱好者一直坚持创作。在2013年河北省社会主义新农村的评选中,上庄被评为“新农村示范村”,展现了文化和诗歌在村庄发展中的巨大作用。

  刘福君在诗中这样写道:“桃花开着开着就谢了,山坡绿着绿着就黄了,人啊活着活着就老了,孩子长着长着就大了。”上庄,这块充满着诗意的土地,在诗人的笔下生生不息地流转着,显示了深沉的文化脉络和历史走向。我们期待中国出现更多的诗意村庄。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