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家动态 >> 正文

方方:家风已融入日常生活 父母以身作则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2月10日10:27 来源:楚天都市报

  前日,本报启动征集评比家训家书活动,溯寻家传,以正风气。省作协主席、著名作家方方也回忆起伴随自己成长的那些祖训。昨日她接受本报记者专访,谈及家风家训,来自诗书世家的她说,父辈提出的不说谎、不贪小便宜、不爆粗口、好好读书等要求,既是一家之传统,也是做人之根本。

  “我的祖父母死得很早,父亲少小离家,外出读书,属于当时的新派青年。我记不得家里有某句话或者某段家训流传,但规矩是一定有的。”方方说,她家最大的规矩是不准说谎,说谎一定会被严惩。5岁那年,方方因为说谎,被母亲严惩,从此对说谎有了心理障碍;其次是不准贪小便宜,一不准贪公家的便宜,二不准拿人家的东西;三不准得不义之财,“我的祖父在给我父亲的最后一封信中,还强调如有公家的东西过手,一定不准贪,所以,我从小就看到我父亲对于公家的东西,甚至发给他的铅笔稿纸都非常注意保管,不准我们沾边。他的这种小心自然也影响到我们。”还有一个“不”是不爆粗口,所以至今,脾性耿直的方方也不愿意骂脏话,“从小受到的教育会影响一个人的一生。”

  “我家还有一个不是规矩的规矩,那就是人人都要会读书。在我居住的那一带,我家里人会读书是有名的。在我小的时候,父亲曾经送给我一副对子,是韩愈《劝学解》中的一句:‘业精于勤,荒于嬉;行成于思,毁于随。’这就是我永远铭记于心的教诲。”

  业精于勤,这或许是方方童年时坐在楼梯间手不释卷的原因,也或许是她后来写小说笔耕不辍的动力。她说,家风家训是时代的产物,是特定的文化背景下,特定的家庭结构所产生的东西,“它们的确影响着我们的人生,以及做人的方式。”

  方方说,家风家训,主要是过去的大家族用来管理家庭、倡导教化所用,但当时代改变,大家族分化成一个个的小家庭时,家训也随时代慢慢消解,但传统和家规不会消失,而是变成一种家庭氛围、一种日常的教诲,“像我家,大多家规都是通过日常教诲影响我们的,此外就是父母自身所作出的榜样。”

  她告诉记者,在开放、流通的信息化社会,父母在日常言谈举止上以身作则,加上好的社会氛围,对于承续优良传统、扶正社会风气更为重要。记者范宁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