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时政要闻 >> 正文

驻外大使贺新春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2月04日09:43 来源:人民日报

  银蛇欢舞辞旧岁,金马奔腾贺新春。本报七大海外中心分社记者邀请我国驻当地使馆大使撰文,回顾过去,展望未来,并向读者致以新春祝福。

 

  中俄人文交流合作

  更加深入

  中国驻俄罗斯大使 李 辉 

  每年春节到来之际,中国驻俄使馆都会邀请俄罗斯汉学界的朋友们欢聚一堂,共迎新春,这已成为一个传统。今年1月20日,我馆为俄汉学家举办新春 招待会,这一天刚好也是习近平主席出席索契冬奥会开幕式消息宣布的日子。来参加招待会的俄罗斯朋友见到我,无一例外,都兴奋地向我表示,听到习主席要来出 席索契冬奥会开幕式的消息简直太高兴了!这一消息成了当天中俄新老朋友分享的最主要话题,也成为俄各大主流媒体竞相报道的重要新闻,更让招待会充满吉庆气 氛。

  对我们来说,每年的汉学家招待会都是与俄各界汉学家交流非常难得的机会。春节是中国传统文化的重要内容,当然也是俄汉学家研究的重点。说起对春 节的研究,就不得不提到一位在中俄两国都家喻户晓的汉学家——俄罗斯科学院院士李福清。这位将毕生精力贡献给中国民间传统文化研究的学者是我非常佩服的汉 学家。特别是他对于传统年画的研究,在国内也很少有专家能与其比肩。其实,从书画收藏的角度来讲,年画应当说是最为普通的,但其中的历史和文化积淀却是书 画难以相比的。李福清就在这些看似很普通的物件中,挖掘出了中国民间艺术的精髓,并形成了自己的独特理论。他提出的许多民间文艺学上的问题,有些中国民间 文艺学者都不曾想到,或未曾涉及,可说已形成了他的一家之言。

  在俄罗斯,像李福清这样为中国学研究辛勤耕耘、不辞劳苦的专家学者还有很多。正是他们为中俄两国间文化交流奠定了深厚的根基,民间交往才得以长足发展。“国之交在于民相亲”。在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框架下,两国人文领域合作不断拓展,成果丰硕。

  2014年是中俄建交65周年,两国还将开启新一轮国家级主题年活动——中俄青年友好交流年。相信在马年里,中俄两国关系将像千里马一般,飞速前行,两国民间交往也将更加深入。让我们携手并肩、团结协作,在国际舞台和双边领域书写新的合作篇章。

 

  祈盼中国南非关系

  美好明天

  中国驻南非大使 田学军

  值此新春佳节之际,在此向大家致以诚挚的祝福和问候。这是我在“彩虹之国”南非度过的第二个春节。过去两年来,我感受了南非人民的友善、物产的丰富、山川的秀美,但最突出的感受是,南非对华十分友好,我们两个国家有很多共同利益,也有很多共同语言。

  南非希望借鉴中国的发展经验,搭上中国的“发展快车”。我也相信,在我国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国梦的伟大征程中,南非将与我们携手同行,成为我们值得信赖的好朋友、好兄弟、好伙伴。

  两年来,我最难忘的是,去年3月习近平主席对南非进行国事访问并出席在德班举行的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五次会晤。去年是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外交开局 之年,习主席首次出访选择了非洲、选择了南非,意义重大、影响深远。我全程陪同习主席活动,习主席与南非总统祖马就中南各领域合作进行了长时间深入交谈, 把中南关系确立为各自国家对外政策的战略支点和优先方向,将中南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提升到新的高度。习主席与金砖国家领导人和非洲国家领导人亲切会面,畅叙 友谊,共同规划未来合作。这些历史性的场景都深深印在了我的脑海中。

  今年是新南非成立20周年,两国有关部门正在加紧筹备今年在中国举行的“南非年”系列活动。我希望中南关系在马年一马当先、万马奔腾、马到成功。

  每逢佳节倍思亲。作为一名身处一线的外交人员,我有太多的感受想与大家分享,对远在国内的亲人也有太多的思念。千言万语化成一句话:愿祖国的明天和中国南非关系的明天更美好。

 

  祝愿“中泰一家亲”

  亲上加亲

  中国驻泰国大使 宁赋魁

  到泰国履新不足半年,与泰国政治、经济、教育、文化等各界人士进行了广泛交流,感受最深的,就是中泰一家亲的浓厚情意,已渗透进两国人民的血脉。在这农历马年新春之际,我衷心地祝愿祖国发展跃马扬鞭!祝愿泰国早日恢复稳定,国泰民安!祝愿“中泰一家亲”亲上加亲!

  中国的迅速发展激发起泰国各界深入了解中国的巨大兴趣。去年底,泰国最大商业银行盘谷银行举办主题为“把脉经济转型中的中国”国际知识论坛,云 集了数百名商贸界代表,我在主旨演讲中介绍了三中全会的有关情况,受到了特别欢迎。1月24日,国防学院又专门邀请我做中泰关系和中国发展的演讲,院方负 责人告诉我,尽管最近泰国政局动荡不安,但仍有400多名来自各界的精英参加。他们对中国发展的关心和对中泰友好的期待令人感动。近期,我也接触了泰各党 派各阶层的人士,虽然党派之间有分歧和矛盾,但在发展对华关系上,目标一致,态度坚定和积极。

  在泰国北部城市清迈的动物园,有一只叫“林冰”的大熊猫,她是中国租借给泰国的大熊猫“林惠”和“创创”在泰国生育的“女儿”,也是首只在泰国 出生的大熊猫,从一出生就成为泰国人民家喻户晓的大明星,受到百般疼爱。去年9月,年满4岁的“林冰”要回中国去相亲了,清迈有关方面举行了隆重的欢送仪 式,我和我的夫人应邀参加了欢送仪式,目睹了清迈机场数千人为她送别的感人情景。泰国一家电视台全程直播欢送仪式,300多人的粉丝团乘包机一直相送到四 川。在欢送现场,前总理颂猜对我说,泰国人民对熊猫“林冰”感情深厚,祝愿“林冰”早日找到伴侣,返回泰国,成为泰中友谊的新使者。

 

  深化中美合作需要

  “马不停蹄”

  中国驻美国大使 崔天凯

  2013年6月,习近平主席与奥巴马总统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安纳伯格庄园举行了历史性会晤。会晤之初,习主席就提出三个问题:新形势下,我们需要一个什么样的中美关系?中美应该进行什么样的合作来实现共赢?中美应该怎样携手合作来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

  对于这关系到中美关系和世界未来走向的“三问”,两国元首给出了明确答案,那就是共同致力于构建不冲突、不对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赢的新型大国关系。这为中美关系发展指明了方向,也开启了国际关系新篇章。

  中美建设新型大国关系,有着坚实的基础。今年是中美建交35周年。35年来,中美关系走过风风雨雨,取得了历史性的发展。去年两国政府换届后, 两国元首两次成功会晤,拜登副总统成功访华。第五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第四轮中美人文交流高层磋商取得积极成果。两军关系持续改善与发展。今年新年伊 始,双方就已展开密集沟通交流,正在规划全年高层交往与机制性对话,推进重点领域合作。2013年中美双边贸易额已达到5210亿美元,双向投资超过 1000亿美元,两国互为第二大贸易伙伴。现在每天两国有超过1万人往返太平洋两岸,人民和地方之间的交往互动在继续加深。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2014年是中国农历马年,我们需要“马不停蹄”,抓住机遇,深化合作,把两国元首的共识落到实处。我希望并相信,新的一 年里,中美双方能够在加强对话、增加互信、发展合作、管控分歧的过程中,不断推进新型大国关系建设,继续谱写中美关系的新篇章。

 

  拓展中欧民间交往

  再创佳绩

  中国驻欧盟使团团长、大使 杨燕怡

  自1975年我国同欧洲经济共同体建立外交关系、1983年我国同欧洲共同体正式全面建交以来,中欧关系连续迈上三个台阶:1998年建立面向 21世纪的长期稳定的建设性伙伴关系、2001年建立全面伙伴关系、2003年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去年11月,在中欧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10周年这 一具有历史意义的时刻,中欧举行了第十六次领导人会晤,共同发表了《中欧合作2020战略规划》,双方关系又踏上新起点、步入新阶段。

  中欧双方都高度重视彼此关系。目前,中国在全面深化改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欧洲在追求几个世纪以来的持久和平与繁荣梦想——欧洲 一体化。在这个进程中,双方都着眼长远,将彼此关系置于对外关系的重要位置,把握好相互信任、合作共赢的大方向。中欧都重视抓住和用好发展机遇,并重视扩 大教育、文化、青年、公共政策等领域交流。中欧关系要长期健康稳定发展,还需要进一步扩大人民之间的交往,培育彼此友好的社会基础和舆论环境。

  2014年是中国外交全面开拓、再创佳绩的一年。我和驻欧盟使团的全体同事将不辜负祖国的重托、人民的希望,勤勉工作,尽职尽责,同全国人民一道,共同谱写伟大祖国发展的时代新篇章。

 

  期待中埃友谊之花

  更加灿烂

  中国驻埃及大使 宋爱国

  光阴似箭,日月如梭,不知不觉中我已在风光旖旎的尼罗河畔度过3个春秋,迎来了充满希望的2014年。尽管3年来埃及政局出现重大变化,但友谊与合作始终是贯穿中埃关系的主旋律,在双方的共同努力下,一项项合作变成现实,一幅幅场景令人感动。

  我忘不了2013年1月那场突遭风雨侵袭的“欢乐春节”大庙会,大雨没能阻挡埃及民众参与活动的热情和兴致;也忘不了埃及前总理远眺中埃苏伊士 经贸合作区建设场景,忘情说出“这才是埃及”的真切话语;还忘不了埃及旅游部长亲自登上尼罗河游船,热情欢迎赴埃旅行解禁后的首批中国游客;更忘不了埃及 各界友人自发组织民间友好代表团造访中国,用友谊与合作为中埃关系添砖加瓦。

  尽管埃及正经历艰难的政治过渡和社会转型,但增进埃中友谊、发展对华合作作为埃朝野各界的普遍愿望,始终有增无减。

  我深信,中国人民的民族复兴之梦和埃及人民的稳定、团结、发展之梦有着许多相通之处,中国的改革开放和全面发展能够惠及埃及和埃及人民,只要我们携手并肩,共同努力,中埃友谊之花必将更加灿烂,两国战略合作也将迎来更美好的明天。

 

  实现中国巴西关系

  跨越发展

  中国驻巴西大使 李金章

  巴西政府十分珍视巴中关系。一次,巴西总统罗塞夫破例在其官邸黎明宫宴请我。餐后,罗塞夫步行数百米,一直将我送到大门口。近日,巴西前总统卢 拉也应邀到中国驻巴西大使官邸做客。卢拉虽然已经离任数年,但一直为巴中关系的进一步深化而奔走。大病初愈后的卢拉如数家珍,对巴西与中国关系的成果一一 评说,提出自己的战略构想。

  中巴关系展现了3个突出特点:政治互信前所未有,双方利益高度交融前所未有,双方人文交流热度前所未有。如今,中国已经成为巴西最重要的贸易伙伴。2013年是中巴确立建立战略伙伴关系20周年,也是落实两国10年规划的开局之年。

  2014年巴西重大事件多。世界杯足球赛将在巴西举行,中国华为电信公司几乎全部承担了比赛场地及周围地区的通讯保障工作。中巴教育和文化交流对促进两国人民间的相互了解和友谊起到重要作用。2013年,巴西首次向中国派遣了241名留学生,开创了教育合作的先河。

  2014年是中巴建交40周年,两国都将举办各种纪念活动。这将是总结两国关系、深入探讨未来关系发展的重要年份,中巴关系将取得跨越式发展。

  (本版文章由本报驻亚太中心分社、中东中心分社、欧洲中心分社、非洲中心分社、欧亚中心分社、北美中心分社、拉美中心分社记者施晓慧、刘水明、刘睿、王云松、许立群、蒋安全、林雪丹、温宪、张卫中采访发回。)

  版式设计:张芳曼

 

  图片说明,从上至下:

  韩国釜山商场中展出全金打造的马匹雕像,意在迎接马年到来。

  新华社发 

  在马来西亚吉隆坡,小马形状的工艺品被摆放在商场里,迎接农历马年春节的到来。

  新华社发 

  俄罗斯友人正在学习包饺子。

  本报记者  林雪丹摄 

  1月21日,15米长的中国龙亮相澳大利亚悉尼大桥,迎接中国传统春节到来。

  人民视觉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