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时政要闻 >> 正文

习近平赴内蒙古调研 向全国各族人民致以新春祝福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1月30日07:48 来源:新华网

习近平春节前夕赴内蒙古调研看望慰问各族干部群众

向全国各族人民致以新春祝福

    新华网呼和浩特1月29日电 农历马年春节即将到来之际,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近日来到内蒙古,看望慰问各族干部群众,向全国各族人民致以诚挚的新春祝福。

    这是1月27日,在锡林浩特市宝力根苏木(乡)冬季那达慕“五畜祈福”仪式上,习近平按照蒙古族习俗,用无名指蘸上银碗盛着的鲜牛奶弹了三下,祝福来年风调雨顺,五畜兴旺,人民幸福安康。新华社记者 庞兴雷 摄

    隆冬时节,内蒙古大草原,千里冰封雪皑,一片银装素裹。26日至28日,习近平在内蒙古自治区党委书记王君、自治区人民政府主席巴特尔陪同 下,来到兴安盟、锡林郭勒盟、呼和浩特市等地,深入林场、牧场、企业、牧户、社区调研考察,给各族干部群众送去党中央的关心和关怀。

    年关将至,广大群众能不能过一个祥和安宁的节日?习近平十分惦记。26日下午,习近平冒着零下30多摄氏度的严寒,来到地处边陲的兴安盟阿 尔山市。这里是林区,这些年禁伐,正处于艰难的产业转型之中。习近平十分关注当地林区改革发展和棚户区改造,在车上就向当地干部询问有关情况,然后来到伊 尔施镇74岁的困难林业职工郭永财家中,察地窖,摸火墙,看年货,坐炕头,详细了解一家人的生活。他表示,快过春节了,知道你们有困难,特地来看望你们。 看到郭永财等群众住房还比较困难,他叮嘱当地干部要加快棚户区改造,排出时间表,让群众早日住上新房;要做好慰问困难群众工作,让每个家庭都过好节。习近 平强调,我们党员干部都要有这样一个意识:只要还有一家一户乃至一个人没有解决基本生活问题,我们就不能安之若素;只要群众对幸福生活的憧憬还没有变成现 实,我们就要毫不懈怠团结带领群众一起奋斗。

    27日一大早,习近平来到锡林浩特市楚古兰街道爱民社区,察看社区卫生服务站、超市、便民服务大厅,同居民们亲切交谈,了解社区党组织关心 困难群众工作和节日期间市场供应情况。他表示,社区虽小,却连着千家万户。社区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要千方百计使群众生活更方便一些,使群众表达诉求渠道更畅 通一些,把党和政府的温暖送到千家万户。上车前,他特地叮嘱社区负责人:“要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全力为群众排忧解难。”

    这是1月27日,在锡林浩特市宝力根苏木(乡)冬季那达慕上,习近平向牧民们挥手问候。新华社记者 庞兴雷 摄

    这是1月27日,习近平在锡林郭勒盟81岁的牧民玛吉格家了解生活情况。新华社记者 庞兴雷 摄

    习近平高度重视少数民族群众生活改善问题。他来到锡林郭勒盟81岁的牧民玛吉格家,在蒙古包中同一家人围坐在一起,拉起了家常。“小孩上学 远不远?”“看病、购物方便不方便?”“家里养了多少只羊、多少匹马?”“收入怎么样?”习近平问得很细。玛吉格和家人一一作了回答,并表示这些年日子越 过越红火。总书记问群众还有什么要求,老人反映当地有的牧户在用电、通行上还有些困难,习近平要求当地党委和政府作出规划,努力加以解决。

    这是1月27日,在锡林浩特市宝力根苏木(乡)冬季那达慕上,习近平同牧民们一起观摔跤,看赛马,听长调,赏歌舞。新华社记者 庞兴雷 摄

    那达慕是深受蒙古族群众喜爱的民族特色活动。27日上午,锡林浩特市宝力根苏木(乡)白雪皑皑,旌旗飘扬,牧歌悠扬,牧民们身着盛装,骑着 马,开着车,从四面八方赶来参加冬季那达慕。看到总书记来了,牧民们使劲鼓掌,纷纷上前握手问好。习近平同牧民们一起,观摔跤,看赛马,听长调,赏歌舞。 在传统的“五畜祈福”仪式上,习近平按照蒙古族习俗,用无名指蘸上用银碗盛着的鲜牛奶弹了三下,祝福来年风调雨顺,五畜兴旺,人民幸福安康。一路上,习近 平反复强调,要始终高举民族团结旗帜,坚持和发扬各民族心连心、手拉手的好传统,深入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精心做好民族工作,把内蒙古建成祖国北疆 安全稳定的屏障。

    这是1月27日,习近平在锡林郭勒盟毛登牧场饲草产业基地牧草颗粒加工车间,了解牧草深加工情况。新华社记者 庞兴雷 摄

    内蒙古如何发挥自身优势、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和水平,是习近平十分关心的问题。习近平来到毛登牧场饲草产业基地,察看饲草 交易厅、牧草颗粒加工车间,了解基地牧草产品交易存储服务和深加工情况。看到桌上摆放着各种草标本和加工生产的草块、草颗粒,习近平向基地负责人了解有关 情况,听说加工的草颗粒既有营养牲畜又爱吃,他幽默地说:“这可是牛马羊爱吃的香饽饽啊。”在锡林浩特市肉羊繁育基地,习近平察看了标准化畜圈,了解基地 开展肉羊选育、繁殖、科学饲养和带动牧民增收致富的情况。他强调,要加快传统畜牧业向现代畜牧业转变步伐,探索一些好办法,帮助农牧民更多分享产业利润效 益,真正同龙头企业等经营主体形成利益共同体。

    伊利集团是一家知名乳制品企业。28日上午,习近平来到这里,了解企业生产经营、食品安全保障和节日市场供应等情况。他强调,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食品企业要生产出高质量的放心食品,确保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这是1月28日,习近平来到呼和浩特市儿童福利院看望孩子们。新华社记者 庞兴雷 摄

    这是1月28日,习近平来到呼和浩特市儿童福利院看望孩子们并赠送新春礼物。新华社记者 庞兴雷 摄

    是1月28日,习近平在呼和浩特市儿童福利院宿舍鼓励聋哑女孩王雅妮(左)和放假“回家”的大学生闫志净好好学习、学业有成。新华社记者 兰红光 摄

    呼和浩特市儿童福利院是当地政府兴建的集养护、治疗、康复、教育、安置为一体的福利机构,目前有200多名孤儿、残疾儿童入住。28日上 午,习近平来到福利院,看望在这里入住的儿童。看到孩子们无忧无虑地学习和生活,习近平感到很欣慰。在模拟家庭,他向代养妈妈握手问好,充分肯定这种抚养 方式;在宿舍,他鼓励聋哑女孩王雅妮和放假“回家”的大学生闫志净好好学习,学业有成,并伸出大拇指向她们学习哑语“谢谢”;“感恩的心,感谢有你……” 在排练室,孩子们边做手势,边唱起《感恩的心》,歌声悠扬,不少人的眼眶湿润了。习近平动情地说,有一颗感恩的心很重要,对儿童特别是孤儿和残疾儿童,全 社会都要有仁爱之心、关爱之情,共同努力使他们能够健康成长,感受到社会主义大家庭的温暖。

    内蒙古大草原是首都北京以至整个华北地区的重要生态屏障,保护好这片大草原是一件具有重大战略意义的大事。习近平来到内蒙古和信园蒙草抗旱绿化股份有限公司,在一张张图片、一瓶瓶种子、一盆盆鲜草前,详细了解企业发展草产业、参与干旱地区生态恢复和生态环境建设情况。紫羊茅、长青石竹、山丹……看到企业驯化培育了这么多种耐寒耐旱的草种,而且已经得到初步推广,改善了一些地方的生态环境,习近平印象十分深刻。他指出,天苍苍,野茫茫,风吹草低见牛羊,内蒙古就有这样的美丽风光。保护好内蒙古大草原的生态环境,是各族干部群众的重大责任。要积极探索推进生态文明制度建设,为建设美丽草原、建设美丽中国作出新贡献。实现绿色发展关键要有平台、技术、手段,绿化只搞“奇花异草”不可持续,盲目引进也不一定适应,要探索一条符合自然规律、符合国情地情的绿化之路。

    调研期间,习近平专门看望了牛玉儒同志的家人。他强调,党树立起来的先进模范不能忘记。牛玉儒同志是新时期广大党员干部的楷模。我们党之所以赢得人民拥护,正是因为有千千万万个牛玉儒这样的同志。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要学习先进典型,学习身边榜样,不断发扬光大他们的宝贵精神和人格风范。

    调研结束时,习近平听取了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和政府工作汇报,对近年来内蒙古经济社会发展和民族团结进步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

    习近平强调,希望内蒙古各族干部群众守望相助。守,就是守好家门,守好祖国边疆,守好内蒙古少数民族美好的精神家园;望,就是登高望远,规划事业、谋求发展要跳出当地、跳出自然条件限制、跳出内蒙古,有宽广的世界眼光,有大局意识;相助,就是各族干部群众要牢固树立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的思想,各族人民拧成一股绳,共同守卫祖国边疆,共同创造美好生活。

    他指出,推动改革发展事业,关键在党,关键在广大党员干部要有优良的工作作风。实践证明,抓作风建设最重要的是讲认真。各级党组织要弘扬认真精神,坚持高起点开局、高标准开展、高质量推进第二批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尤其要在坚持抓严、认真抓实、切实抓长上下功夫,真正做到让党员、干部思想上受教育、作风上有转变,让广大群众感到变化、感到满意。全党同志特别是领导干部一定要讲修养、讲道德、讲廉耻,追求积极向上的生活情趣,养成共产党人的高风亮节,做到富贵不能淫、贫贱不能移、威武不能屈。

    王沪宁、栗战书和中央有关部门负责同志陪同考察。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