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家动态 >> 正文

金牌编剧王丽萍:坚持在自己的根据地打一口深井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1月20日17:00 来源:大众日报

  就好像回答“娜拉出走之后”的悬念一般,国家一级编剧王丽萍在过去一年间被无数次追问:“中国媳妇”走红非洲之后你还能做些什么?

  王丽萍创作的电视剧《媳妇的美好时代》在坦桑尼亚热播,2013年这股“中国媳妇热”成为中非民间友谊的象征。进入2014年,有着近20年创作生涯、800多万字积累的王丽萍依然选择坚守温情都市题材,“不抛弃创作,不放弃创新”。

  坚守是一种正能量

  “王丽萍是在自己的根据地打一口深井,而不是打一枪换一个地方。”文艺评论家仲呈祥曾这样评价王丽萍。

  2009年,年代剧当红,谍战剧、穿越剧此起彼伏,个别“雷剧”开始浮出水面……已盛名在外的王丽萍选择不断反省自己,努力寻找属于自己的编剧定位。彼时,她告诉记者,希望坚持“用快乐的笔,写快乐的事”,坚持写身边的小人物和他们的朴素梦想。后来,她潜心创作了都市题材轻喜剧《媳妇的美好时代》。

  王丽萍坦言,早期自己也曾走过“苦情”的路子,但总觉得少了些什么。“改革开放这么多年,老百姓难道就只有眼泪吗?”她自问,为什么不能把更多的欢乐搬上荧屏?后来,她为自己的创作定下了轻松幽默的现实主义基调。

  有一年在上海两会上,一些文艺界人士对创作现状“长吁短叹”,身为政协委员的王丽萍却直言:“应该少一点抱怨,多拿出些作品。”“我们的坚守,也是一种正能量。”

  近年来,王丽萍笔耕不辍,先后创作了《双城故事》、《我的美丽人生》和《我家的春秋冬夏》等,折射出她个人对异地婚姻、居家养老等社会现实问题的深入思考。“坚守”两字已隐含在她的每部作品中。

  “这一次,我想‘转型’”

  在对现实题材、都市题材及温情小人物的创作坚守中,王丽萍近年来也开始初尝“转型”的滋味。

  刚刚过去的2013年,人艺“戏骨”杨立新主演的连续剧《我家的春秋冬夏》在各大卫视热播,王丽萍不仅担任编剧,还担任了将文字化为剧集的出品人角色。

  “这一次,我想‘转型’。”王丽萍对记者说,“有人质疑养老题材的可看性和收视效应,但我偏偏不信,好的本子、好的班子,应当能实现自己的创作梦想。”

  “事实上,我们不仅做到了,而且将几代人的夫妻情怀、长幼伦理观念都呈现在观众面前。很多人告诉我,看了之后,有欢笑,更有思考。”王丽萍认为,从单纯的编剧到编剧兼出品人,自己也在成长中实现了自我价值。

  “不抛弃创作,不放弃创新”

  在同行眼中,王丽萍是个勇于挑战自我的人。早年的作品《婆婆媳妇小姑》、《错爱一生》和《保姆》、《谁懂我的心》,触及了婆媳、保姆等家家户户的烦心事,也探讨过知青返乡、法律维权、家庭暴力等热门话题,几乎每一部都引领了当时的创作风向和潮流。

  而在“中国媳妇”走红非洲之后,王丽萍又在《我家的春秋冬夏》、《岁月如金》和《生活启示录》等新作品中不断挑战自我、超越自我。剧评界认为,每一部都有创新。

  颇具史诗意义的《岁月如金》将于2014年下半年与观众见面。这部电视剧集中了张丰毅、颜丙燕、萨日娜等演员,是一部时代跨度较大的北京四合院小人物传奇。王丽萍坦言,这部戏圆了自己心底深处的“英雄主义梦想”。

  另一部最新创作的《生活启示录》,本月即将在上海杀青,青年演员胡歌、闫妮担任男女主角,剧中大胆探讨了当下女性再婚和“姐弟恋”等社会热点。

  王丽萍此番还出任总制片人,不过她坦言,剧本创作依然是自己的主业,自己“不抛弃创作,不放弃创新”。

  《岁月如金》和《赵氏孤儿案》的导演阎建钢这样评价合作伙伴王丽萍:“这是一位有敬畏心的编剧,一位有‘诗心’的编剧。”“在这个快速发展的时代,更需要有人来张扬诗意。”

  (据新华社上海1月18日电)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