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家动态 >> 正文

作家庞贝:用西方文学钥匙解谜中国古典迷宫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1月20日16:58 来源:深圳商报

点击进入下一页

点击进入下一页

《无尽藏》庞贝/著 作家出版社2014年1月 定价:36元

   1月15日,由《中国作家》杂志主办的“中国作家排行榜年度长篇小说”在京揭晓,这个权威榜单的评选范围是2013年度全国出版和刊发的数千 部长篇小说。苏童《黄雀记》、王蒙《这边风景》、韩少功《日夜书》、徐则臣《耶路撒冷》等进入这个长篇小说榜单的前十名。除了这些耳熟能详的名家新作,榜 单中有位名不见经传的作家显得格外突出,紧随苏童《黄雀记》位列第三名,这就是来自深圳的作家庞贝。他的长篇小说《无尽藏》一经出版便引发评论界和媒体的 高度关注,不仅在刚刚结束的北京图书订货会上作为“开幕首推作品”收获各方赞誉,更是一举斩获《中国作家》剑门关文学奖等多个长篇小说奖,而这个作品只是 他的第一部小说。

  《无尽藏》表层的故事是讲述南唐后主李煜治下的宫里宫外的斗争。史虚白、朱紫薇、秦蒻兰、樊若水、大司徒、小长老、耿炼师、李后主这些书中人物 也是历史人物,以他们各自不同的境遇,将我们带入到了南唐那烟雾缭绕的历史迷宫里。而这个迷宫,是命运的迷宫、时间的迷宫,也是人生和人性的迷宫。

  著名作家、茅盾文学奖得主麦家在看过书稿后评价说:“《无尽藏》承继了博尔赫斯和艾柯的伟大传统,在作者所营造的神秘而诡异的古典意境中,空间 的迷宫进而演化为时间的迷宫,并由此呈现出一个为现实主义文学所遗忘已久的宿命主题”;著名作家、《人民文学》杂志副主编邱华栋更是赞叹该书就是他期待已 久的只有博尔赫斯才能写出而博尔赫斯无力完成的小说杰作;书评家止庵则表示,《无尽藏》是西方知识悬疑小说与中国古典意境很圆满的结合,文字既古朴又很漂 亮。

  庞贝是谁?他的小说处女作缘何受到文学界的诸多好评?昨日,记者专访了刚从北京返深的庞贝,听他讲述《无尽藏》横空出世的过程以及他的写作经历。

  一幅谶图引出20年的写作

  《文化广场》:您早年毕业于解放军外国语学院英美文学专业,后来又任解放军总参谋部参谋,现在又是媒体人,从这部小说中可以看出,您深受西方文 学写作手法的影响,既有美国作家丹·布朗悬疑小说的感觉,也有阿根廷作家博尔赫斯、意大利符号学家和小说家安伯托·艾柯的影子,应该说您的这些经历对写作 有着很大的影响。听说您是15岁上大学,毕业后曾在麦家《暗算》中写过的那个系统工作过。

  庞贝:背后有这些大师的身影,这使我感到很踏实。我是学英语出身,上世纪80年代初上大学就开始看英美文学的原著,比如诺贝尔文学奖得主赛珍珠 的《大地》等。我很喜欢博尔赫斯和艾柯的作品,你在内封书名下面可以看到,我把这部小说的英文名定为“The Name of the Nun”(女尼之名),其实是有向艾柯《玫瑰之名》致敬的意图。

  你说到《暗算》所写的那个隐蔽战线,当年我是在那个系统的北京总部工作,其实莫言和麦家都曾经属于这个系统,也许是从事秘密工作的原因,我的小 说有着悬疑和密符的元素,所以也被很多评论家视为西方知识悬疑小说。非常有意思的是,我和莫言、麦家现在都是《无尽藏》出版方之一精典博维的签约作家,十 分巧合。

  《文化广场》:从严格意义上来说,这不仅是您的第一部长篇小说,也是您的第一部小说,据说您为此写了5年,能谈下这部小说的故事缘起吗?

  庞贝:这本书从研究到完工一共是5年,但其实故事构思是20年前就开始的。1993年,我在北京故宫发现了一幅谶图,确切来说,是清人计六奇在 《明季北略》中所描述的一幅谶图,这激起了我写一部历史预言式的小说的念头。后来由于俗事的干扰和忙于生计,小说一直没有动笔,但这个构思时常在我脑海里 出现,我曾多次想,这个小说究竟有没有写出来的意义?2008年汶川地震后我幡然醒悟,决定要做点自己想做的事,便开始研究资料。

  一个历史小说写作的新范本

  《文化广场》:小说里的人物史虚白、朱紫薇、秦蒻兰、樊若水、大司徒、小长老、耿炼师、李后主这些都是历史人物,有很多情节也是可以与历史相对 照的,这些是您专门考证过的吗?还有书最后的《明刻版跋》和《南唐江宁府图》,看起来都像是真实的。另外,我注意到,哈佛大学燕京图书馆善本室原主任沈津 先生去年来深圳时我们曾一起采访,您曾向他请教问题,我发现他也出现在您的故事中,这样亦真亦幻以假乱真,让我读起来既捉摸不透又欲罢不能。

  庞贝:书中涉及的史料我都是经过严密考证,真正当做学问来做的,光前期的搜集研究史料过程就用了两年半,这期间跑遍了各大图书馆,包括北京图书 馆等,还有全国各地的朋友帮我搜集资料,都是为了力求所写历史真实可考。初稿写得很快,只用业余时间3个月就完成了,之后又用了将近两年的时间进行修改, 重新与史实对照等,虽然修改时间很长,但其实只增加了几千字。这一部小说写完了,可以说,真的是用了半条命。虽然史料是真实的,但是这毕竟是架构在真实历 史上的小说文本,其中的很多情节是虚构的。书后的《明刻版跋》是我自己写的,故意做成明刻版的样式,精典博维的美编很厉害,做得很逼真。而《南唐江宁府 图》却是真实的古代历史绘图,这是小说刊发之后南京一位朋友发给我的,我拿到一看惊讶无语,这幅图跟我小说的空间布局完全吻合!这幅古代地图上甚至还标有 韩熙载墓!真的是机缘巧合!

  《文化广场》:这种写法既有别于传统历史小说的严肃写实,又有别于网络历史小说不靠谱的戏说,兼具文学性和真实性,著名文学评论家白烨等人评价 说,《无尽藏》开创了历史小说的新写法,是历史小说创作的新范本。而且用西方小说的叙事结构和中国古典文学的雅致语言,这种结合特别奇妙。我记得胡适曾说 过,中国历史的七个分裂时期,只有三国最适合写出好小说,您为什么把小说架构在南唐呢?

  庞贝:我不是刻意在写历史小说,但写好之后很多评论家都视其为历史小说的新路。选择南唐是个偶然,纵观中国历史,适合做时代背景的明清、唐宋、 大秦、三国这些都已经写得太滥,而五代十国是个“洼地”。我在研究南唐史料的过程中发现,南唐三世历经先主李昪、中主李璟和后主李煜三位帝王,正符合我想 呈现的“三代”概念,一种宿命的主题。另外,南唐的史料少,方便我吃透所有资料,虚构的空间也更大。而那幅传世名作《韩熙载夜宴图》,呈现的恰好也是南唐 故事。

  一座古典园林的时空迷局

  《文化广场》:这不仅是历史小说,还可以称得上悬疑小说吧,故事中充满了符号和解谜的过程,此外,这个解谜的过程十分像博尔赫斯的《交叉小径的花园》,是一个关于时间的迷宫,所以也可以称其为“空间小说”,您如何看呢?

  庞贝:都有一些,但我觉得还是属于空间小说吧。故事发生在一座江南古典园林中,从叙事结构上看,这部小说也是我营造出来的一座园林。卷一卷二就 像园林的影壁,你在读卷一的时候就会发现,从伏羲画卦到仓颉造字,再到回忆过去,感觉绕来绕去就是不进入正题,这正是进入园林所设置的空间障碍,之后曲径 通幽引导读者走进园林。卷三直至卷六,才是这座园林的全景,是这个空间迷宫的主体。

  《文化广场》:小说的中文名字是《无尽藏》,英文名字是“The Name of the Nun”(女尼之名),那么这个叫做“无尽藏”的尼姑与故事主题有什么关联?

  庞贝:书中所写的故事发生在女尼生活年代的300年后。卷一最后有这位女尼的一首禅诗:“终日寻春不见春,芒鞋踏遍岭头云。归来笑拈梅花嗅,春 在枝头已十分。”这是个密符,通过对这首诗的破译,主人公林公子寻找到了最后的宝藏。但他获取宝藏后并没有用来换取半壁江山,而是携宝沉江。这个看破世相 的主题,有道家精神中的对现实的拒绝,也有历史的宿命感。

  《文化广场》:说到历史的宿命感,这部小说似乎与《红楼梦》、《百年孤独》在气质上都有着某些相通之处,这确是为当今文学作品所遗忘已久的主题。

  庞贝:宿命轮回,善恶报应,这是中国历史和古典文学最重要的主题,书中的三幅谶图相当于《百年孤独》中吉普赛人的手稿,也会让人联想到《红楼梦》中的太虚幻境。

  庞贝,生于1966年,1985年毕业于解放军外国语学院,曾任解放军总参谋部参谋,1989年秋转业离京。现为《深圳特区报》资深编辑。出版 译著及编著作品多种,近年作品有电影剧本《上海王》、话剧剧本《庄子说》,以及这部长篇小说《无尽藏》。(记者 谢晨星 受访者供图)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