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各地文讯 >> 正文

开卷图书排行榜出炉 郭敬明“霸主”地位不变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1月17日17:02 来源:半岛晨报

点击进入下一页

  日前,由第三方图书销售统计机构开卷公司制作的《2013年度开卷报告会》在北京图书订货会上发布。榜单显示,2013年度虚构类畅销书前三名由郭敬明《小时代》系列包揽。

  《小时代》系列电影热映带动图书热销。

  郭敬明畅销书霸主地位不减

  2013年开卷数据发布后,“莫言不敌郭敬明”的排名引发业界讨论。当时的数据显示,从2013年6月到8月,《小时代》系列作品一直排在月度 虚构类图书榜首,而这段时间刚好是电影《小时代》热映宣传期,电影带动图书热销自不必言。如今榜单出炉,我们看到,郭敬明仍处于“畅销书霸主”地位,排在 畅销榜榜首的是其作品《小时代3.0刺金时代》,《小时代2.0虚铜时代》和《小时代1.0折纸时代》分列第2名和第3名。此外,他还有3部作品进入销量 前30名,分别是《夏至未至》、《幻城》和《悲伤逆流成河》。

  从历年的开卷数据来看,郭敬明一直保持“畅销书霸主”地位,而从电商的监测来看,郭敬明作品表现依然强劲。作为电商图书销售风向标的当当网,最近也发布了当当网2013年图书年度榜单,郭敬明2013年12月上市的新书荣登年度虚构类新书榜和青春动漫类第一名的位置。

  眼下正在拍摄电影《小时代3》的郭敬明表示听到这一消息非常高兴,“感谢我的读者们,不管我在拍电影还是写作,都有你们一路的支持。 ”

  影视作品对图书销售影响大

  从榜单可以看到,《少年Pi的奇幻漂流》和《致我们终将逝去的青春》位列前10名,排名第6位的《狼图腾》也在2013年间陆续有电影版新闻爆 出,而马尔克斯的《百年孤独》、莫言的《蛙》和余华的《第七天》在排行榜的位置分别是第4名、第7名和第8名,不难窥见影视作品对图书市场的影响之大。

  回顾2013年,国产电影最具代表性的应该就是郭敬明导演的《小时代》和赵薇导演的《致我们终将逝去的青春》,而这两部电影的原著均在排行榜前十位。特别是作家出身的郭敬明投身电影圈,首战即取得令人瞩目的成绩,这一事件在文学界和影视界引起的讨论至今不绝。

  另外,《看见》、《墨多多谜境冒险系列—查理九世(17):外星怪客》分列开卷发布的2013年非虚构类和少儿类三大畅销书榜单榜首。

  记者 夏亮亮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