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家动态 >> 正文

法国作家罗兰:现在的时光像"大肚瓶" 小我膨胀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1月17日17:01 来源:北京青年报

  编者按:奥利维埃·罗兰(Olivier Rolin),1947年生,法国著名作家,1994年费米娜奖和2003年法兰西文化奖得主。他曾是1968年法国“五月革命”的亲历者和见证者,后经数十年沉淀、思考,发表《纸老虎》引起轰动,并因此书为中国读者所知。《纸老虎》呈现了1968年法国“五月革命”,那里有他的难忘青春和旧日理想。日前,罗兰走进单向街书店,与中国读者聊起那段岁月和他对时光、青春、理想的感悟——

  我们的青年时代(注:指上世纪60年代末、70年代初),时光的形象是沙漏型的,历史是一个大瓶,未来是一个大瓶,而当下只是中间狭窄的过道。那时,历史在阅读和学习中有着特别重要的地位,每个青年都觉得要想成为一个有智慧的人就要从历史中去汲取经验,找到楷模,寻求方向。而未来呢?对当时的年轻人而言是充满希望的东西,是群体性的伟大理想,是大家都为之振奋的一种前景。基于此,当下和自我显得不那么重要,“我”作为一个个体在这样的时光图景中是非常小的,是和所有人联系在一起的,从不是一个孤立的,个人主义的存在。那时候的青年固然有很多问题:盲从,缺乏思考,甚至愚昧,但他们确实具有一种伟大的理想主义的情怀,一种牺牲精神。

  时光的概念现在显然变化了,中西方都一样。历史不再具有那么重要的作用和意义,人们不重视历史,历史被简单地理解为过去的几个代表人物做过的一些事情,几个重要的时间点、事件或者符号,无足轻重。未来也缩小成为个人的理想,简单地变成“要成功”、“要成材”、“要成为一个什么样的人”,与他人、与时代都无关了。如果说稍稍远大一点儿的希望,那就是担心一下环境别变得更差吧?这是一种特别务实的对未来的展望,务实得近乎卑微。

  时光的图景在现在呈现为大肚瓶状,上、下即历史和未来都很狭小,只有当下很大。当下被扩大得不得了,充斥着一个个膨胀了的“我”。现在的人都退缩到只关注自己,每一个小小的我都在膨胀,而探究其自我的内核,里面似乎也没有太多东西。这是我不喜欢的一个变化。

  我没有资格也没有权利去建议别人的人生,但只是希望现代的青年人可以不满足于当下,去读书,去思索,去抗争,去找到值得为之努力追求的东西,尊重那个叫做理想主义的东西。

  (奥利维埃·罗兰 口述 陈凯一 整理)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