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家动态 >> 正文

郭敬明:做导演是出于对自己作品的爱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1月17日09:37 来源:新京报

点击进入下一页

  今年,郭敬明将投入《小时代3·刺金时代》的拍摄和上映之战。新京报记者 郭延冰 摄

  郭敬明 年度作品

  《小时代:折纸时代》《小时代2:青木时代》

  2013年,郭敬明以“畅销书作家”身份进军电影圈,首当导演,接连推出改编于自己同名小说的电影《小时代:折纸时代》《小时代2:青木时 代》。两部电影相继上映期间,遭到一路质疑,不少批评声认为这两部作品宣扬物质、拜金、崇尚奢侈品名牌等,而很多粉丝则认为道出了自己的青春,并为之洒 泪。与此同时,两部影片共8亿票房令郭敬明火速跻身为“成功的商业导演”界。对于质疑声,郭敬明毫不在意,因为他已练就出一套强大的逻辑体系,而且,质疑 声也完全不会影响到今年推出《小时代3·刺金时代》的进程。接受新京报专访时,郭敬明总结说,去年的两部《小时代》“超额完成了任务”,对于今年的工作, 他“跃跃欲试而又充满期待”,因为,《小时代3·刺金时代》“又是一场大战”。

  回顾

  两部“小时代”超额完成任务

  2013年上映了我首次担任导演的两部作品《小时代:折纸时代》和《小时代2·青木时代》。创作初衷是出于对自己作品、对作品里角色们的爱,之 前我也接触了一些导演,但始终觉得他们对“小时代”的理解有偏差,所以最后决定自己来完成。我的预期是,完成自己和读者的一个心愿,让书里的人物“活过 来”。从最后的结果来看,是超额完成了任务,让更多更多的人进入了“小时代”的世界,甚至引发了社会性的讨论和关注。

  我想做导演还是出于对自己作品的爱,因为《小时代》是一部个人风格很明显的作品,让其他导演来做,也许在电影技术上他们可以更成熟,但是在风格上来说,他们难以还原出真正的“小时代style”,所以我才决定自己来做导演,努力做到对《小时代》原汁原味的展现。

  整个拍摄过程都很艰难,新人导演、两部电影套拍、时间紧任务重、预算有限等,但这个历程是痛并快乐的,在艰难的时候也收获了友情、感动以及梦想成真的成就感。

  感触

  点映那天记忆犹新,忘记了紧张

  在拍摄《小时代》的79天里,我在片场几乎没有发过火。79天拍两部电影,本来就时间紧、任务重、压力大,如果当导演的还不能稳住场面,肯定会 出问题。我认为当导演很重要的一点就是,你要让你的演员们、组员们都相信,无论什么困难,只要有导演在,就一定不会垮掉,给他们这样的安全感,他们才能完 全地信任你、全身心投入拍摄。

  《小时代1》点映那天,我和所有主演在电影院与观众一起看完全片,尽管我在后期制作时已看过无数遍,但那一天还是紧张得不得了。演员们更紧张, 他们当中有些都不习惯看自己演的作品。但电影开始后,大家在黑暗中都忘记了紧张感,跟随电影里四姐妹的一举一动投入地笑、动情地流泪。电影散场后,我和演 员们在放映厅里席地而坐,围成一圈聊天,又激动又感慨,那一幕让我记忆犹新。

  未来

  《小时代3》又是大战

  今年,《小时代3·刺金时代》的拍摄和上映,又是一场大战。迈入新世界的一年,我重新找到了“自己还是个新人”的感觉,什么都想学,对接下来的挑战跃跃欲试而又充满期待。做自己喜欢的事最幸福。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