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协新闻 >> 正文

台湾诗人绿蒂诗集《四季风华》:用诗歌讲述“乡愁”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1月17日09:17 来源: 黎 华

  台湾诗人绿蒂是一位50多年来笔耕不辍的创作者,也是大陆文艺工作者的“老朋友”。在海峡两岸被阻隔的漫长岁月里,他冲破层层束缚,长期奔走于两岸的广袤土地上,促进了两岸的文化交流。1月15日,中国作协创作研究部、中国诗歌学会、中国文联港澳台办公室在北京中国现代文学馆联合举办了绿蒂诗集《四季风华》创作研讨会。中国作协副主席廖奔出席了研讨会。

  廖奔在会上谈到,绿蒂擅长以诗人的眼光观察生活,在诗歌里将日常生活审美化。他的思维超越了世俗羁绊,兼顾了传统与现代、刚健与细腻的风格。作品语言展示了独有的境界美和结构美,表达出汉语的丰富内涵。

  与会者认为,绿蒂诗歌中的一个重要关键词就是“乡愁”,他从时间、空间和文化的意义上,展示出生命在大自然与现代社会中的双重体悟,让人产生出既熟悉又陌生的阅读感受。他的作品多是山水田园、四季交替等古典诗词常见题材,语言唯美雅致,情感舒缓,同样带有一种古典美的气象。 (黎  华)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