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家动态 >> 正文

郑彦英:网络文学要升级,专业化是可行之路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1月14日16:11 来源:河南日报

  1月13日,记者从上海视觉艺术学院获悉,我省著名作家郑彦英获聘该院与盛大文学联合成立的中国首个网络文学本科专业兼职教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从上世纪90年代中期就开始接触网络的郑彦英说:“网络文学如果要升级,学院化、专业化是一条可行之路。”

  据了解,该本科专业全称“文学策划与创作专业”,首批录取30名学生,致力于培养“学院派”写手。郑彦英介绍,这个专业除了招收应届毕业生,今后还会逐步扩容成网络文学院,开办面向社会的网络作家高级研修班,举办名师讲座、各类比赛等,并筹拍由优秀网络文学作品改编的微电影和影视剧。“现在与专业文学网站签约的作家有160多万个,但白金作家只有200多个,巨大的作家群体需要接受正规化、专业化的培训,这样才有助于提高整个网络文学的质量。这些受过培训的学生毕业后,有些可以直接成为社会各文学机构或团体以及盛大的签约作家。”他说。

  郑彦英表示,与传统的中文系相比,网络文学本科专业不是只教创作,而是围绕网络文学的整个产业链培养编辑、编剧、广告、版权运营等全方位人才,课程设计紧密与市场结合,都非常“实用”。他说,既然是新专业,授课模式方面也会出新。除了自己与王安忆作为传统作家的代表以外,职业网络写手唐家三少、血红、骷髅精灵、格子里的夜晚等也会到校授课。

  对于网络文学专业化、学院化,社会上也有不少质疑。郑彦英认为,尽管网络写作门槛低,但要获得成功也需要付出艰苦的劳动。任何作家都需要深入体验生活、学习文字的使用技巧,开设网络文学专业有助于矫正网络创作的某些不正之风。“我曾经说过,网络文学是文学的未来,它将占领未来的文学高地。网络文学与主流文学两种不同的文学体系必将从相互观望走向相互融合。网络文学目前正处在春笋拔节的时期,生命力最为旺盛。让我们静下心来聆听它拔节的声音吧。”郑彦英说。④4

  □本报记者刘洋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