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协新闻 >> 正文

中国作协作家维权工作培训班开班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1月14日11:57 来源:中国作家网 超侠 王觅
主席台主席台(从左至右:王璇、尹汉胤、成曾樾、钱小芊、白庚胜、孙德全、李一鸣)
奏国歌 全体起立奏国歌 全体起立
奏国歌 全体起立奏国歌 全体起立
钱小芊讲话中国作家协会党组副书记、副主席、鲁迅文学院院长钱小芊讲话
白庚胜主持会议中国作协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白庚胜主持会议
学员代表(天津作协创联部主任王忠琪)发言学员代表(天津作协创联部主任王忠琪)发言
中国作协创联部作家权益保障办公室主任吕洁介绍中国作协维权工作情况中国作协创联部作家权益保障办公室主任吕洁介绍中国作协维权工作情况

  为加强全国作协系统维权工作队伍建设,增进各地作协之间的交流合作,建立健全全国作协系统的作家维权工作联络机制,1月14日,中国作家协会作家维权工作培训班在鲁迅文学院举行开班仪式。这也是中国作协首次举办作家维权工作培训班。中国作协党组副书记、鲁迅文学院院长钱小芊出席开班仪式并讲话。开班仪式由中国作协书记处书记白庚胜主持。

  钱小芊在讲话中说,依法维护作家的合法权益是作协组织贯彻落实依法治国方略、推动文学事业繁荣发展的重要举措,也是作家对作协组织的迫切愿望。中国作协一贯重视维护作家的合法权益,开展了一系列维权行动,取得了良好的效果,这项工作已成为作协团结服务广大作家的一个重要纽带。近年来发生的一些维权事件,都是中国作协一系列维权行动的成果,由此赢得了广大作家的信任与赞誉。希望通过这次培训,使大家对当前作家维权工作所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和维权工作的重要性、紧迫性有一个新认识,对各地作家维权工作所存在的问题进行研究探讨,并掌握各地作协作家权益保护的情况信息,探索作家维权工作规律。

  钱小芊说,维护广大作家的合法权益,是中国作协的一项重要职责。加强作家权益保护工作是作协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增强凝聚力向心力的重要保障,是维护和谐稳定的文学创作环境的有效保证,是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必然要求。随着信息技术和互联网技术的不断发展,文学作品的创作方式、传播方式发生了极大变化,网络维权问题也日益凸显,许多新情况、新问题有待我们去研究解决。目前,我们维权工作的视野、理念、手段、能力和水平与维权工作形势发展的需要还有不小的差距,与广大作家对作协组织的要求还有不小的差距。因此,我们必须大力培养一直既重视和热爱作家维权工作、又善于运用法律武器来维护作家权益的高素质的队伍,不断提升维权工作的质量和水平。

  钱小芊就今后如何深入开展作家维权工作向培训班学员提出几点要求。一要提升专业水平,要具备相应的法律知识和专业素养,熟悉沟通、调解、协调的工作方法及基本技能,学会借助专家队伍开展工作,善于运用网络等新媒体开展工作。二要提高维权能力,要具备开拓创新的能力、协调办事的能力,学习和掌握调查研究、理性思考和策划能力、应对突发事件、应对媒体等能力。三要加强与作家的日常联系沟通,了解他们的所思、所想、所需、所求,使得维权工作能更加及时、贴切和有效,能更好地贴近作家的愿望和诉求。四要加强工作上的横向沟通、交流合作,相互学习、相互交流、相互借鉴、共同探讨,加强今后的工作联系,增进彼此的友谊,共同开创作家维权事业的新局面。钱小芊希望学员们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党的十八大以来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深入学习领会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牢固树立全心全意为作家服务的宗旨意识,增强责任感与使命感,扎实推进作家权益保护工作,创新维权机制与工作方式,进一步发挥作协组织在作家维权工作中的积极作用,努力为广大作家提供和谐温馨的创作环境,为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和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作出应有的贡献。

  开班仪式上,中国作协创作联络部作家权益保障办公室主任吕洁介绍了中国作协维权工作的有关情况。天津市作协创联部主任王忠琪作为学员代表发言,交流了天津市作协开展作家维权工作的经验和做法。

  参加开班仪式的还有中国作协创作联络部主任孙德全、副主任尹汉胤,鲁迅文学院常务副院长成曾樾,鲁迅文学院副院长李一鸣、王璇等。

  本次培训班为期4天,邀请了国家版权局有关领导、法学教授、版权专家、律师、知识产权庭的法官进行授课。来自全国各省级地方作协和产业(行业)作协分管维权工作的40名学员参加了培训班。


学员们学员们
会场全景会场全景
会后合影会后合影
(图:超侠  文:王觅)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