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家动态 >> 正文

蒋方舟:纸质书必须死 它又重又占地方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1月10日09:43 来源:中国新闻网
蒋方舟:纸质书必须死它又重又占地方(图)
蒋方舟

  中新网北京1月8日电 (上官云) “一个作家,他并不额外承担社会责任,但是他要承担一些额外的社会底线。”8日下午,作家蒋方舟受邀出席陈丹青的新书分享会,她这样解释对“作家”的看 法。在她看来,一个作家的社会责任和一个卖花儿的或卖水果的没有太大区别。但她认为作家有两个底线要遵守:一是不为了钱写作,另外则是在任何情况下都要诚 实地写作。同时,曾被誉为“神童作家”蒋方舟称,回想起自己的童年,她想到的更多的是胆怯与恐惧的部分,而不是大家所说的无忧无虑。

  谈人生:回忆童年想到的更多是胆怯

  2008年,曾被誉为“神童作家”的蒋方舟进入清华大学学习,期间创作了《审判童年》。回想起自己的童年,蒋方舟想到的更多的是胆怯与恐惧的部分,而不是大家所说的无忧无虑。

  “于是我就在想,仅仅我的童年这样,还是大部分人的童年都是?所以大家都在赞颂童年的天真无邪时,我想仔细还原童年每一根脆弱的神经。”蒋方舟 透露,当时在一段时间内,她经常受到一个意象困扰,在梦境中也是如此:一个人困到童年的世界里出不来,当他已经慢慢长大的时候,他周围的摆设以及他所处的 世界依然是童年世界,那时所有曾经看起来那么可爱、那么美好、那么天真的东西,都变得非常的恐怖。

  “所以我在那一刻决定把童年放在一个审判席上去描写,当大家都在赞颂的时候,我想挖掘它不那么可爱天真或者不那么无忧无虑的一面。”在重提自己创作的这部作品时,蒋方舟解释道。

  日前,蒋方舟文章选集《我承认不曾历尽沧桑》出版。谈及此书,蒋方舟表示,这本书名的灵感源自聂鲁达的一句话“我曾经历尽沧桑”。在蒋方舟看 来,聂鲁达对沧桑的的承认带着炫耀得意的成分,因为他经历过。“我们这一代人没有经历过太多的沧桑,在历史存在中我们是缺席的。”蒋方舟感慨道。

  给蒋方舟留下深刻印象的一件事是2008年的汶川地震,当时很多80后去当志愿者。这被很多人看成是80后在历史当中忽然出现,成为主角。但在蒋方舟眼中,这却是年轻人在历史当中没有什么大的存在感的表现,所以用这种方式来做一个证明。

  谈写作:纸质书必死 作家应遵守额外社会底线

  在蒋方舟的创作生涯中曾出版数部作品,多数均受到好评。提及自己的创作方法,蒋方舟坦言,在创作前搜集资料的时候就大概知道要写什么。“比如我 写母亲的时候,我的主题已经设置好。比如我想说没有一种母爱是真正合适的,要么过于炙热,要么过于冷淡。然后,我知道具体要写什么,分哪几个小节。”蒋方 舟解释道。但她同时也表示,当写到个人记忆或者个人经历的时候,就会失控,“你不知道你的个人经历把你带到什么地方”。

  现在的蒋方舟仍然在创作,写作方式“手写”和“电脑码字”各占一半,也仍然喜欢读书。论及“纸质书行将走进博物馆”的话题,蒋方舟表示自己是一 个不挑的读者,不一定要闻到墨香、触摸字迹。“我只要是有字就会看,而且我觉得纸质书必须死,没有不死的理由:它又重又占地方。”蒋方舟笑称。

  但在蒋方舟眼中,电脑与手写创作出的作品还是有些不一样的东西。她说:“作者不同文体的情节、语言的力度把握是不一样的。用手写你可以慢悠悠地叙述一件事,但是在电脑上面一下子变成泥沙俱下的写法,因此我写小说拿手写,写散文用电脑。”

  最后,蒋方舟还提到了她眼中一个作家的社会责任。她表示,这和一个卖花儿的或卖水果没有太大的区别。但是有两个底线要遵守:一是不为了钱写作, 另外则是在任何情况下都要诚实地写作。“我觉得这段话也算是我对作家与社会关系的解读,他并不额外承担社会责任,但是他要 承担一些额外的社会底线。”蒋方舟直言。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