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协新闻 >> 正文

鲁迅文学院第二十一届中青年作家高级研讨班结业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1月10日09:24 来源:中国作家网 黄尚恩

  经过为期4个月的学习培训,鲁迅文学院迎来了又一批学员结业的日子。1月9日,鲁迅文学院第二十一届中青年作家高级研讨班结业典礼在京举行。中 国作协主席铁凝,中国作协党组书记李冰,中国作协党组副书记、鲁迅文学院院长钱小芊,中国作协副主席廖奔、何建明、陈崎嵘,中国作协书记处书记白庚胜、李 敬泽出席结业典礼,并向学员们颁发了结业证书。

  李冰在结业典礼上发表讲话。他说,4个月的学习培训,学员们在各方面都有明显进步,无论是思想理论修养、还是文学创作能力都有了可喜的提高。这种提高是十分宝贵的、受益长远的。它为学员们今后在文学领域大有作为奠定了基础。

  李冰强调,党的十八大围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出了“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明 确提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中国梦凝结着无数仁人志士的不懈努力,承载着全体中华儿女的共同向往,昭示着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美好前 景。现在各条战线都在为实现中国梦而努力奋斗,文学也必须积极地贡献力量,要真诚地见证时代、书写时代,为时代放歌,为中国梦立传。

  李冰围绕“文学与时代”的话题跟学员们谈了自己的思考和建议。他说,文学是社会生活的形象反映,无论是观照现实还是重现历史,文学都天然与时代 发生着或显明或隐蔽的联系;无论是纪实还是虚构,文学都真切地表达着对时代或直接或婉曲的认识。文学作品虽非历史学社会学著作,却能映射出各个时代的世情 人心,饱含各个时代的丰富信息。伟大的时代呼唤伟大的文学作品,当代作家应该感应时代,谱写出反映时代的华丽篇章。他从多个维度对青年作家们的写作提出了 期望。一是作家们要消除关于文学与时代关系的一些观念误区。有人认为过于贴近现实会有损作品的文学性,这是一种误解。作品的文学性如何取决于作家的文学修 养和写作能力,并不取决于题材。还有人认为,现代文学追求的是文学的超越性、永恒性而不是时代性。然而,“超越时代”不是悬浮在半空中超越,完全脱离现实 的作品无论在现世还是后世都是不会真正受到欢迎的。优秀文学作品具有超越时代的永恒意义,与反映时代并不矛盾。二是任何时代都是立体的而不是平面的,是多 彩的而不是单色的,是复杂的而不是简单的。在社会生活中光明与黑暗、先进与落后并存。书写时代必须正确处理歌颂与暴露的关系。要全面地、辩证地审视现实, 透过现象认清本质,把握住社会生活的基本面和基本走向。三是表现时代的优秀作品,可以产生自现实主义,也可以产生自浪漫主义、现代主义等其他创作方法。因 此,在书写时代上,再现与写实的方法固然重要,抒情的、幻想的、变形的、象征的、魔幻的等艺术手段也同样可以占有一席之地。四是反映时代可以用宏大叙事, 也可以用日常叙事。反映一个风起云涌的大时代,采用宏大叙事当然是不错的选择。但是,对日常生活的开掘,只要有深度,同样可以造就具有时代特征的大作品。 近年来,广大作家书写中国梦,推出了一些佳作,但无论是在质量还是数量上,都还不能满足人们的需求。希望青年作家们勤奋笔耕,努力创作,写出更多更优秀的 作品。

  钱小芊在结业典礼上对本届高研班进行了总结。他说,在认真总结前20届高研班办学经验的基础上,本届高研班在课程设置、社会实践、交流研讨等方 面做了调整,以突出时代性、精品性、实效性和综合性。在课程设置上,适当调整文学课、大文化课和国情时政课的比例,旨在完善学员的知识结构,为学员提供了 解和认识当下社会的新视角。40余次由各领域知名专家学者带来的精品课程内涵丰富、精彩纷呈,使学员们丰富了知识、拓宽了视野、提升了艺术感受力。学院精 心组织了两次社会实践活动,学员们先后深入河北、江苏、上海等地,领略当地丰厚的历史文化,感受改革开放带来的巨大成就。本届高研班共举办了5次文学研讨 活动,不仅探讨了当下文学创作和研究的若干热点问题,还对近20位学员的作品进行了讨论。学员们还自发地组织了10多次富有特色的文学沙龙,加深了文学之 路上的友谊。据不完全统计,本届学员在鲁院学习期间,创作长篇小说5部、中短篇小说43部、散文128部、诗歌370余首,还有一些学员的作品获得各类文 学奖项。钱小芊希望学员们牢记责任使命,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砥砺文学品格,抒发家国情怀,赞颂人间大爱,培植和维护我们的精神家园;坚持深入生 活,悉心观察思考,积累创作素材,激发创作灵感,讴歌时代、讴歌人民,把多出精品作为自己的重要使命。

  学员代表钟法权、张芳、桫椤、项丽敏、贺颖在结业典礼上先后发言。他们回顾了在鲁院学习期间的收获和心得,抒发了对母校的感恩和离别的不舍,并表示将继续认真扎实地进行文学创作。

  出席结业典礼的还有中国作协办公厅主任胡殷红,鲁迅文学院常务副院长成曾樾、副院长王璇。结业典礼由鲁迅文学院副院长李一鸣主持。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