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协新闻 >> 正文

迎接网络文学的春天 全国首家省级网络作家协会在浙江成立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1月09日16:08 来源:中国作家网

  2014年1月7日,浙江省网络作家协会第一次全体会员大会在杭州隆重召开。一个全新的作家组织,在中国网络文学走过了15年岁月之后,以青春的姿态建立起属于自己的家园。全国第一家由网络文学创作、评论、编辑和组织工作者自愿结合的省级协会组织宣告成立。

  中国作家协会党组成员、副主席、书记处书记陈崎嵘致辞,浙江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葛慧娟作了重要讲话。浙江省委宣传部副部长龚吟怡,浙江省作家协会主席麦家,浙江省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书记处书记、省作协副主席黄先钢,浙江省民政厅民间组织管理局副局长周龙等领导出席大会的开幕式。开幕式由省作家协会党组书记、副主席臧军主持。麦家在闭幕式上致辞。

  浙江省网络作家协会是浙江省作家协会团体会员,接受省作协的管理和业务指导。本会宗旨:团结广大网络文学工作者,坚持文艺“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方向和“百花齐放、百家争鸣”方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传递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探索网络文学创作规律,提升网络文学审美价值,示范网络写作创业模式,调动网络作家积极性和创造性,引导助推更多更好的、为网民所喜闻乐见的网络文学作品,推进我省网络文学健康发展。

  大会听取了《坚持正确导向 提升审美品格 迎接网络文学的春天》筹备工作报告,审议通过了《浙江省网络作家协会章程》,选举产生了浙江省网络作家协会第一届领导机构,提出了今后三年我省网络文学工作的总体思路和主要目标任务。 

  浙江网络文学是中国网络文学发展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据统计,目前活跃在国内主要网络文学网站的浙江籍网络作家和写手有900余人,出现了南派三叔、流潋紫、沧月、曹三公子、燕垒生、陆琪、天蚕土豆、烽火戏诸侯、桐华等一批有影响的网络作家。首批入会的84名会员中有近40名是全国网络文学、类型文学方面有影响力的代表作者,不少是起点中文网、晋江文学网、创世中文网、纵横中文网、天涯论坛等中国重要的网络文学网站以及各大出版机构、各大影视公司的热门作者、畅销书作家。

  会上,来自中国移动手机阅读基地、起点中文网、创世中文网、纵横中文网、龙的天空等网络文学网站和文学机构负责人与会观礼。著名作家莫言专门为协会成立题写了贺词。张抗抗、李敬泽、苏童、方方、倪匡、阿来、刘慈欣等著名作家评论家发来贺词。为加强网络文学评论研究,4名外省网络文学研究者也成为首批“特聘会员”。

  会上,网络作家代表天蚕土豆宣读《致全省网络作家的倡议书》。倡议全省广大网络文学工作者,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勇于担当责任,强化精品意识,提升自身素养,不断增强协会的凝聚力和影响力,努力书写浙江网络文学发展新篇章。

  大会选举产生了第一届主席团主席、副主席,选举产生了第一届理事会,聘任了名誉主席、秘书长、副秘书长等。

  浙江省网络作家协会第一届领导机构人员名单

  一、主席团

  名誉主席:麦  家

  主   席:曹启文

  副 主 席:夏  烈、吴雪岚(流潋紫,女)、傅晨舟、王  洋(沧月,女)、曹  昇(曹三公子)、陈政华(烽火戏诸侯)、李  虎(天蚕土豆)、陆  琪、张  健(燕垒生)、蒋胜男(女)。

  二、理事会

  理    事 (按姓氏笔画为序):王  洋(沧月,女)、毛晓青(女)、叶  凯(女)、刘如文、李  虎(天蚕土豆)、汤潇潇(女)、吴  瑜(女)、吴雪岚(流潋紫,女)、沈  荣(夜  摩)、张  健(燕垒生)、张凤翔(管平潮)、陆  琪、陈政华(烽火戏诸侯)、罗  立(黑暗左手)、官锦华(李 异)、

  柳明晔(女)、晋杜娟(女)、夏  烈、徐  亮(五 月)、黄其恕(四 月)、黄  鹏、曹  昇(曹三公子)、曹启文、蒋胜男(女)、蒋嘉骅(蒋话)、傅晨舟、裘荣康。

  三、秘书处

  秘 书 长:夏  烈(兼)

  副秘书长:黄  鹏、沈  荣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