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家动态 >> 正文

钟平新书《塬上》出版 讲述“中国式治污减霾”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1月09日14: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9日上午,作家钟平新书《塬上》在京发布。中国小说学会会长雷达、青年评论家徐忠志等人作为嘉宾受邀出席活动。雷达在论及《塬上》的文学特点时表示,《塬上》在历史与现实勾连的背景下,在贪腐与环保的对冲中,贯注了深切的思考。虽然未特别提及环保问题,但通过对精神生态的描写,把复杂的问题还原为生活。

  生于1953年的钟平本名王卫平,自1999年以来致力于生态文学创作。他为创作《塬上》,曾实地考察、持续关注渭河的治污过程,也曾亲自驾车深入秦岭腹地,体验生活。经过近二十年的生态环保写作之旅,他积累了大量素材,终于完成了以环保为题材的长篇小说《塬上》。

  空气污染、水污染、土壤污染……环境问题从未像今天这样受到关注。尤其是前段时间,整个中国都被雾霾笼罩,很多人均感受到生态破坏带来的影响。治污,已成为眼下全社会最重要的任务之一。面对这一亟待破解的难题,从政府官员到普通百姓都尽己所能贡献自己的力量,而治污也难免涉及各方利益,牵涉其中的各色人等表现出不同的精神面貌。

  一直专注于环保题材的钟平,便从“中国式治污减霾”切入当下社会现实,在长篇小说《塬上》中揭示了城市化和工业化发展与环境保护的冲突,并沿着这条脉络塑造了许多鲜活、生动的人物形象。《塬上》呈现了当今时代西北社会的发展与变革,对生态环境的现状进行了审慎思考。作品塑造了原尚武、原尚青、原生茂、康文、柯云、同雯雯、曾智等一系列性格各异的人物形象,他们既怀抱美好理想、目标坚定、立足岗位、埋头苦干,又具有各自不同的气质个性,他们如温暖的阳光蓬勃生动,传递着人与人、人与自然之间的关爱和理解。

  然而,任何事业的进展都并非一帆风顺。作品中的每个人在治污过程中都有的无奈与纠结,这在《塬上》中显露无疑。而作品中无论是对改革进程中社会矛盾的触及,还是对时代弄潮儿的刻画,都具有一定的深度和感染力。

  中国小说学会会长雷达在谈到《塬上》的文学特点时表示,这是一轴巨大的生活流画卷,涵纳了当今基层社会的丰富信息和现世百态。在这个人物画廊里跃动着各色各样鲜活的男女;《塬上》在历史与现实勾连的背景下,在贪腐与环保的对冲中,贯注了深切的思考,透过作者细密而真实的现实主义笔触,托起了精神生态与环境保护的重大而尖锐的主题。在这里,青春的追悔、欲望的泛滥、尊严的抗争以及人格的力量构成了强烈的魅力。(上官云)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