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家动态 >> 正文

“甄嬛”作者流潋紫自称“太后”:生杀全在我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1月09日08:57 来源:北京晚报

点击进入下一页

  因为电视剧《甄嬛传》火遍全国,原著作者及编剧流潋紫也成了现今国内最炙手可热的年轻作家之一。这位1984年生于湖州,现就职于杭州江南实验 学校的年轻语文老师,在《甄嬛传》之后又马不停蹄地投入了续篇《后宫·如懿传》的创作,该小说第一部在2012年上市后,再次引发读者的热捧。《如懿传》 前两部上市之初即刷新了后宫小说销售新纪录,1月1日,《后宫·如懿传》的第四册上市,作者流潋紫全六册的《如懿传》系列小说进入高潮。据流潋紫透露,目 前《后宫·如懿传》电视剧版权以高价签约某著名影视公司,电视剧剧本目前正由作者流潋紫操刀创作中。

  经过五年的积淀及电视剧改编的经历,流潋紫在新作《后宫·如懿传》中更加认真。在《后宫·如懿传》的创作过程中,流潋紫也同样进行了严谨的史料考证,对宫廷细节的精雕细琢。

  如懿这个角色真实的历史原型是乾隆皇帝的第二任皇后乌拉那拉氏。历史上的乌拉那拉氏,在乾隆未登基前便是乾隆的侧福晋。乾隆三十年,这位乌拉那 拉皇后在陪伴乾隆帝第四次南巡至杭州时,愤然断发,触怒龙颜,被秘密送回京城并收回了手中的四份册宝,留下了一个千古疑团。第二年,她默默离开人世,终年 49岁。她死后,乾隆命丧葬仪式下降一级依皇贵妃仪,入裕陵妃园寝,无享祭。史料中对乌拉那拉氏断发的缘由讳莫如深,这更加激发流潋紫对如懿生平的探索。

  流潋紫称,《后宫·如懿传》的人物设置更贴近历史,想展示的是一个清冷倔强但有所坚持的如懿,相比甄嬛,如懿则更像是爬到顶峰后承受着高处不胜 寒的痛苦然后慢慢走下坡的故事,她比甄嬛更隐忍,更懂得和适应宫廷规则,机关算尽,仍难逃被废的命运。“想写如懿,其实是想表达后宫中人人皆棋子的意味, 在深宫之中,可以享受权力的极致,却永远得不到幸福。”流潋紫说。

  对话

  流潋紫:我或许是太后吧

  记者:《如懿传》的剧本现在进行到什么程度了?之前《甄嬛传》的火爆,会让你在这部剧本的改编中有什么压力吗?

  流潋紫:《如懿传》小说还没有写完,所以它恐怕还要在天上飞很长一段时间。期待越大压力越大,如果拍摄电视剧,我相信制作方一定会更加谨慎,以更加努力地表达诚意,同时我更希望观众们以平常心来看待这个题材。

  记者:这两部作品虽然都是围绕后宫之争,但读者和观众热情不减,您觉得作品最吸引读者的是什么?

  流潋紫:其实我从来要写的并非那些表面所见的后宫之争或阴谋诡计,我要写的是那些浓缩中国古代女性命运的抗争和生存史。我想读者或观众的关注,其实是对古代女性命运的共同关注和同情,更是对现实生活女性生存状态的一种思考和关照。

  记者:《甄嬛传》和《如懿传》在创作过程中你个人感受和体会有什么不同,能和我们分享一下么?

  流潋紫:与《甄嬛传》不同,《如懿传》采用第三人称书写,不仅仅是从女主人一个人的视角和内心出发来叙述,小说的视角将会更广阔,涉及的人物也 将会更加的丰满和立体,将会一副后宫群像图;并以真实的历史背景为依靠,不同于架空时代的天马行空,创作时会有戴着镣铐跳舞之感,那些历史的确切记载虽会 制约想象的广度和宽度,但也同时迫使我用更多的智慧去填补那些历史的空白,让一切看起来合情合理。

  记者:自己小说里的人物你会更偏爱哪个?

  流潋紫:甄嬛前期比较懵懂天真,初入宫闱,虽然聪慧,却不懂得宫廷的生存法则,一心一意追求爱情;而如懿是从小浸淫在宫闱斗争之中,耳濡目染长 大,所以她一开始就趋向于选择最适合自己的生存方式,前期会以保护自己为前提,选择隐忍;而后期在被逼迫得忍无可忍的情况下变得狠辣!至于小说人物,我其 实更偏爱眉庄,大气、淡然、懂得适时放手的眉庄。

  记者:可以在第五部的精彩情节给读者提前预告一下么,比如令妃,容嬷嬷等备受期待的角色是否会在第五部中有重要的表现?

  流潋紫:关于后面的精彩情节我也还在思索中,不过可以确定的是令妃,容嬷嬷等角色一定将会有更多的笔墨来描述,也将有更为重要的表现。

  记者:《甄嬛传》和《如懿传》所有的角色里面哪个最像你?

  流潋紫:之前知名漫画家陈柏言先生曾用我的形象画过一副手绘漫画,甚得我心。他告诉我这是以我为“太后”,我更加喜爱这幅画。所以,我觉得我或许是太后吧,宫中诸人的生杀予夺全在我一人笔下。

  记者 陈梦溪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