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家动态 >> 正文

金牌编剧宋方金:顶级电视剧编剧一年可赚600万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1月09日08:56 来源:武汉晨报

点击进入下一页

宋方金与晨报记者合影并为读者题字。 记者鲁艳红 摄

  被誉为“出版行业风向标”的2014年北京图书订货会将于明日在北京中国国际展览中心开幕。记者了解到,今年订货会规模与去年相当,展馆面积共5万平方米,将设置图书展台2263个,展出图书50万种,各地参展单位还将在订货会期间举办各类文化活动近百场。

  昨日,图书订货会预热活动已陆续展开,曾因改编电视剧《手机》而晋升国内金牌编剧的宋方金率先推出2014年度贺岁小说《美丽的契约》,根据小 说改编的同名电视剧也将在大年初二登陆数家卫视。宋方金昨日请来同为金牌编剧的好友李樯为自己新书站台,两位名编剧接受晨报记者采访时毫无保留地爆料了编 剧行业生存状态,称2014年将成为电视剧转型元年。

  富豪榜一点都不准

  顶级编剧一年赚600万

  记者:“2013第八届中国作家富豪榜”首次推出“编剧作家富豪榜”的子榜单,这个榜单也算呈现了中国编剧的一些生存状态。李樯老师是以年收入300万排名第15位,这个靠谱吗?

  李樯:关于编剧作家富豪排行榜,我还是听方金说我进了前15名,我有点身高不够却进了国家排球队的感觉。我剧本写得不多,写了也不好意思多要钱,就“致青春”强点。看到自己进了前15名,高兴,人总有点虚荣心,但我真的很穷。

  宋方金:我没进,也没啥失落,要是这个榜准一点我可能会失落,但它一点都不准。进了榜单的,有的人收入得把榜上的数字乘以10,有的人得除以2,李樯差不多得除以2。

  记者:那么国内编剧在这个圈子里的地位如何?

  宋方金:你说收入还是地位?在电视剧行业,编剧的地位在前三名,具有核心地位,很受重视。当然,这些话你不要信,行业内重视的其实是剧本,但编剧不是剧本的必然创作者,现在导演啊、演员啊什么的都能写个剧本,所以作为编剧真以为自己地位高就是傻子。

  记者:这是很多编剧在维权的原因吗?在演员片酬成倍增长的状态下,编剧们联合表示“要涨价”是怎么回事?

  宋方金:编剧维权不是好事。其实在这个圈子里,太多人被坑了,导演、制片人被坑的更多,但他们很少维权,为啥?因为他们是实干家,没工夫维权。编剧干嘛要维权?因为文人如果被坑了,就是过不去。

  记者:那么目前国内编剧的收入到底是怎样的水准?

  宋方金:顶级的电影编剧,写一个电影剧本的酬劳得有600万,有些还能加上分红;顶级的电视剧编剧写一部电视剧也可以拿600万,也许还能超 1000万,但别觉得这是一样的,电视剧得写多少集啊,一部下来至少得写1年。但一部电影就3万字,有的电影编剧甚至口述一下就可以了。

  99%的电视剧没营养

  编剧应该对时代语言负责

  记者:在过去的2013年,品质高的电视剧并不多,你觉得编剧们应该负责吗?

  宋方金:2013年是电视的小年,没一部能被观众记住。其实从2011年起,电视剧质量就突然大面积下降, 99%的电视剧都没有营养,粗制滥造。出了个媳妇剧火了,就能一直拍,把媳妇剧拍死,出了个抗战剧火了,就接着把抗战剧拍死。为什么?因为钱进来了,烧钱 把脑子烧坏了,生产太快。不过编剧行业已经触底,不能再坏。最后的成功得靠那些有定力的、站在岸边的编剧,我觉得2014年是电视剧转型的元年,有很多好 剧。

  记者:所以你觉得你的剧本和那些快速生产出来的剧本不一样?

  宋方金:人的体力和精力是有限的,有的老编剧一年写5部剧,而我这年纪5年才写一部。更多的编剧都是作坊式的,圈子里面见了面会有人寒暄“有没 有活包给我啊?”但我不能接受与人合写剧本,因为我的作品翻开了能秒杀对方,让任何人和我合写他都接不住啊,每个人的语言基因太不同了,我的文字不同凡 响,拉郎配是不行的。

  记者:你这种坚持源自哪里?

  宋方金:因为作家和编剧应该对时代的语言负责,要冲在人性的最前沿,重建民族语言的想象力。电视剧受场地、表演等各种条件限制,不能完整体现语 言之美,但是文字可以,“走在街上,每个人都带着被岁月摧毁的容颜”,这样的句子,读着多美啊!我觉得人类最先消亡的是电和设备,到时候影像都没有了,但 如果你写一本书,那些语言会一直存在。特派记者鲁艳红 北京报道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