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家动态 >> 正文

李炳银:报告文学是强势文体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1月06日16:17 来源:西安晚报(西安)

  本报讯 (记者 张静) 陕西是文学大省,不只小说创作在全国都很有影响力,也有很多优秀的报告文学作家。日前,中国报告文学学会碑林区作协创作基地及《延河》碑林区作协创作基地在西安揭牌,应碑林区作协主席夏坚德之邀,中国报告文学学会副会长李炳银和《延河》主编阎安还特意为区作协会员做了讲座,分别从如何写好报告文学作品和文学生态的角度阐述了专业的文学论题,精彩的讲座获得了会员的阵阵掌声。

  李炳银直言现在社会还有这么多人喜欢文学创作是一件令人欣慰的事儿,但他也说“如果要把文学作为终身事业和奋斗的目标要慎重,因为文学不是付出就有收获的事儿”,他更建议把文学作为兴趣、爱好,这样永远都能从文学中找到快乐。作为中国报告文学学会副会长,李炳银说报告文学是一种很强势的文体,很有价值和力量。“虽然小说表达的空间和能力很大,但报告文学强调的真实的事件,真实的人物,报告文学的真实性容不得任何虚构,还闪烁着一种理性精神。我认为报告文学是有表达能力、鉴别能力的知识分子进行社会表达最有力的文体,因为报告文学的作者往往能从真实的社会事件中看到最要害之处,而作者在创作报告文学的过程中,也能了解身边的生活和身边的社会,这也是一种更接近人生,更接近生活的渠道。”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