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家动态 >> 正文

钱理群:鲁迅曾称中国是文字的游戏国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1月06日15:58 来源:中国新闻网 
钱理群:鲁迅曾称中国是文字的游戏国(图)
现场读者 陈子峰 摄
    新民说2014年度文化沙龙第三场 从左往右依次为:欧阳江河、格非、戴锦华、柴春芽(陈子峰摄)

  中新网北京1月6日电(宋宇晟) “‘新民说’年度文化沙龙暨凤凰网读书年度盛典”5日在北京举行。在论坛中,谈及鲁迅对中国国民性的反思,钱理群坦言,鲁迅在当时无情地批评了中国人的国民性。“鲁迅对中国有一个很严酷的判断,说中国是文字的游戏国。”

  或许在很多人印象中,“新民说”只是梁启超政论文章的合集以及20世纪历史中的遗物,和当下的时代并没有什么联系。然而2014年初的这次沙龙中,“新民”再次成为了一众学者讨论的焦点与思考的中心,由近及远地串联起了“新民说年度沙龙”中的三个论坛。

  世界与中国间的相互影响仅停留在器用层面

  世界与中国的关系,自中国在西方的隆隆炮声中步入近代以来,便已经成为中国知识分子思考的问题。与一个多世纪前相比,当下的中国与世界的关系无疑变得更加紧密了。

  在清华大学政治学系教授刘瑜看来,当下中国的这种经济发展和世界的市场是联系在一起的。“作为世界工厂的角色。世界为中国提供的这个市场,显然是中国发展的一个必要条件。这一点来说,世界改变了中国是没有疑问的。”

  而谈及中国对世界的改变,刘瑜坦言,最显而易见的就是大量的廉价日用品在全世界的泛滥。但他同时也强调,即便中国现在的经济影响力如此巨大,但 需要面对的问题却是:是否能够在软实力上征服世界。“无论是世界对中国的改变,还是中国对世界的改变,至少在个体的层面上,都是非常有限的。目前来说,这 种改变还仅仅停留在器用的层面上。”

  鲁迅曾称中国是文字的游戏国

  如果国人自当下的时间回溯,历史上关于“新民”的说法必然地与中国人的国民性这个问题密不可分。而鲁迅则是论及国民性时,无法绕开的问题。在北 京大学教授钱理群看来,鲁迅提出的“立人”其实与所谓的“新民”有异曲同工之处。“1905年他提出来,中国要立国,关键是要立人,而他所讲的立人主要指 有个体的精神自由的人,个体的精神的自由的人。”

  谈及鲁迅对中国国民性的反思,钱理群坦言,鲁迅在当时无情地批评了中国人的国民性。“鲁迅对中国有一个很严酷的判断,说中国是文字的游戏国。他 说‘在中国有明说要做,其实不做的,有明说不做,其实要做的,有明说这样,其实要做那样的,有明说自己就这么做,但是又说别人这么做的。也有一声不响就做 的。’在这样一个语境下面,如果你真的相信别人说的话,那就是笨;如果你真的把别人说的话当成做的话,那就是不合时宜。问题是谁都知道在说谎,但是所有人 都愿意相信、愿意做出相信说谎的样子,我们每天大家都在说谎,时时刻刻在骗你,我也知道你骗我,但是我说对对对,相信你。这就是那个游戏规则。如果有人破 坏游戏规则,说句真话的话,大家会觉得这个人不懂规矩,这个人太不成熟了,太幼稚了,然后大家一起把他灭掉。”

  但他同时也强调,鲁迅不仅批判国民性的弱点,更发觉中国国民性灵魂中的可贵之处。“在地底下就有中国的脊梁。他说我们从来就有埋头苦干的人,有 拼命硬干的人,有为民请命的人,有舍身求法的人,这就是中国的脊梁。这一类人就是现在也何尝少了呢?他们有血性、不自欺,他们前赴后继的战斗,不过总在被 摧残、被抹杀,消灭在黑暗中而不能为人们所知道罢了。我以为鲁迅这里说的埋头苦干、拼命硬干、为民请命、舍身求法,有血性、不自欺就是中国国民性的内在力 量。尤其是我们今天要讨论重新建立国民真精神的一个精神的资源。”

  启蒙先启自己,新民先新个人

  谈及当下的知识分子写作,作家柴春芽认为,知识分子要恪守“启蒙先启自己,新民先新个人”的准则。作家格非也坦言,作为一个作家,更多地应该是去对这个时代进行观察。

  在格非看来,2013年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门罗就是个“观察者”。“门罗是不是一个好作家我不知道,但是她是一个非常优秀的观察者,她观察到了这个社会里面非常重要的,或者非常隐秘的部分。当然作家需要有眼光。”

  “我觉得不管是在知识界你是做一个老师或者做一个学者,还是做一个作家,其实有很多地方是共通的。首先你需要非常谦逊的对待自己诚实的内心,观 察这个社会,来建立自己和这个社会的关系。然后来在冥冥之中寻找你的认同者,也就是读者。不管研究还是创作,意义无非是如此。”格非说。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