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家动态 >> 正文

八零后作家张静安:我不是情感专家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1月06日10:11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北京1月4日电(上官云) “我不是情感专家。《幸福可以等》是一本情感杂记,我希望这里面记述的故事能帮助一些迷茫的女孩走出失恋的黑暗期。”4日下午,八零后女作家张静安携新书《幸福可以等》在京与读者进行面对面的交流。提及对感情与生活的看法,张静安表示,对人生中不能预期的东西要持一种放开的态度。

  张静安:我不是情感专家

  张静安,八零后女作家,曾担任多本青春类杂志主编,发表短文数十万字。《幸福可以等》于2013年6月出版。这本书并无杜撰内容,仅以清谈的方式撰写生活中真实发生过的事情,包括张静安自身和朋友的经历。出版后常被读者问及情感问题,但张静安表示,她并非“情感专家。”

  “这本书是一本情感杂记。我把这些故事写出来,是想帮助一些失恋的、正在迷茫期的女孩走出来。”在张静安看来,有关“情感”并无专家可谈,因此,在她的这本书里,她没有做出一些观点类的评判。“对自己的生命和爱情都要有一种敬畏之心。我也希望给年轻人一些思考,看看我的故事和走过的路。”在本书出版后,有个女孩子给张静安发信息,表示这本书陪伴她走过了102天的失恋期。张静安称,这是对她写作的最大鼓励和肯定。

  谈及对生活的态度,张静安称,对人生中不能预期的东西要持有一种放开的态度。“比如,我们从来不知道对的那个人什么时候会出现、是否能把握。我们能做到的就是把自己尽可能历练得美好一些。”张静安认为,爱情并非头破血流的争取,要做的只是在对的人出现的时候能够呈现完美的自己,这样就可以把握住自己的幸福。

  “等这个字没有任何消极的意义。”张静安举例,比如进入一段黑暗的隧道时,一定不能陷入绝望,只要坚持下去,隧道口的那道光一定会出现。“我们要做好属于自己的那部分。停下来安静倾听自己内心的声音,仔细思考自己内心想要做到的事情。”张静安坦言。

  谈创作:我要朝着心底向往的地方走

  提及如何走上创作道路,张静安表示这很偶然。那年她大约二十二、三岁,被派驻长春工作,在那里度过了一个孤独寒冷的冬天。"那时候我年纪小,心智不成熟,当下便辞职回到家乡。在闲逛的时候,突然想写小说。”回忆起当时的生活,张静安说,她每天从凌晨6点开始创作,持续写了4个月,也并未想过要将这本书出版。“以前我和朋友说,我向往写作、旅行的生活。现在我做到了。”因此,张静安认为,只要朝着心底向往的地方走,无论是否到达,至少可以接近它。

  提及对写作的看法,张静安表示,单纯从金钱角度讲,写作无法赚钱,但那种对精神以及灵魂的修正和享受是什么都换不来的。张静安建议,在当今浮躁的状况下,所有人都应当安静下倾听内心的声音。没有杜撰的内容,就是真实发生的。

  张静安透露,她曾因这本书的书名与出版方产生过争执,出版方认为,在提倡奋斗、正能量的时代,不宜将书名定为“等”。后来,张静安在约1000个人中做调查,800多人赞成“幸福可以等”这个名字。在创作的时候,张静安也曾经遇到过瓶颈。每当这种时候,张静安会停下来,等待内心产生新的变化,此时便能够突破表达的局限。“灵感也一定要等。”张静安笑言。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