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家动态 >> 正文

赵本夫:亲自操刀动画电影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1月06日10:09 来源:扬子晚报

  《喜羊羊》、《熊出没》,还有《巴啦啦小魔仙》,这几部国产动画片借助电视平台积累的“数亿观众群”,正信心十足欲与好莱坞动画《神偷奶爸2》PK。这也再次凸现了国产动画的一个症结:缺乏原创、观众低幼化。我们的孩子,是否只能和喜羊羊、臭狗熊、小魔仙一起长大?!昨天,在南京有一场特别的动画电影《猎犬白驹》剧本研讨会,研讨会上传递出一个新的信息——原创动画电影有戏!

  整个贺岁档有将近12部动画片上映,看起来一片繁荣,但其中原创动漫却廖廖无几。动画业内人士都认为,原创不挣钱。比如,投资5000万的南京原创动漫《郑和1405》,票房回收率不到十分之一。可是,国产原创动画是否真的没有出路?昨日,在南京举行的一场动画剧本《猎犬白驹》研讨会却传递出不一样的信息。

  《猎犬白驹》是一部植根于中国土地,富有传奇色彩的作品。作品讲述了一个古老忠勇的猎犬家族,在和人类相伴几千年后,终于决定离开人类,重归荒野的故事,这是一个始于忠诚,却以背叛为结局的寓言。

  为动画剧本开一个研讨会,这在全国应该也很少见。昨天,来自全国各地的专家、学者中,既有飞天奖金鸡奖的评委,也有江苏动漫协会的副会长,以及全国知名的江苏著名作家和文学评论家等。看着这个强大的阵容,记者不免诧异。究竟《猎犬白驹》有何特别之处?

  江苏省委宣传部副部长梁勇从打造江苏文化特色品牌和经典佳作的角度充分肯定了这部电影。上海复旦大学文学院院长陈思和则认为:“将赵本夫小说《那——原始的音符》改编成动画电影《猎犬白驹》是一个创举”,“它所产生的现实批判、人性反思、艺术震撼力和对传统的动画艺术的颠覆性意义也是前所未有的”。但这也分明是一个大挑战,因为一般意义上的动画片几乎很难达到这个剧本所需要的艺术能量和艺术手段。如果这个片子成功了,将是动画片发展历史上的一场革命。”江苏广电总局副局长罗舒泽介绍:“这几年江苏影视动漫事业发展很快,有近千集电视剧和数万分钟的动漫作品,但总体质量却有待提高。有时我们审片,都觉得是一件非常痛苦的事。《猎犬白驹》有一个很好的剧本基础,无疑将对中国动画电影走出去战略将是一个非常好的尝试。”

  研讨会主办方,也是动画片《猎犬白驹》片方南京东郡文化传媒有限公司老总俞祚红告诉记者:“中国原创动画做不好,首先是没有好剧本。好莱坞的动画片正式制作前,会用几年的时间琢磨剧本。这也是我们在影片启动之初开一个剧本研讨会的动因。”他介绍,东郡文化公司是国内最具原创意识和制作实力的动漫公司之一,这部《猎犬白驹》计划投资3000万,打造真正的中国原创动画电影。

  少年时养狗故事成就《猎犬白驹》,借此警醒人类

  请这么多专家来研讨《猎犬白驹》的剧本,为剧本提意见,是否意味着剧本未尽如人意?其实恰恰相反,《猎犬白驹》的编剧,是江苏省作协副主席、著名作家赵本夫,他曾被评论家认为是“新时期以来可以被视为‘短篇巨子’的少数几位作家之一。他的短篇小说创作足以代表中国当代文学中的一种高峰水平,且具鲜明和少见的个人特色与独创性。”他还因长篇小说“地母”三部曲等被评价为“一个真正站在大地上写作的人,一个真正对乡土中国怀有赤诚之心的人”。他的短篇小说《天下无贼》曾被冯小刚搬上过大银幕。《猎犬白驹》则改编自他1985年发表的短篇小说《那——原始的音符》。小说发表时,赵本夫就很自信地觉得,小说很适合拍成电影,但当时国内几乎没有动漫市场。如今,在雾霾、污染等日益迫近人们的生活,让人们感受到了大自然的惩罚之时,生态、环保、和谐已成为当前非常重要的议题。更重要的是,今天的动画市场已越来越具活力。“这个时候拍这个电影,可谓得了天时地利。”

  赵本夫是一个不折不扣的爱狗一族,电影的主人公“白驹”就有他年少时家里养的一只狗的影子。“那时候考上丰县中学,没钱上。我爸跟我说,你先去,我过几天给你送钱去。过了几天,父亲送钱来了,我问,哪来的钱?他犹豫着说,把你的狗卖给屠宰场了……我当时就哭了。”而正是这只狗,多年后成为作家创作的原动力。“这个小说(《那——原始的音符》)当时很前卫很奇特很荒诞,但今天,却让人感到很迫切。”赵本夫认为,这篇小说传达了自己“固执”的理念,“人总把自己看得太高太重要,造成生态的破坏,物种的毁灭,总有一天会遭到报复。人应该把自己放低,和万物平等,才能和大自然和谐共生。我想以此给人类一个警醒,希望人们能善待生命,厚爱自然。”

  故事完全颠覆传统催泪模式,八易其稿曾被好莱坞相中

  在这一理念下,赵本夫放弃了温情化叙述,人与狗的故事,一般都会落点人狗情上,变成催泪弹,比如《忠犬八公》、《导盲犬小Q》。但《猎犬白驹》却完全颠覆了传统模式,它与催泪、温情无关,相反,从片花、剧本以及主角的造型看,它的特质是残酷、粗犷、厚重、苍茫、悲情。

  白驹的动画形象,也丝毫不走卡通、卖萌的路线,而是粗犷、凶悍,更原生态、更质朴,“就是要有点凶悍,因为它就是荒原王!”赵本夫直言,他选择用“悲剧、残忍”给人危机感,“人总觉得狗对人类绝对忠诚,其实这太自作多情了。《猎犬白驹》是悲壮的、也是残酷的。也因此,片方表示,电影不是一般意义上的传统动画(搞笑、低幼,或者合家欢),它面对的是更深层次的人性以及生态和谐等话题,观众年龄定位是十二岁以上的少年以及成年人。

  赵本夫亲自操刀编剧,八易其稿,本子已经相当过硬。据了解,曾有好莱坞的公司找上门,想要买下这个故事,但被赵本夫一口回绝。“他们太傲慢了。而且,这是一个中国故事,我更想让它成为一个中国原创的动画电影。”

  专家惊叹:28年前的小说仍有着强大的生命力!

  昨日,与会的多位专家都首先对赵本夫发表于28年前的这部短篇小说到今天仍能具有很强的现实针对性和生命力表示惊叹。中国现代文学馆馆长、著名评论家吴义勤说:“现在,全球流行生态美学的概念,但在28年前,赵本夫就在这部小说中体现出了先锋的表达精神!”南大文学院院长丁帆说:“20多年前,这部小说刚刚发表时,我就立即注意到了,并专门写了评论。现在它即将被制作成一部动画电影,也是对我当年这种预见的回报,也是我和作者两个人的骄傲。希望它能成为新世纪动画电影的一部经典。”同时,专家也对剧本提出了很多中肯的建议。比如,评论家阎晶明认为,“电影是否过于绝望,全片只有白驹和小石头是正面形象,正反对抗太悬殊。”吴义勤觉得,不能因传达价值观,而损伤故事性。

  对于专家们的建议,赵本夫表示,大家对故事的背叛结局感到悲情,但是很多时候,社会的进步就是缘于背叛,缘于追问。土地和自然看起来是一个古老的话题,却永远是一个最具现代性的话题。他会根据专家们的意见再打磨剧本,“唯一不会改的,是对大自然的情怀。”

  扬子晚报记者 马彧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