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家动态 >> 正文

黄亚洲:办了一个书院 各种“微活动”正在进行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1月06日10:08 来源:杭州网

  作家、杭州市文艺顾问黄亚洲,在杭州城北的建华文化产业园,古人范儿地办了个“黄亚洲书院”,八百平方米,已经做了四五场“微文化”活动,高朋满座。

  “微文化”的概念,黄亚洲觉得很有意思:“就是那些小型的研讨会、座谈会、朗诵会、报告会等等。也许还排不上文联作协的日程,但其实那些诗人、作者、画家,还是很值得来做这样一次活动,记录他们的一段、或者半生的创作得失。”

  说这话的半个小时之后,一场“老画家王承

  武的艺术之路座谈会”就开了场。而几天之后,浙江作家李烈钧的创作研讨会也在此进行,然后再过两天,一个杭州诗人自发组织的诗会也开场来了,或缅怀诗人冀汸,或是朗诵自创的诗,或是朗诵冀汸的诗。

  其实,不仅是书院。

  黄亚洲还“捎带”来了他任职的几个文化机构:两岸四地文化研究与交流中心“大运河文化论坛”、中国电影文学学会杭州创作基地、浙江省文学志愿者中心。那个文学志愿者中心,集合了一群文学艺术界的志愿者:作家、诗人、越剧表演艺术家、画家,自愿为文学的普及做点儿事,比如为社区老人、民工,各种弱势群体提供各类免费的文化讲座。

  他手上捧着的玻璃杯,上面印着雷锋的头像,“总得有些事情,你应该去做。”他说。

  虽然退了休,黄亚洲照旧忙。他不停地在杭州和北京两地往返。手头正在写《邓小平传》,50万字,记录1976-1984年间的邓小平,必须在明年四五月交稿。小说根据拍摄过半的电视剧《邓小平》改编——明年8月登陆央视,他亦是编剧之一。所以即使在杭州,《邓小平传》的编辑也一起跟来,抽空,就开始黄亚洲口述,编辑码字。

  去年10月底已经装修完毕的书院,其他空间都已古色古香,唯独黄亚洲自己的办公室,到现在还是一片清汤寡水:地上还躺着打包袋,墙上该挂起的画还窝在角落。在他看来,这不是重点。

  重点是,各种“微活动”的进行。

  他希望能招两个可靠的志愿者,帮他看着书院,“这样,即便主人不在,你都可以来这个客厅坐坐。”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