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协新闻 >> 正文

儿童文学应表现中国式童年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1月06日09:27 来源:中国作家网 李墨波

  近日,中国作协儿童文学委员会年会在京召开。中国作协副主席、中国作协儿童文学委员会主任高洪波,中国作协书记处书记李敬泽出席会议并讲话。王泉根、张之路、曹文轩、梁鸿鹰、彭学明、刘海栖、王宜振、薛卫民、沈石溪、黄蓓佳、董宏猷、方卫平、孙云晓、李国伟、汤锐、张晓楠、韩进、李东华等委员和评论家参加了年会。与会者交流了2013年各地儿童文学的创作出版和队伍建设、发展情况,并对2014年儿童文学发展各抒己见、建言献策。

  2013年中国作协十分重要的一项工作是第九届全国优秀儿童文学奖评奖,这次评奖从评审机制到评委构成再到获奖阵容都亮点纷呈,呈现出诸多新意,是对近年来儿童文学取得成绩的一次成功的盘点和总结。2013年,中国作协儿委会以“关注青年作家,倡导阳光写作”为主旨,分别召开了多位青年儿童文学作家的创作研讨会。“阳光写作”这一概念的提出,引起了儿童文学作家特别是年轻的儿童文学作家的思考,倡导阳光写作对调整中国儿童文学以及少年写作的走向、叙述风气有着重要的意义。

  高洪波在总结中国作协儿童文学委员会2013年的工作时表示,2013年中国儿童文学在整个中国文学的大格局中有着许多引人注目的亮点,引起中国文学界和全社会的关注。无论是创作、出版、评论研究,还是阅读推广、队伍建设,都取得了明显的成绩。

  李敬泽希望儿委会一如既往地发挥自己的影响力,推动儿童文学的发展。他认为,中国的儿童文学要能够深切体察中国经验的丰富性和复杂性,去真正地贴近生活,体验生活,表现真正的中国式童年。同时,儿童文学在表现现实之外,还应有塑造未来民族性格、为儿童创造新的精神空间的能力。

  此次年会以“儿童文学如何表现中国式童年”为主题,与会者就此展开热烈讨论。大家认为,特殊的、别具一格的中国经验为中国的儿童文学提供了独特的、质地厚实的故事,提供了别具一格的底蕴和精神,提供了非同一般的审美趣味和叙述风气。作为一个底蕴深厚的文化大国,中国有着自己的文化环境和文化传承,在此环境中长大的中国孩子,既与世界上其他民族的孩子息息相通,又有自己独特的个性。中国儿童的特殊经验决定了中国儿童文学的特殊性,对于中国儿童文学作家而言,写作的资源就在自己的脚下。中国的儿童文学作家应该自觉地投入到对中国儿童的书写之中,用自己的创作向世界儿童文学乃至世界文学提供新的文本。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