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各地文讯 >> 正文

话剧:制度创新与剧目创新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1月06日09:16 来源:中国作家网 刘彦君

①《燃烧的梵高》剧照 ②《小井胡同》剧照 ③《大宅门》剧照 ④《活性炭》剧照①《燃烧的梵高》剧照 ②《小井胡同》剧照 ③《大宅门》剧照 ④《活性炭》剧照

  深化改革,创新制度,是党的十八大为包括戏剧在内的文化发展指明的方向。因而,话剧在这一年中的发展,也是与改革、与制度分不开的。准确地说, 是制度建设的红利释放推动了创作,改制院团、非改制院团和民营剧社齐头并进,话剧创作格局和题材的结构调整开始趋于合理,剧目生产开始谋求多元化发展,其 美学形态、叙事模式、各种商业元素的介入与融合等方面,都出现了较为理想的尝试与收获。

  制度创新促进院团发展

  2013年度的话剧舞台上,最打眼的事情,非制度建设莫属了。一些改制和非改制院团在深化文化体制改革的背景下,努力适应市场,率先从管理制度 层面入手进行改革,促进了制度改革红利的释放,促进了演职人员观念的转变,带来了创作的繁荣局面。如国家话剧院、北京人艺、上海话剧艺术中心、浙江话剧 团、重庆话剧团、安徽省话剧院等,他们通过实施制作人制,启动贷款生产制度,推行目标管理责任制,优化用人机制,建立绩效管理跟踪体系,改革分配机制等一 系列的制度设计,加快了发展方式的转变,留住了人才,锻炼了队伍,激发出了从创作到生产、到营销所有环节上每一个岗位责任人的活力和动力,特别是激发出了 演职员排练演出的积极性,使演出由“要我演”变成了“我要演”,从而锤炼出了更加适合市场需求的演出队伍。而在这些制度的制约下,以观众和市场为导向的剧 目生产思路也产生了多重效益。不同属性的、联合制作的、多渠道融资的话剧作品纷纷出台,出现了能够适应我国文化消费市场特点的多元化的戏剧类型,一些闯市 场、走票房的创作赢利新模式开始显示出增长潜力,戏剧市场格局已初现雏形。可以不夸张地说,是制度创新的红利促进了话剧院团的发展和剧目建设。

  上海话剧艺术中心改制数年来,已经发展成为拥有资产1.2亿元以上的国家级大型表演艺术院团,先后上演了东西方名著数百部,涌现出一大批优秀话 剧人才,确立了较高的品牌认知度。据报道称,在他们的引领下,去安福路看话剧已成为当代上海青年的一种文化时尚。他们在2013年的一个重大举措,是携3 部具有海派特色的精品剧目即阿加莎·克里斯蒂经典法庭大戏《原告证人》、原创大型舞台剧《资本·论》、原创小剧场话剧《活性炭》赴京演出,形成了一时之 盛,充分显示了他们追求独创性的精神品格。浙江话剧团改制3年以来,实现了跨越式的发展预期。他们主打“都市情感剧”系列,一年推出了《轻度深爱》《只爱 你一天》《幸福·com》《心灵游戏》《女人初老》《暧昧不起》等六七部新作品。3年共创作、演出了20多个剧目,初步尝试到了赢利的甜头,这在体制改革 前是无法想象的。《女人初老》参加了2013年全国小剧场戏剧优秀剧目展演,受到专家、观众的喜爱与肯定。前不久,《幸福·com》《女人初老》《轻度深 爱》还赴德国参加了柏林中国文化中心举办的首届中国话剧节,得到了包括驻德使馆官员、德国观众、华侨、留学生等多方人士的充分肯定和高度赞赏。

  没有改制的北京人艺也在内部管理机制上进行了一系列新的尝试与改革。在实施小剧场制作人制的过程中,推出了资金贷款生产制度,形成了降低成本、 预算票房、吸引观众等一系列良好的创作风气。2013年,在复排了《天之骄子》《小井胡同》《骆驼祥子》,并创排了新戏《六个寻找剧作家的剧中人》的同 时,他们还推出了《燃烧的梵高》《面包屑》《明枪暗箭》等数部小剧场新作。带着“国字头”的国家话剧院从转换经营机制入手,推行制作人制度,逐步建立起符 合演出市场规律的剧目运营机制,重新焕发出国有艺术大团的创新活力。仅在2013年,就推出了《大宅门》和《浮生》两台大戏。天津人艺在短短几年间,先后 成立金元戏剧工作室、博乐戏剧公社、好梦戏剧工作室、“80后”戏剧工作室、第四空间戏剧工作坊、小飞侠戏偶工作坊、陶气宝戏剧工作坊、魔方戏剧社等近 10个工作室,推出了《蛐蛐四爷》《贼在囧途》《天生胆小》《混世》《木偶奇遇记》《第四者晚宴》《阿拉丁神灯》《梦唤公主》等质量上乘并广受观众欢迎的 “吃饭”戏。在新的创作观念和思路启发下,重庆话剧团2013年创作的《幸存者》和安徽省话剧院的《徽商传奇》也都以自己独特和新颖的风格引起了较大的社 会反响。

  尊重市场调整创作策略

  2013年,话剧创作不仅在数量上呈现出了上行趋势,其美学形态、叙事模式、与商业元素融合等方面都出现了积极而有效的探索。《幸存者》《徽商 传奇》《谁主沉浮》等主流戏剧尊重市场诉求,调整了创作策略;以民营剧社为主创力量的商业类型作品也开始用心建构人文关怀和个性表达,以适应观众的深层心 理需求。剧目质量普遍有所提高。

  《幸存者》在创作初期的出发点本是思想表达和审美创造,但在考虑和兼顾商业属性的同时,也把观众喜欢猎奇和探密的心理元素纳入了创作思考的范 畴,因而借鉴了“悬念”、“情感”等一些商业元素,把一个红色的故事融入了一个“爱情剧”和“寻找剧”的躯壳中,让观众在寻找悬念最终解开的观剧体验和享 受中,完成了对作品内容的审美欣赏和思想领悟。《谁主沉浮》本不是创作于2013年的作品,但其票房收入却在这个年度实现了历史性的突破。这个剧目表现的 是我党一大的历史内容,按一些人的理解,这个题材可能是与市场不兼容的,而剧组却将以“追问”的方式展开对“革命”的思考,让毛泽东、董必武、张国焘等人 从浩瀚的历史洪流中走出,与当代观众就他们的情感、责任和革命情怀进行交流,并采用了非常时尚、现代的形式呈现出来,将现代流行文化中时尚性、消费性的元 素与主旋律的内容做了有机的对接和融合,从而取得了社会和市场的双效益。《徽商传奇》《小井胡同》《老汤》《泉城人家》《严复》等作品都是以积极的时代精 神和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传递着主流价值观,最大程度地实现了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双丰收。

  被观众誉为“当代《茶馆》”的话剧《卤煮》,用四段式的结构讲述了一家北京老字号“何记卤煮”的历史沿革和祖孙四代人经营百年老号所经历的人情 冷暖,从老式牌匾到“卤煮港湾”,从传统烧饼到麦当劳的汉堡包,伴随着从改革开放开始,到亚运会,到奥运会的北京城市变迁,将积淀百年的经营理念中的文化 内涵,体体面面地展现在了世人面前。这出戏无论从题材还是样式,都像是国有院团该做的大戏,但令人没想到的是,这样的剧目居然是由脱胎于北京师范大学北国 剧社的一个民间团队,以及大量非职业演员共同完成的。

  作为国内第一家引进风投资金的民营话剧团体戏逍堂,在进行首个话剧院线建设与运营实体——戏逍堂巨像当代艺术院线的同时,也没有忘记剧目创作。 2013年出品的话剧《悟空传》对《西游记》进行了重新解读和构建,在孙悟空身上寄托了每一个渴望自由的人的影子,使之更符合现代人的审美和感受,也更能 触动为人生和自由迷茫着的年轻人。剧中的一些对白,还融进了当今社会一些敏感、时尚的词汇,得到剧场内外观众们的一致好评。

  盟邦剧社在2013年度举办了自己的戏剧演出季,包括《如果,我不是我》《女婿驾到》《遇见未知的自己》《我不是李白》等被广大观众熟知并喜爱 的4部经典作品轮番上演。一直致力于 “肢体戏剧”探索的三拓旗剧社,在《署雷公》和《水生》等作品获得了观众喜爱的情况下,于2013年推出了《飞要爱》进行驻场演出。开心麻花公司在去年热 演的《今天的幸福》《大城小事》《落叶归根》《江湖学院》等剧目票房一路飘红的激情中,又推出了喜剧《旋转卡门》。台湾果陀剧场也带着他们根据美国间谍小 说《三十九级台阶》改编的新戏《步步惊笑》在年底来北京献艺,这部作品在一个空的舞台上,以简单的道具和场景,融入电影化手法,并配合着演员的形体表演, 呈现出了37个不同的场景。而另两位抢戏的“大绿叶”演员,则靠“帽子戏法”来进行角色区分,一共饰演了“记忆先生”、彪悍的警察,包括瀑布、荆棘、烂泥 等道具式的44个角色……

  毋庸讳言,除了为数不多的院团之外,大多数改制话剧团体仍然处于“事业”向“企业”转制的夹缝中,既要解决历史遗留问题,又要参与市场化竞争, 包袱、问题还有很多。而创作中的积弊如题材集中,缺乏多样化选择,缺少市场定位,产量与质量不成正比,以及主旋律作品曲高和寡等现象,都依然存在。我们只 有不断地深化改革,积极地进行制度创新和制度建设,才能迎来更加崭新的创作局面。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