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家动态 >> 正文

作家孙频:真正的文学会在岁月中闪耀不灭光芒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1月04日00:17 来源:山西日报

  新闻背景

  “赵树理文学奖”是山西省最高文学奖项,首届1985年举办,评出1979年至1983年间的优秀文学作品97件。2004年,这一奖项在中断 19年后重新设立,实行每3年评选一次。1月2日,2010—2012年度“赵树理文学奖”评选揭晓,共有26部(篇)作品获奖。就此,记者第一时间采访 了省作协党组副书记、副主席、评奖办公室主任杨占平,著名作家、初评和终评评委王西兰,太原市文学院青年作家、文学新人奖获得者孙频。

  本届评奖从四个方面做了大的改进

  记者:作为2010—2012年度“赵树理文学奖”评奖办公室主任,请您介绍一下本次评奖结果是如何产生的?

  杨占平:本届 “赵树理文学奖”评委会由省作协主席、副主席、党组成员组成,严格按照省作协六届一次主席团会议讨论通过的《2010—2012年度“赵树理文学奖”评奖 实施方案》(下称《方案》)开展组织评审工作。去年11月13日初评完成,在《山西日报》、黄河新闻网等媒体予以公示,广泛听取了各方面的意见。之后,对 终评各评审组组长、副组长进行调整,从专家库抽取产生终评评委。终评在12月20日进行,采用了两轮实名投票方式,第一轮产生出6部(篇)作品(儿童文学 少于6部)和6名文学新人、优秀编辑;第二轮产生了获奖作品和文学新人、优秀编辑获奖者。获奖作品、文学新人、优秀编辑,都获得超过或等于评委总数的 2/3票数。投票结束后,各奖项评审组对获奖作品和人员,分别做出了简短的评价。整个评奖过程,没有发现任何有可能影响评选结果的不正当活动和行贿受贿、 人情请托等不正之风,在社会上的反响是积极的,基本达到了评奖的目的。

  记者:“赵树理文学奖”三年一评,较之于往届,本次评选办法有改进吗?

  杨占平:“赵树理文学奖”已经评选过三次,每次我们都要对评奖实施方案进行修改,不断完善和规范化。本届评奖从四个方面做了大的改进:一是专门 成立了评奖纪律监督组,由省直纪工委和省作协纪检部门相关负责人组成,全程监督整个评奖活动,保证了评奖的公正性;二是作品奖项把报告文学分设成长篇报告 文学和中短篇报告文学,这是考虑到近年来我省报告文学创作非常活跃,作品较多的原因而改进的;三是评委由以往初评和终评相同,改为初评和终评不同,进行两 次抽取,这样做是保证评委的公平性;四是终评采用实名投票办法,并且要在相关网络上公布投票情况,这样做是为了保证评奖的公开性。事实证明,这些改进效果 良好,受到大家的充分肯定。

  佐证了山西作为文学大省的地位

  记者:评奖的目的是促进文学创作繁荣、发现和培养文学新人,推进优秀作品的产生,从这个角度看,本次评奖有哪些重要收获?

  杨占平:本届“赵树理文学奖”的获奖作家和作品,总体上代表了三年来山西文学创作的整体水平。比如葛水平、王保忠、吕新、张石山、乔忠延、燕治 国、侯文宜、王春林等作家、评论家的获奖作品水平很高。特别是这次年轻作家占到越来越重的位置,比如小岸、手指、邓学义、玄武、孙频、陈克海等,都是70 后和80后。另外,基层作者、一线作者占了一半以上。这些都说明,我省文学创作队伍老中青梯队合理,专业作家和业余作家分布适当。就获奖作品来说,都是评 奖年度里山西文学创作的优秀作品,其中许多在全国文坛都曾引起关注,进一步佐证了山西作为文学大省的地位。

  记者:“赵树理文学奖”是我省最高文学奖项,评奖是对创作队伍和成果的检阅,您作为评委,如何评价2010—2012年度 “文学晋军”的创作?

  王西兰:2010-2012年度的 “赵树理文学奖”初评和终评,我分别是长篇小说和中篇小说的评委。根据自己集中阅读后的感觉和评议中其他评委的意见,加上与别的体裁的评委进行交流的印 象,对这一届参评作品的总体质量,我的评价是十分满意和欣慰的。这反映了三年来,我们山西文学界在坚持正确的创作方向,作家队伍的发展壮大,作家创作的整 体水平等方面,都取得了很大的成绩,有了明显的进步。在全国范围内,和兄弟省市比较,我们的成绩应该说是排名较前的,可以说,我们的作家向全省人民交了一 份满意的答卷。同时,这次评奖,组织更加严密,制度更加规范,评议更加公正和民主,评委们自觉抵制了人情请托等不良风气,都能够以高度责任心和文学良知投 下自己庄严的一票。

  《裸地》和《白杨木的春天》尤其值得称道

  记者:评奖过程中,就您所阅读过的每一部作品,哪些印象比较深刻?

  王西兰:应该说小说创作一定程度上代表了我们整体创作的水平,而我正好是长篇、中篇的评委。经过认真通读这一届的长、中篇参评作品,我的印象是 我省这三年的小说创作又有了明显进步。特别是葛水平的长篇小说《裸地》,吕新的中篇小说《白杨木的春天》,都达到了前所未有的文学高度和艺术质量。不论他 们所反映的生活内容和思想深度,还是他们的艺术表现,都是值得称道的,他们代表了我省的文学水平,同时也代表着全国的文学水平。

  记者:您感觉 “赵树理文学奖”还需要在哪些方面进一步完善?

  王西兰:今年的评议,省作协在完善评奖的各个方面已经采取了不少措施,而且取得了明显的成效。当然,应该还有继续完善的空间。我个人考虑,在评 委实名制的同时,可以进一步考虑评委与同单位、同地区参评作者的回避制;参评作品过少(如儿童文学)时,可以明确限制得奖篇目数。评奖活动是非常具体的 事,省级评奖与全国评奖也有许多不同的实际情况,在每次评奖前,可以更广泛征求各方面的意见,力求做到更公开,更公平。

  真正的文学一定会在岁月中闪耀不灭的光芒

  记者:作为2010—2012年度“赵树理文学奖”的获得者,您有何感想?

  孙频:能获得这届“赵树理文学奖”我十分高兴,不仅因为赵树理先生的文学成就值得我们后辈敬仰和学习,还因为赵树理文学奖是山西省的最高文学 奖。作为一名青年作家,我对这个奖自然是非常向往的。获得新人奖,是文学界的老师们对我这几年写作的认可和鼓励。正是他们的帮助,使我在艰苦的文学创作中 倍感温暖和力量,在遇到挫折时,能够有勇气一直探索下去。所以,我真心感谢这些老师们!

  记者:文学创作在您的生活中是什么位置?

  孙频:文学创作对我来说太重要了。我不夸张地说,在我孤独、清贫、坚守的岁月里,它几乎是我的全部支撑。以文字取暖,是我多年里的一种状态,无 论在现实中怎样悲伤怎样无奈,一进入写作状态我便觉得特别幸福。感谢写作,能让我在窘迫的现实中始终保留着内心的骄傲,能让我以脆弱的躯壳支撑着独特而炽 烈的人生观;感谢写作,让我很深地懂得了命运的复杂和如何看待生活,我为文学而骄傲。

  记者:这次获奖之后,您今后的创作会发生哪些变化?

  孙频:获得“赵树理文学奖”对我来说是一个新的起点,我想认真反省一下自己这几年写作中的收获与弊端。对我来说,几年写作,肯定已经有了一些难 以突破的思维模式,但想取得更大的成绩还是要突破目前的状态。我也一直在思考究竟什么是真正的写作,并且逐渐开始明白,写作就应当抛开各种世俗的诱惑,决 不能为了名和利而粗制滥造。在这个世界上能够安静地真正地写小说,这本身就是一种巨大的幸福。真正的文学一定会在岁月中闪耀着不灭的光芒,能在写作中获得 心灵的慰藉和精神上的探索,这将是我今后努力的目标。

  (记者 徐补生)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