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协新闻 >> 正文

《民族文学》年度奖颁出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1月03日10:20 来源:文艺报 明 江

  近日,2013《民族文学》年度奖暨中国少数民族作家“我的中国梦”征文颁奖典礼在北京中国现代文学馆举行。中国作协书记处书记白庚胜和玛拉沁夫、艾克拜尔·米吉提、葛笑政、石一宁、李建辉、阿里木江·沙比提及部分在京作家、翻译家、获奖作家出席此次活动。

  白庚胜在致辞中代表中国作协党组书记处向《民族文学》和获奖作家表示祝贺,对翻译家和编辑们一年来的辛勤劳动表示感谢。他说,《民族文学》杂志高举民族团结的大旗,为我国的民族团结作出了贡献,在对外文学交流方面也形成了自己的品牌。要好好总结经验,继续推动少数民族文学事业的蓬勃发展。

  《民族文学》主编石一宁表示,《民族文学》作为少数民族文学期刊的国家队,责无旁贷地肩负着坚持正确舆论导向、引领少数民族文学健康发展的重任。《民族文学》将在“坚持学习,强化服务,创新工作”上多下功夫,努力为繁荣少数民族文学、促进民族团结进步作出新的贡献。

  2013《民族文学》年度奖的23篇(首)获奖作品从汉、蒙、藏、维、哈、朝6种文版中选出,包括汉文版刊发的小说、散文、诗歌、民译汉翻译作品和少数民族文字版刊发的母语原创作品、汉译民及英译民翻译作品。获奖原创作品集中展现了近期少数民族作家深入生活、沉潜思考、努力反映时代变革与人民心声的创作成果,内容丰富、形式多样,代表了2013年度中国少数民族文学的新收获和新突破。获奖翻译作品则较为齐整地展示了少数民族优秀翻译家的翻译质量与水准。

  由《民族文学》杂志社和中国少数民族作家学会联合主办的中国少数民族作家“我的中国梦”征文备受全国各地多民族作家的热情关注和参与。经评选,那家伦(白族)的《云南往事》、张秀超(蒙古族)的《拜生图》、南永前(朝鲜族)的《希望和梦想》、杨秀武(土家族)的《换一种活法》、祁建青(土族)的《三河流域》、艾吉(哈尼族)的《祝福,世界遗产红河哈尼梯田》等来自16个民族的30篇(组)散文及诗歌获奖。获奖作品充满浓郁的时代气息和民族特色,表现了在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和声中,我国各民族作家深刻感受本民族和国家的历史变迁与现实风貌,从历史与现实的结合点上阐述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伟大理想,抒发本民族、家庭和个人的多姿多彩的梦想。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