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家动态 >> 正文

江南:作家首富的奇幻世界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1月02日10:45 来源:合肥在线
 

    ■姓名:江南,真名杨治

    ■籍贯:合肥

    ■职业:作家

    在2013中国作家富豪榜上,江南的名字排在莫言的前面,成为榜首富豪。江南把奇幻小说推到了一种高度,甚至让人反思,为何当下时代,奇幻文学会火过现实作品?

    正如奇幻小说的最终定义,“秘密”也许就在于,奇幻小说是反叛现实世界物理逻辑的另一种逻辑存在,而此种逻辑又通过作者的描绘,能够在自己的世界中完满融洽。

    奇幻虽是虚拟世界,但映照的也是我们的内心。

    江南是谁

    江南是谁?为什么他能超越莫言成为本届作家富豪榜首富?

    在百度百科中,关于江南的个人介绍不多,却充满了传奇色彩:江南,真名杨治,中国著名作家、畅销小说领军人物、内地幻想文学代表,《九州志》主编,媒体公司总经理。他从第六届中国作家富豪榜开始,以幻想小说不断上榜,以千万版税开拓了幻想文学市场。

    他的幻想作品《九州·缥缈录》系列构建了以中国历史和神话为原型的架空世界,青春作品《龙族》系列在中国创下了单本即销售150万册的记录,中国出版界官方媒体《中国新闻出版报》撰文探讨《龙年再说“龙族现象”》……

    然而,如同他开拓的“幻想文学”一样,他仿佛是“奇幻”世界里不被“现实触摸”的人。江南在低调中带着一丝神秘,他甚少接受媒体采访,网络上零星的采访也是一笔带过,像样的专访几乎没有。

    成为最新一届作家富豪榜首富之后,江南成为媒体追逐的焦点。终于,他自己揭开神秘面纱,对媒体敞开心扉。江南表示能成为作家榜首富让他有回 到高中期末考试的恐惧感。在之前,他并不知道自己今年的版税收入盘点出来有多少,不过对于多收了版税这件事并不意外。因为他是有进步的,去年一年他很懒, 只写了一本《龙族》,而今年不仅写了两本《龙族》,还出了随笔集,这充分说明了勤奋让人进步。

    合肥作家的首富传奇

    1977年7月13日,真名为杨治的江南生于安徽合肥。

    他的高中和大学时代似乎和文学扯不上关系,就读合肥八中的江南,高中毕业后考入北京大学,但学的是化学;北京大学毕业后,留学于美国名校 Washington University in St Louis,师从质谱科学代表人物Michael L. Gross。江南自曝,学习理科是因为小学语文成绩很差,他从小到大都是理科比文科强,现在可能还是理科比文科强,所以他每次讲座从不讲文艺理论。能成为 作家,在他看来创作和语文并非绝对相关,创作中固然有文笔积累和词汇量的问题,但敏锐的天性和对世界的观察占据更重要的地位。再有就是持之以恒,“我的写 作天赋可能没有多强,我也不是很得意于这方面,但是我知道我有欲望去表达,而且我已经写作15年。”

    江南第一次将表达欲望变化成公开的文字是1998年。那一年,他以北京大学为模板,将金庸武侠作品中的经典人物带进校园,写了一本回忆北大 生活的小说《此间的少年》,这本小说被誉为“作品情节多变、热血励志、文字细腻”。《此间的少年》风靡网络内外,迄今历5个版本,超百万册销量,自此,江 南也被媒体誉为“新言情主义掌门人”。

    其实,对于这本书,江南当时也不过是想写一个故事来调侃他的大学同学,更像借它来对大学时暗恋的、却连名字都不知道的女孩子表达一下他的幽怨,并顺便感慨一下青春一去不回来。

    在《此间的少年》之后,2001年,江南开始创作《九州缥缈录》,这是一部关于人族的长篇,主要描写北陆游牧部落和东陆王朝的争霸史,全六册,包括《缥缈录I蛮荒》、《缥缈录V一生之盟》《缥缈录VI豹魂》等。

    《九州缥缈录》让江南在网络文学世界中风生水起,成为炙手可热的网络作家。写《九州缥缈录》时,江南还在美国。他说,“我看的古书并不多,主要的交流途径就是上网。”那些在他脑子里的奇思异想,就这么迸发出来,并付诸笔端。

    作为分析化学硕士,江南属于“学霸”型理工男。“我自己并未受过任何正规的写作培训,也没有获得过文学奖项,”他至今依然在工作之余才进行写作,“有时状态好,成稿极快,有的时候则拖稿无期。”

    奇幻小说前世今生

    尽管写了近10年的奇幻小说,但将江南带上作家富豪榜的是《龙族》系列。

    2009年,江南开始创作《龙族》系列,这个系列的作品,让他一连三年进入作家富豪榜:2011年,富豪榜第六名;2012年,富豪榜第五名;2013年一跃登顶,名列榜首。

    为何《龙族》有如此大吸金力?《龙族》火爆的背后蕴藏着什么?

    小说《龙族》讲述的是一个少年的冒险之旅和屠龙经历,展现了龙的世界中的神秘与宏大。主角路明非只是一个普通的懵懂高中生,一封来自卡塞尔 学院的来信改变了他平淡的人生。遥远的卡塞尔学院处处透着神秘——奇怪的课程、搞笑的学长、疯狂的教师、骄傲的同学……路明非刚刚入学就遭遇了无数怪事。 随之而来的挑战也开始了,等级考试、言灵考验、地图搜索。龙的世界也终于在水下露出了神秘面纱……

    “奇幻小说是从西方来的,比如《指环王》。”江南说,西方的很多奇幻小说是根据欧洲中古时期的结构来的,中古骑士,巫师等等,各种元素汇合 起来就做成了奇幻。或许正是因为对于奇幻小说有着深刻了解,江南写《龙族》让奇幻小说的主角变成中国人,更接地气,更容易被中国的读者接纳并追捧。

    90后00后男生眼中的“大神”

    《龙族》到底有多畅销?江南透露,《龙族》系列几乎每本都能卖到200万册,总体加起来快有800万册了,而即将面市的《龙族III·黑月之潮》(下),很有可能首印数会高达180万册。《龙族》为何有如此庞大的阅读群?它好看在哪里?

    用《龙族》忠实粉丝虎子的话来说,情节描写细致,主人公就像是自己身边的小伙伴一样,代入感很强。今年在合肥市第45中学读初三的虎子告诉记者,他们班大部分的男生都看过《龙族》系列,是初中生中最爱的奇幻故事之一。

    网友依小橙从小学六年级开始看江南的作品,可以说,整个青春时代,依小橙是在江南营造的奇幻世界里度过的。在这些90后00后男生眼中江南成了不折不扣的“大神”级人物。

    中国奇幻文学亟待再造

    《龙族》的火爆只是奇幻文学席卷中国的一个缩影。当下,网络文学的浩大空间给奇幻作品一个宽松而自由的平台,也让奇幻文学集聚了庞大读者 群,这种愈演愈烈的态势已经让纯文学作家备感压力。从2013作家富豪榜主榜就可以初见端倪,以奇幻作品为主的江南,凭借着两本《龙族》成为首富,而富豪 榜子榜网络作家富豪榜中,20名上榜的“网络大神”代表作皆为奇幻、玄幻作品,一部关注现实的作品都没有。

    不过,站在奇幻文学第一线的江南,对奇幻文学有更深刻的了解。对于奇幻文学如今的发展态势,他并不满意。在他看来,国内奇幻题材这些年的创 作比较平淡,奇幻小说的成功对本国神话传统的理解和再造有关,中国的网络奇幻小说家有很好的传统,但是还缺乏有效的理解、分析和再造。

    【对话】

    记者:接下来的写作计划是什么?什么时候再写一个全新的系列?

    江南:已经写了,但是因为没有整块的时间来集中创作,所以目前写下的只是我自己称为“断章”的东西,还需要做很多的调整和完善,会晚些再公布新系列的名字。

    记者:进入奇幻文学领域到现在已经10年,当年你们力图推翻西方的《龙枪》、《指环王》等奇幻大山,现在看来目的达到了吗?

    江南:我当初说了傻话,《龙枪》和《指环王》又没来压榨我们,我们何苦把人家当大山推翻人家呢?而且经过那么多年的写作,我确实更加尊重那些作者了,我能看出更多他们的好。

    记者:目前国内奇幻文学发展的趋势是怎样?优势和短板在哪里?奇幻文学的春天降临没有?

    江南:在奇幻这个题材上,这些年的创作比较平淡,目前看来我们还没有组建起足够有力的远征军去摘取奇幻桂冠上的宝石。奇幻小说的成功对本国神话传统的理解和再造我想是有关的,我们有很好的传统,但缺乏有效的理解、分析和再造。

    【评论】

    体现了一种文化生态

    □本报记者 凌琪

    知道莫言的很多,知道江南的很少,知道在作家首富榜上江南位居莫言之前的更少——这本身,是否出人意料有些奇幻呢?

    严肃文化与通俗文学的划分本身就饱受争议,江南写的是奇幻,并不渴求在严肃文坛上有一把稳当的交椅,但广大读者的追捧最能说明一个作家的价 值。谁都无法再提升,或再贬低某一类文学,奇幻文学是迎合了或者提升了人物的口味并不重要,关键的是他为广大读者的心灵带来了激动和跳跃。

    只有莎士比亚或是只有乔伊斯的文化固然典雅,但是,没有福尔摩斯和哈利·波特,则是不完整的。同样,只有莫言没有江南的中国文学同样也是残缺的。所谓严肃,所谓通俗,他们相互诠释,共同印证了一个文化繁荣的前提条件,即宽容的市场心态、层次繁多的审美趣味。

    鹰击长空,鱼翔浅底,豺狼在邑龙在野,万类霜天竞自由。江南体现了一种文化生态,他以高居作家首富榜的位置提示那些渴望成功的作者,同时也 告慰读者,写字也能发财,中国可以有J·K·罗琳。中国的奇幻文化自西天取经以来,沉寂了太久,应该有,也可以有一份新期待了。

    □本报星级记者 王成丽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