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家动态 >> 正文

台湾作家舒国治:与读者跨年对谈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1月02日10:43 来源:台海网

  台海网1 月2日讯 (海峡导报记者 杨思萍 李学清 文/图)元旦期间,台湾作家舒国治用跨年讲座的方式,在厦门、泉州两地与读者共同迎接2014年的到来。“您等下会不会 去街头吃点厦门小吃来跨年?”“您觉得梦想重要还是金钱重要?”“您的人生比较大的担忧是什么?”2013年12月31日晚在湖里万达的TD唱片,舒国治 为大家一一解答了这些疑问。

  舒国治,1952年生于台北,代表作有《理想的下午》、《台北小吃札记》、《穷中谈吃》等,出现在大家面前的他有点文化人独有的“文艺范儿”,穿个简单的大衣,一手插在口袋,一手拿着话筒,就滔滔不绝。

  当晚的主题是“创作与人生的开始”,舒国治首先谈起自己的朋友杨德昌,原本杨德昌在电子公司上班,30岁出头的时候,有天下班后他突然 想到,难道人生就这样了吗?这位朋友原本对电影、音乐就很有见地,对于影像色彩,常常要发表自己的意见,于是就决定进行电影创作。1981年他们认 识,1983年杨德昌已经拍完《光阴的故事》,正准备构思《海滩的一天》,如果没有走出第一步,可能就没有以后的成就了。舒国治说,创作的关键是,如何找 到创作开始的那条线?他觉得最重要的是要找到那条可以轻轻提起的线头,而不要被旁枝末节吸引了注意力。

  关于旅行,他认为,看一个地方,要培养自己独特的眼光,挑一个只有你认为的它好的地方,比如你心目中认为最能代表厦门的是什么?要有一 个特别的穿透的眼光。关于流浪,舒国治也有自己的一番见解,他说你在黑夜中流浪,但你不会当它是不快乐的,而只是当它是一种状态,而流浪的主轴却因为受 寒、受饥,反而更加雄浑有力,那种状态是很美的。

  有读者提问,“你希望大家把《台北小吃札记》当成旅游攻略,还是当成文学?”舒国治说,不用当成文学,能够吃到的最重要!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