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家动态 >> 正文

闫文盛:尝试跨文体写作 追求各文体贯通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1月02日10:42 来源:太原日报

  闫文盛的创作在诗歌、散文、小说、评论等方面都取得了不俗的成绩。

  长久以来,学业有专攻似乎成为我们事业追求的一个定律。学海无涯,人生有限,“咬定青山不放松”尚且可能只是触及皮毛,如若心有旁骛,“这山望着那山高”,岂非落入事倍功半的误区?

  先前零散看过闫文盛的诗歌和散文随笔,这次又集中看了他的小说和评论,闫文盛真可谓是拳打脚踢、刀枪剑戟,十八般武艺什么也抡两下操练一番。多种文体的相互借鉴,避免了“近亲繁殖”,现代史上在边缘学科的突破已是屡见不鲜。

  现在科学界兴起“边缘学科”,往往在两门学科的边缘交叉部位,最容易寻求到突破口。古诗有云:“用笔不灵看燕舞,行文无序赏花开。”各种文体的尝试,不仅激发了想象力,也丰富了表现力。 

  说到这里,我可以理解闫文盛为什么对祝勇如此推崇了。

  祝勇的文本,被莫言、刘心武、邱华栋、敬文东等人称之为“跨文体写作”,有综合质素。祝勇靠“细节”的引渡,打通了历史、地理、哲学和文学诸种人文学科的界限,融会贯通,相互作用,文字的信息量就大了。

  我注意到,闫文盛在评论祝勇《辛亥年》的《集体的,梦幻的,现实的》一文中说了这样一句话:“多方借力,使作者的表达幅面尽可能地敞开。”这句话颇有“一语道破天机”的意味。这大概也是诸位专家学者认为在文盛的作品中,散文中有着诗性的语言,而小说中也随处可见散文的手法。文盛正是在对跨文体的尝试中,追求各种文体的穿透及贯通。

  闫文盛在《自我否定》一文中,说了这样的话:“我有很多方面的雄心,但所有的这一切都可能离我远去,最终我所剩余的部分寥寥无几。我站在这里,看着窗外,内心里充满着对自我的否定。”闫文盛还说:“二十年过去了,人事熹微,我依然在无尽的眺望中消磨光阴。”茫然中的眺望,原本就是文学创作中的普遍现象,所以王国维才有“无言独上西楼,望断天涯路”的三境界之说。

  也许闫文盛多种文体的尝试,随着时过境迁,会感觉今是而昨非。那又有什么呢?大自然是最伟大的造物主,她在漫长的进化过程中,还粗制滥造了那么多不是翅膀的翅膀(蝙蝠),不是爪子的爪子(四不像),不是嘴的嘴(扁嘴兽)。或者换言之,这是完美结局前的必由之路。

  闫文盛的早期作品或者说目前的一些创作,也许还有着某种“进化过程”中的痕迹。但这又有什么呢?谁不是穿着开裆裤走向西装革履。他那种孜孜以求对众多文学形式的兴趣和尝试,将使他触类旁通、融会贯通。(陈为人)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