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时政要闻 >> 正文

贺国强亲自致信向年轻干部推荐《毛泽东的读书生活》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1月02日09:44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人民网北京1月2日电  (陈苑)《贺国强党建工作文集》(以下简称《文集》),近日由人民出版社和党建读物出版社联合出版发行。《文集》是贺国强同志从中央领导岗位退下来后出版 的首部文集,共收录贺国强同志在不同时期的报告、讲话、谈话、文章、批语、信函210篇,绝大部分为首次公开发表。

2002年11月至2012年11月,贺国强同志先后担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组织部部长,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文 集》主要收录贺国强同志在中央工作十年间的文稿,同时也收录了他在地方和中央部门工作期间有关党建工作的部分文稿。《文集》根据党的十八大关于党的建设新 的伟大工程“五位一体”的总体布局,分为思想建设篇、组织建设篇、作风建设篇、反腐倡廉建设篇、制度建设篇五个专题,内容涉及党的建设的各个方面。

核心观点:为党和国家选贤任能

——把好选人用人关。在担任地方党委主要领导和中央工作期间,特别是担任中央组织部部长的5年间,贺国强同志思考最多的,就是如何为党和国家选贤任能。他认为,树立正确的用人导向至关重要,在《加强省区市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中谈到,“用准一个干部,就等于树立起一面旗帜;用错一个干部,就等于发出了一个错误信号”。贺国强同志十分重视做好干部考察工作,他在《增强干部考察工作的重要性》中指出,“要在坚持干部考察工作基本原则的前提下,把廉洁自律、贯彻民主集中制和作风问题作为干部考察工作的重点”。在如何使用干部方面,他提出,发现优秀干部要强调“不拘一格”,使用干部要强调“用人所长”,“既要注意使用那些开拓创新、敢抓敢管、雷厉风行的干部,也要注意使用那些勤恳工作、埋头苦干、不事张扬的‘老黄牛’式的干部,不能‘让老实人吃亏’”。他认为,对待干部都要一视同仁,不能搞亲亲疏疏。“同一个岗位,符合条件的干部可能很多,谁的德才素质更好,谁更适合岗位的要求,我们就应该向党组织推荐谁,做到好中选优。”

——关心爱护干部。在《怎样当好组织部长》中,贺国强同志谈到了组织部长应该如何对待干部的问题:“在他们遇到困难、挫折时,热情帮助、积极鼓励;受到不公正对待时,敢于为他们说公道话;出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时,及时地谈心、提醒、批评,帮助他们尽早改正。”针对当前干部工作压力、心理压力都较大的实际,他多次提出领导干部要具有良好的心理素质,学会保持良好的心态。他还特别针对交流干部的实际情况指出,“干部交流到异地工作,孩子可以不随着调动,但爱人最好跟着调动,这样两个人在生活上可以互相照顾,在思想上可以互相交流,有些不便与其他人说的话,跟爱人说说,就可能减轻心理压力”。在《严厉整治用人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现象》中指出,要“注意把干部在政治方向、道德品质、廉洁自律方面存在的问题和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区分开来,把重大问题和一般性问题区分开来,调动干部做好工作的积极性,切实保护那些干事创业的干部”。

——重视培养年轻干部。贺国强同志把培养和选拔年轻干部放在事关党和国家长远发展的高度来看待。他在《对年轻干部要热情关心、严格要求、放手使用》中说,“我们培养干部,一定要有超前眼光,要立足于党和国家事业长远发展,着眼5到10年、甚至10到20年来培养干部”。在《“80后”、“90后”年轻人经受住了考验》中,他联系自身的成长经历,情真意切地说:“有 的时候,我们也在反省,当年老同志提拔我们的时候,我们也很年轻,那时候我们的知识水平和工作能力还比不上你们现在的水平。说明当时那些老同志们以党的事 业为重,思想解放,对年轻干部肯信任、敢提拔、敢重用。现在我们在领导岗位上了,应当向老一辈学习,不能思想保守,思想要解放一点。这不是个人的事情,这 是事业的需要。”《选好配强省级党委领导班子》这篇讲话的有关内容,就体现了贺国强同志对大力选拔年轻干部的责任感和紧迫感。他指出,“对 有发展潜力的优秀年轻干部,要大胆使用,不仅让他们进班子,还要放到重要领导岗位上,特别优秀的还可以破格提拔。要拓宽选人视野,不仅在本地区选,还要在 全国范围选;不仅在党政领导班子中选,还要在国有重要骨干企业、高等院校、科研院所中选。本省没有合适人选的,要通过交流解决”。在那 次省级党委换届中,中央关于换届工作的文件明确规定:“换届时省级党委领导班子中50岁以下的干部要有3名,其中45岁左右的要有1名。”对年轻干部的成 长进步,贺国强同志也总是满怀热情地言传身教。在《挂职干部要在实践中提高自己》中,他勉励挂职锻炼干部,“要有强烈的自我锻炼意识”、“要坚持边实践边 学习”、“要善于总结和思考”。在与中央纪委监察部机关2010年度竞争上岗任职人员集体谈话会上的讲话中,他提出“年轻干部要修身、勤学、敬业、自 律”。在得知中央纪委监察部机关团委开展“学习·实践·成才”活动后,他亲自致信向年轻干部推荐《毛泽东的读书生活》这本书,勉励大家多读书、读好书。他还十分关心年轻干部的生活,对年轻干部工作、生活中的困难,在与中组部机关青年干部座谈时指出,“在这方面,我们自己年轻时有切身体会,现在也要设身处地替年轻人着想”。

——加强人才队伍建设。人才工作是组织部门的一项新的工 作任务。为了适应实施人才强国战略的需要,贺国强同志建议并得到中央批准,成立了中央人才工作协调小组,他本人兼任组长;在中组部机关新设了人才工作局; 中央召开了党和新中国历史上第一次全国人才工作会议。人才工作抓什么、怎么抓?是当时人才工作面临的首要问题。贺国强同志在《正确理解和把握“党管人才” 原则》这则批语中指出,“‘党管人才’,主要是管宏观、管政策、管协调、管服务”。他提出,要牢固树立“不唯学历、不 唯职称、不唯资历、不唯身份”的观念、不拘一格选人才。按照这一思路,各级人才工作机构积极探索实践,走出了一条做好人才工作的新路子。这期间,贺国强同 志也多次就做好人才工作发表讲话。在《把培养高层次人才作为人才队伍建设的重点》这篇讲话中,他指出,“培养用好了一个高层次人才,就可以带动一个人才群体;培养造就各级各类高层次人才,就可以带动整个人才队伍建设”。贺国强同志注重配合国家重大发展战略开展人才工作,他根据实际提出,要“把东北地区优质人才资源开发利用好”,“盘活用好现有人才是西部地区人才队伍建设的首要任务”。贺国强认为,吸引和用好人才,关键是要为人才干事创业提供舞台,健全体制和机制。他指出,“人才资源的活力,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体制和机制”,“留住人才、吸引人才的关键是人才与事业紧密结合,没有事业可干,再高的待遇也留不住人”。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