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家动态 >> 正文

唐家三少对作家富豪榜不满:冷落网络文学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12月27日16:37 来源:北京晚报

  日前,2013第八届中国作家富豪榜品牌子榜单“网络作家富豪榜”由《华西都市报》发布。唐家三少以2650万元版税蝉联冠军,被称为“中国网络作家之王”,网络文学作家天蚕土豆以2000万版税位列榜单第二。而这两位,昨天都刚刚被聘为新成立的上海视觉艺术学院网络文学专业的教师。 

  在以纸质图书版税为计算标准的2013作家富豪榜主榜单中,作家江南以2550万元夺冠。但这一数字还是不敌以网络付费阅读获利的唐家三少,唐家三少收入是2650万,比江南多了100万元。唐家三少无疑才是2013年中国作家的首富。

  靠着网络付费阅读,很多网络作家的收入超过了纸质畅销书作者,这无疑反映了当前大众阅读的变化,但中国作家富豪榜似乎并没有给予网络作家相应的“待遇”,只是在每年评选时,在主榜单之外单独给网络作家设了一个子榜单。“要是把我们网络文学作家算进去,我比他们都高。”唐家三少说。

  作为“首富”作家,唐家三少向记者表达了作家富豪榜“冷落”网络作家的“不满意”:“我们也会和他们交涉,我跟它的制榜人聊过,既然我们也是中国作家,为什么要单把我们分出来列。”

  唐家三少对记者表示自己希望未来能够改变这个现状:“明年我们会成立一个中国网络作家协会,既然你要发布(排行榜),那就必须遵守规则,我们网络作家也要进去。应该问题不大了,因为我们沟通得也比较好。”

  上海市新闻出版局副局长祝君波在接受采访时说:“十年前,陈天桥先生创立盛大文学的时候,是从非常小的起点中文网开始的。十年以后,盛大成了中国最大的文学网站,最大的文学传媒机构。2012年,他们占了全国网络出版72%的市场份额,占了全国最大的文学网上出版资源。上海网络文学出版机构真正经过总局同意批准的也就两家,盛大走在前面。”

  近日,腾讯、百度等强势互联网公司纷纷投资网络文学和移动阅读,腾讯更是投入了至少3个亿的大手笔去“挖角”优秀作家,购买图书版权。新任CEO邱文友对此番来势汹汹的竞争首次承认“我们现在生活在危机中”,而保证自己手中的优秀网络作家不流失的最根本办法就是“给他们更好的收入”。因盛大文学起家,现在年收入过千万的年轻作家唐家三少在面对记者追问自己会不会“被重金挖走”时表示,自己会在接下来和盛大文学成立自己的工作室,继续合作。(实习记者 陈梦溪)

  来源:北京晚报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