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协新闻 >> 正文

莫言阐述“如何讲中国故事”自称对AK47故事最敏感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12月27日16:25 来源:中国新闻网

  12月26日,中国首位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中国作协副主席、北京师范大学国际写作中心主席莫言, 江苏省作协副主席、著名作家苏童,清华大学教授、著名作家格非一行走进著名侨乡福建省福清市,出席由北京师范大学国际写作中心、福建省作家协会主办的以 “如何讲述中国故事”为主题的作家讲座。当日,著名作家们的精彩讲座,博得现场观众如潮般的掌声。图为著名作家莫言、苏童等为众多读者签名。刘可耕 摄

  12月2日,第九届杭州文艺骨干培训班在浙江杭州开班,当代著名作家、第一个获得诺贝尔文学奖的中国籍作家莫言在会上受聘为“杭州文艺顾问”。中新社发 谢盼盼 摄

  诺贝尔文学奖得主、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莫言26日来到福建的著名侨乡福清,与中国著名作家苏童、格非同台对话,为当地学子讲授“如何讲述中国故事”。

  对于“如何讲述中国故事”的命题,莫言给出的回答是:只要涉及人性,不仅中国故事可以国际表述,也可以是国际故事中国表述。

  “作家都是从自己身边人、最熟悉的故事写起,这是作家的第一笔财富、第一桶金。”莫言因此创作了“高密乡故事”,但他认为,自身经验只够撑起一两本书,再继续创作,需要更广阔的视野。

  如今,中国作家走向世界已经成为共识。被誉为“为国际讲述中国故事的人”的莫言,却更加注重把国际故事拿来中国表述。

  “世界上的故事每天都在发生,永远讲不完,每个作家可以选取最敏感的类型,把国际故事为我所用,表现其中故事核心后面的人性、人类性。”AK47冲锋枪发明者卡拉什尼科夫24日辞世的消息,让从过军的莫言感慨不已。

  “我从过军,对AK47的故事最敏感。”AK47紧紧相伴着莫言的军旅生涯,他对这款全球生产累计1亿枝的冲锋枪了如指掌,说起它的性能、战绩、轶事滔滔不绝,他甚至在1986年时动笔写过关于兵工厂用原始工具制造枪械的故事。

  就在卡拉什尼科夫辞世的同一天,1954年因同性行为而被迫害自杀的密码天才、英国著名数学家阿兰·图灵,终获英女王伊丽莎白二世亲笔签署赦免令。在当天的对话中,莫言也信手拈来阿兰·图灵的故事,与现场听众分享。

  “好小说需要精彩的故事做内核,好故事则要表现普遍人性。中国作家并非只能讲中国土地上、中国人身上的故事,外国故事也可以变为中国故事创作的出发点和灵感。”莫言说。

  “中国也有曾遭腐刑的司马迁,我们面对的阿兰·图灵已经不是英国人,而是人,所以外国故事是否能为中用完全取决于是否对中国作家有启发。”莫言 隔空向以谍战小说斩获茅盾文学奖的作家麦家喊话,期待他关注这段人类共有的史料,再出《解密》(主人公是从事破解密码的特殊职业者)续篇。

  “社会生活引发大家关注的问题,同样可以成为小说创作的源泉和灵感。”莫言的著作《蛙》关注中国人口计划生育问题,获得2009年茅盾文学奖。对于中国计生政策的调整,莫言认为,“这是水到渠成的必然结果,单独夫妻生第二胎是社会发展的需要。”

  中国故事如何国际表述,莫言依然强调立足于“人”。但他同时认为,小说创作不是解决问题的工具,关注还是落实到人性上。

  “作家的写法不像新闻报道直接去面对问题,作家的重点是通过人来表现问题,写人的情感变化、写人物的命运变化。小说不是解决问题的工具,也不提供解决问题的答案。”莫言的“故事经”,正道出了他的小说为什么直击了中国问题的根源,却表现得远比现实和谐。(完)

  电 题:莫言的AK47情结:“把国际故事拿来中国表述”

  作者 林春茵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