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时政要闻 >> 正文

汇聚实现“中国梦”的强大合力 中央宣传文化部门开展“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活动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12月27日09:18 来源:白瀛 周玮

  新华社北京12月26日电(记者 白瀛 周玮)  讲述百姓故事,刻画最美人物,颂扬道德模范,展示美好前景……在2014年元旦、春节到来之际,中宣部、文化部、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中国文联发出通 知,在全国范围内开展“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活动,组织动员广大文艺工作者深入基层,把节日期间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和中国梦宣传教育结合起来,把广大 人民寻梦的理想展示出来、追梦的奋斗表现出来,艺术家和基层群众共同演绎一曲雄阔壮丽的“中国梦”大合唱。

  激励每一个中国人寻梦追梦筑梦圆梦

  “作为国家级的文艺团体,我们有责任有义务,给老百姓送上高品质的精神食粮。”中国广播艺术团党委书记江平说。

  怀揣这样一份责任,中国广播艺术团今年11月至明年1月赴珠港澳大桥建设工地、淮海战役老区、南通社会福利院、扬州港口基层、北京中钞国鼎等开 展慰问演出活动。中央电视台将于明年1月下旬组织开展“我们的中国梦”中央电视台心连心艺术团赴基层慰问演出活动,同时录制成专题节目在节日期间播出。

  算算日子,新年快到了,四川地震灾区雅安市芦山县和遂宁市不少百姓已经开始盼着文化部的艺术家,想知道今年的年画春联有什么新鲜样子新鲜词儿。明年1月,文化部将组织知名艺术家组成小分队连续第6年奔赴这里,开展3场慰问演出和赠送春联年画活动。

  在2014年元旦当天,国家京剧院将举办慰问首都建设者专场演出;12月下旬,中国歌剧舞剧院在天津商演前夕,组织李玉刚等文艺工作者赴天津市 和平区老年公寓开展慰问演出,并在随后赴山东、江苏等地的商业演出中坚持开展慰问演出;中央芭蕾舞团于明年1月8日至11日赴海南海口、三亚、三沙等地, 结合《红色娘子军》首演50周年活动,在《红色娘子军》的诞生地万泉河边开展多场慰问演出活动;中国东方演艺集团有限公司将于明年元旦携歌舞晚会《水墨中 华·雅》赴河南、湖北、安徽、浙江、广州等地开展演出,其间将就地组织慰问演出活动。

  用艺术的形式展现“中国梦”、讴歌“中国梦”,激励每一个中国人寻梦、追梦、筑梦、圆梦——参与活动的每一个文艺工作者将用自己的真情与汗水实践此次活动的宗旨。

  中央电视台综艺、戏剧、音乐等频道也分别组织文艺小分队送文化到基层。综艺频道《舞蹈世界》栏目12月下旬开展舞蹈家与敬老院、志愿者社团、大 学生“手拉手”结对子活动;戏曲频道《过把瘾》栏目2014年1月走进河北滦南县社区乡村演出;音乐频道《民歌中国》栏目将组织《民歌中国》特别节目“寻 找刘三姐”获奖选手赴广西少数民族地区开展基层慰问演出。同时,这些与基层群众互动的镜头将综合编辑成专题节目在节日期间播出。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  到百姓身边去

  这次活动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始终向基层一线倾斜,向普通百姓倾斜,真正深入到革命老区、边疆和少数民族地区,深入到厂矿车间、田间地头、边防哨所、村镇社区。

  中国文联各文艺家协会组织的文艺工作者,将把欢声笑语带到这些地方:安徽高铁基地、河南南水北调工程工地、西昌卫星发射基地、江西抚州、四川攀 枝花、江西南昌某军营、福建莆田、浙江舟山、宁夏银川、海南白沙、四川雅安、南方偏远铁路站点、陕西武警基层支队、北京大兴养老院、河南濮阳革命老区、云 南威信、吉林松原等地。

  “来自民间,还戏于民”“离开大城市,学着说地方话,用百姓喜闻乐见的形式演出”——文艺工作者以自己的方式诠释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

  江苏省泰兴市黄桥地区是黄桥战役的发生地。抗日战争中,新四军在这里对国民党顽固派军队进行了自卫反击战。不久前,中国广播艺术团到这里进行慰 问演出。演出现场有位老干部说“好像看到当年新四军文工团回来了”;还有工人看到冯巩、巩汉林、殷秀梅,贾玲、王馥荔、白凯南这些春晚的演员,激动地说, “这是把春晚搬到了车间里”。

  在黄桥敬老院演出的这几个场景,或许还有观众记得:团长冯巩表演小品的时候,几乎离观众只有1米的距离,伸手就能够到;王馥荔走到老人当中、坐在板凳上和他们一起演唱,很多老人流下眼泪……

  结对子  种文化  为当地百姓“量身订制”

  文化部直属院团加强与基层联系点的联系,建立“种文化”的长效机制。“结对子”“一帮一”,通过送戏下乡、艺术培训、组建当地艺术团队以及体验 生活开展创作等形式,国家艺术院团定点帮扶各基层点,3年多来取得良好反响。今年元旦春节期间,各院团还将组织精干队伍,奔赴各基层点,开展形式多样的活 动,丰富基层联系点群众的节日文化生活。

  “这次央视心连心艺术团取消了以往的大型户外广场演出,将演员打散,比如到黑龙江漠河演出,将组成文艺小分队,兵分三路,一路去边防哨所,一路去中科院研究所,一路去鄂伦春族的聚居区。”中央电视台文艺中心副主任周涛介绍。

  正如她所说,本次活动注重创新活动内容和形式,注重多种艺术形式结合,注重质量和效果,尤其是安排很多乌兰牧骑式的文艺小分队,发挥文艺轻骑兵的作用,且轻车简从、勤俭节约。同时,组织带领群众开展多样化的文化活动,力图实现“送文化”和“种文化”并举。

  中国文联重点选取国家重大工程基地进行慰问,就是充分考虑当地观众特点。据中国文联文艺志愿者服务中心副主任廖恳介绍,在为高铁工人演出时,专 门创作了歌颂高铁建设成就的诗朗诵;在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工地演出时,特意组织了北京、天津、河南这些受益地区的艺术工作者去慰问,以体现“吃水不忘挖井 人”的感恩之心;此外,还为劳动模范专门拍摄工作照片,创作劳动速写画作。艺术工作者还和基层文艺工作者进行交流,举行笔会,对他们进行辅导、点评,充分 调动基层骨干的文化创造积极性。

  为基层百姓“量身订制”节目,中国广播艺术团的演出引起当地观众共鸣。艺术家们到黄桥后发现,诞生于黄桥战役时期的《黄桥烧饼歌》在当地仍然很 流行,鼓舞着当地人民的生产生活,于是就对这首曲子进行了重新编排,加入了慰问演出的节目;相声《为黄桥放歌》,就是根据发生在黄桥的老革命、老劳模的故 事创作的,效果奇佳。

  “慰问演出中,没人带助手,也没人带化妆师,每个人一个行李箱,里面是自己的服装道具,为当地群众带去的都是贴近生活的小节目。”江平说,“我 们不光是在大剧院面对着穿西装打领带的观众,也不是光在音乐厅孤芳自赏地展现象牙塔中的艺术,我们一定要放下身段,不要把自己当成大腕,要摘去身上的明星 光环,走到老百姓当中去,真正做一个人民的文艺工作者。”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