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时政要闻 >> 正文

普京:建立俄罗斯文学支持体系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12月26日09:50 来源:中国网-资讯中心

  日前,俄罗斯总统普京在莫斯科举办的俄罗斯首届文学会议上称,俄罗斯正在丧失“世界上最爱读书国家”的名号。他呼吁建立长期有效的俄罗斯文学支持体系,引导社会对俄罗斯文学产生更多兴趣。据报道,俄罗斯首届文学会议是俄10年来首次举办全国规模的文学会议,吸引了700多位俄国内外的作家、翻译家、出版商、图书馆员等出席。不少文化界人士认为,普京一直强调保护“俄罗斯文化的主导地位”,此举表现出他对文学和文化界人士的重视。

  有数据资料表明,目前俄罗斯公民人均每天读书9分钟,且这一时间仍在减少,民众尤其是青少年对读书兴趣的下降成为社会普遍担忧的问题。普京表示,数字技术的蓬勃发展使得书籍丧失了作为主要信息和知识载体的地位,这有可能是造成这一现象的主要原因。“文学能够对社会状况做出最准确的诊断并指出症结所在。”他说,“当书籍不在社会生活中发挥重要作用的时候,说明了社会公众文化水平的下降、当前社会价值体系的扭曲和交流语言的贫乏。”

  普京认为,俄罗斯文学和俄语应成为俄从思想上影响世界的强大力量,为此,俄罗斯必须制定支持本国文学的长期措施。他呼吁在俄罗斯形成一个崇尚知识、教养和博学的良好环境,提议建立有效的文学支持体系,集中力量为作家的创作和重振文学评论传统创造条件,建立公平的出版政策,积极利用图书馆、文学博物馆和作家纪念馆等资源。他表示,将从2014年起为青少年文学作品颁发总统奖金,并将成立俄罗斯文学支持基金会,支持俄罗斯文学的发展,培养社会对文学的热爱。

  近年来,俄罗斯政府采取了一些措施来推动文学的发展、促使其发挥在世界上的影响力,如2012年在美国举办俄罗斯书展,今年3月在英国伦敦举办为期三周的俄罗斯文学节等。普京在2012年竞选总统期间,提出“100本俄罗斯经典著作丛书”编辑计划,希望每个俄罗斯毕业生都能阅读这些经典著作。他于2012年5月就任总统以来,也多次在讲话中强调俄文化政策当以满足当代社会尤其是年轻人的需求为己任,继续巩固各民族文化传统。

  此外,由俄罗斯联邦委员会主席马特维延科提出的2014年举办俄罗斯文化年的建议得到了普京和俄罗斯总理梅德韦杰夫的大力支持。未来,该活动将在呼吁全社会关注俄文化、保护历史文化遗产等方面发挥作用。普京希望2014俄罗斯文化年能为俄文学发展提供契机,同时,他还建议将2015年定为俄罗斯文学年。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