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家动态 >> 正文

台湾作家张典婉:太平轮事件应是意外非阴谋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12月25日16:08 来源:台海网

  台海网12月25日讯 (海峡导报记者 杨思萍 薛洋)大导演吴宇森的新片《太平轮》尚未拍完,就已引发轰动。这部耗资3亿元人民币的灾难大片,将带领观众走进中国版的“泰坦尼克号事件”。

  事实上,祖籍江西、记者出身的台湾作家张典婉,也在2009年出版了一部《太平轮1949》的书而轰动海内外,唤醒了人们对太平轮事件的记忆。明年1月,正逢太平轮沉没65周年纪念,为此,导报记者电话采访了张典婉,一起重温那场大时代背景下的不幸惨剧。

  谈写《太平轮1949》

  采访时曾大哭三天

  导报记者(以下简称“记”):当初为什么想写一本关于太平轮的书?

  张典婉(以下简称“张”):2000年,我母亲过世,我从她的遗物中找到很多老上海的东西,电话簿、记事本、身份证,她是1948年12月下旬坐太平轮到台湾的。没想到一个月以后,太平轮出事了。我从小就经常听到母亲提起太平轮的故事,后来我也曾回去过上海的家,很想再去了解这段历史。

  记:大陆很多人都不知道这起中国版的“泰坦尼克号”,台湾知道的人多吗?

  张:现在台湾人对那段历史也是很陌生的。但1949年从大陆到台湾的老一辈都知道。相关的资料也不多,除了凤凰卫视的纪录片《寻找太平轮》之外,白先勇的小说《谪仙记》也有所涉及,并由谢晋导演拍成电影;再来就是蔡康永曾在文章中提到他家的“泰坦尼克号”,因为他父亲是太平轮的5个股东之一。

  记:写这本书时的最大困难是什么?

  张:困难就是相关的资料非常少。上海档案馆里有一些陈年旧档,翻开都布满灰尘;台湾的就更少了,基本只有一些简报。有关法院的判决资料,还有一些口述资料都在上海。

  当时我受邀参与拍摄纪录片《寻找太平轮》,我们在媒体上刊载了大量的寻人启事,还建了一个网站,在两岸三地寻找幸存者和遗属。就有很多人来跟我们联络,有的人说他出生在太平轮,有的说他们的父辈是坐太平轮过来的。

  记:在采访事件当事人时,哪些细节最让您触动?

  张:我记得我们联系上的第一个生还者是福州籍的叶伦明先生,他现在人在香港,弟弟的小孩在台湾,通过这位亲人跟我们取得了联系。让我们感动的是,他是一名长跑健将,没有家人和小孩,但他一直不停地长跑,他说要用这种方式纪念在太平轮上去世的人。还有,印象最深的是,采访母亲在太平轮上辞世的黄似兰,在澳门采访时,我们一起大哭三天。

  谈太平轮的沉没

  应不是一个阴谋

  记:太平轮沉没后,获救的那几十个人最终是去了台湾,还是回了大陆?

  张:有的在台湾,有的在大陆。据我所知,当时活下来的有三位女性,一个在台湾,一个在大陆,还有一个去了海外。

  记:太平轮究竟有没有被打捞上岸,它的残骸还存在吗?

  张:船的残骸还在浙江舟山群岛海域。

  记:在台湾,对这起惨剧有没有相关纪念活动?

  张:从2005年到现在,每年的1月27日,我们会发动家属一起去拜祭和献花,也是很简单的纪念方式。太平轮的纪念碑以前是在海边,现在是在军营里面,属于台“国防部”管辖,所以要进去还得申请。台当局一直都不是很重视,都是民众自发性的纪念。

  记:这起事件发生后,对当时的台湾有什么影响?

  张:当时台湾人都觉得这是两岸间的一个灾难性事件,在台湾探讨比较多的是关于轮船沉没的原因。不过,从我们后来的了解来看,这应是个意外事件。当时有人说是共产党或是国民党的“阴谋”,但我们不这么认为,因为我们了解到船上不仅有国民党官员,也有共产党地下党员,以及许多名人。

 

链接

  张典婉与太平轮事件

  张典婉,台湾资深媒体工作者,联合报两届报导文学奖得主,其父亲曾为康有为万木草堂最后门生。2004年起参与《寻找太平轮》纪录片采访,2005纪录片发表后,开始写作《太平轮1949》这本书。

  太平轮沉没事件,发生于1949年1月27日,太平轮因超载、夜间航行没有开启航行灯,于上海开往台湾基隆途中,在舟山群岛海域的白节山附近与一艘载着2700吨煤矿及木材的货轮建元轮相撞,两船沉没。太平轮逾千人罹难。死者中不乏有名望、富商级的人物,包括著名音乐教育家吴伯超、前辽宁省主席徐箴、知名棒球球评张昭雄之父张生、刑事鉴定专家李昌钰之父李浩民等。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