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家动态 >> 正文

王朔:看完三本书 解开所有事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12月25日16:01 来源:人民网-读书频道

王朔(资料图)

人民网北京12月25日电  (陈苑)作家王朔曾在一次采访中透露,有三本书给过自己很大帮助,“对我而言,这三本看完,看明白以后,可以解开所有的事了。”

王朔:看完三本书 解开所有事

首先是《一颗原子的时空之旅》,这里面讲到了整个宇宙怎么形成,启发了他所有物理方面的知识。里面就是宇宙真理和自然力。“这是真正的把宇宙过去未来直到 结束描述非常清楚的一本书。相对我的水平,比《时间简史》好,我对宇宙基本疑问,都可以获得解释。”在这之后是《金刚经》,尽管没有那么强的启发性,但是 王朔觉得通过这本书对宗教有了新认识。原先以为宗教就是树立偶像,但是现在觉得释迦牟尼了不起,一个人能把自己破掉,勇气很厉害。还有一本老子的《道德 经》,他说这三本书都在统一境界上勾勒出真相的基本轮廓。王朔认为,这三本解答了死后是怎么回事的问题,给自己很大帮助,我们现在太少对这种问题有所解 答,将其曲解为世俗生活的幸福追求,庸俗化得太厉害。

《时间简史》封面(资料图)

《时间简史》内容简介

《时间简史》是由英国伟大的物理学家、黑洞理论和“大爆炸”理论的创立人史蒂芬·霍金撰写的一本有关宇宙学的经典著作,是一部将高深的理论物理通俗化的科 普范本。自1988年首版以来,本书已成为全球科学著作的里程碑。它被翻译成40种文字,销售了近1000万册,成为国际出版史上的奇观。该书内容是关于 宇宙本性的最前沿知识,但是从那以后无论在微观还是宏观宇宙世界的观测技术方面都有了非凡的进展。这些观测证实了霍金在该书第一版中的许多理论预言,其中 包括宇宙背景探险者的最新发现,它在时间上回溯探测到离宇宙创生的30万年之内,显露了霍金超人的时空感知能力。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