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协新闻 >> 正文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 开创广东文艺事业发展新局面

广东省文联第七次代表大会、省作协第八次代表大会召开 胡春华出席并讲话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12月25日14:30 来源:南方日报

  昨日上午,省文联第七次代表大会、省作协第八次代表大会在广州开幕。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省委书记胡春华出席会议并讲话,中国文联主席孙家正出席会议。中国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赵实,中国作协党组副书记、副主席钱小芊出席会议并致贺辞。省长朱小丹作经济形势报告,省人大常委会主任黄龙云、省政协主席朱明国出席会议。省委常委、宣传部长庹震主持会议。

  胡春华代表省委、省政府,向全体与会代表和全省文艺工作者致以崇高敬意和诚挚问候,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广东文艺工作的中国文联、中国作协以及中央有关部门表示衷心感谢,向应邀前来参加会议的港澳艺术家和人民团体的代表表示热烈欢迎。

  胡春华说,省第六次文代会、第七次作代会以来,省文联、省作协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文艺方针政策,在推动我省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进程中,做了许多很有意义的工作,充分发挥了联系文艺界的桥梁与纽带作用。我省广大文艺工作者把握时代脉搏,回应人民期待,创作了一大批体现时代精神、具有岭南特色的优秀作品,提升了广东文化形象,续写了岭南文化新篇,为推进广东文化大省、文化强省建设作出了积极贡献。

  胡春华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在今年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为我们推动文化改革发展提供了基本遵循,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为我们在新的起点上加快文化改革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我省广大文艺工作者要抓住前所未有的历史性机遇,积极投身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发展的实践,努力创作出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的文艺精品,自觉肩负起历史赋予我们的职责和使命。一要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实现中国梦提供强大的精神力量。二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多更好的精神食粮。三要处理好继承和创新的关系,在讲述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中多出精品力作。四要自觉提升思想境界与艺术造诣,努力成为德艺双馨的作家、艺术家。五要营造有利于文艺创作的良好环境,共同开创广东文艺事业发展新局面。

  赵实在致辞中希望广东文艺工作者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努力追求德艺双馨的崇高境界,积极引领社会文明风尚,自觉肩负起建设文化强国、实现中国梦的历史使命;希望广东省文联切实加强自身建设,不断提高科学化工作水平和创新服务能力。

  钱小芊在致辞中希望广东作家和文学工作者始终坚持正确的创作导向,不断创新探索,积极增强艺术表现力,创作出更多精品力作。

  朱小丹在经济形势报告中介绍了国际金融危机爆发以来广东经济发展情况和明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设想。他说,这五年,广东牢牢把握主题主线,沉着应对挑战,因势利导、兴利除弊、攻坚克难、力争主动,统筹推进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惠民生,实现经济企稳向好。广东不但没有被危机击垮,而且在转型发展中迈出坚实步伐。现在广东发展进入了转型升级的新阶段。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广东实现“三个定位、两个率先”目标,力争在推进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加快形成新的发展方式上走在全国前列,赋予广东新的历史使命,为广东指明了前进方向,是广东新一轮发展的根本指南。明年广东将坚持稳中求进的总基调,把改革创新贯穿于经济社会发展各个领域各个环节,着力在稳中求进、见微虑远、提质增效、增强动力、民生优先上狠下功夫。

  省文联党组书记、专职副主席程扬,省作协党组书记、专职副主席吴伟鹏分别致开幕词,团省委书记曾颖如代表省各人民团体向大会致祝词。

  省委常委、秘书长林木声,副省长陈云贤等参加了开幕式。(记者/胡键 谢思佳 通讯员/符信 岳宗)

 

相关阅读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