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协新闻 >> 正文

《后土》:乡土中国的发现与重构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12月25日09:23 来源:中国作家网

  由上海市作协理论委员会、上海大学文学与创意写作研究中心、《文学报》社、云文学网联合举办的青年作家叶炜长篇小说《后土》研讨会日前在上海举行。上海市作协党组副书记马文运,《文学报》总编辑陈歆耕等参加研讨会。

  与会评论家认为,《后土》是反映当代农村时代画卷的一部“新乡土小说”,有强烈鲜活的时代感,乡土气息非常浓厚。作品塑造了一批生动的人物形象,有一种历史的纵深感,写出了社会发展的动力所在,找到了处理农村社会发展过程中所遇到的矛盾的方法。《后土》以文学的方式对新时期乡土中国进行了新的发现与重构。作品既冷静真诚地审视、展现社会转型期农村日常生活的“常”与“变”,又指向社会伦理道德、人的生存状态这个深邃的文化哲学命题,表现出了强烈的社会忧患意识、审美批判意识和责任担当意识。

  小说以二十四节气来谋篇布局,广泛运用方言俗语,细腻描摹乡风乡俗,透过农民与土地关系的巨大变化,直面农业现代化冲击下农村的情感、人伦和精神蜕变,还原出中华民族所特有的土地信仰和图腾崇拜,氤氲着乡土中国的百年乡愁。  (欣  闻)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