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协新闻 >> 正文

书写中国传统文化的灿烂篇章 《中国历史文化名人传》丛书首批作品出版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12月25日09:14 来源:中国作家网 黄尚恩

  中华民族五千年文明史中,涌现了一大批杰出的文化巨匠,他们如璀璨的群星,闪耀着思想和智慧的光芒。系统和本正地记录他们的人生轨迹与文化成 就,无疑是一件十分有必要的事。为此,根据中央领导同志的指示精神,中国作家协会于2012年初作出决定,用5年左右时间,集中文学界和文化界的精兵强 将,创作出版《中国历史文化名人传》大型丛书。

  自筹备以来,丛书的编写工程得到了中宣部、财政部、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等中央有关部门和各级领导的亲切关怀,同时也受到了文学界、史学界以及 新闻界的密切关注。中国作协对这项工程高度重视,中国作协党组书记李冰亲自担任丛书组委会主任,中国作协将丛书的编写列入每年的工作计划之中,发动了广大 的作家和专家学者积极参与。经过多位传记作者近20个月的艰苦努力,丛书首批作品日前创作完成,由作家出版社推出。

  12月23日,《中国历史文化名人传》丛书首批作品首发式在京举行。王充闾的《逍遥游——庄子传》、王兆军的《书圣之道——王羲之传》、郭启宏 的《千秋词主——李煜传》、浦玉生的《草泽英雄梦——施耐庵传》、杜书瀛的《戏看人间——李渔传》、陈益的《心同山河——顾炎武传》、陈世旭的《孤独的绝 唱——八大山人传》、周汝昌的《泣血红楼——曹雪芹传》、何香久的《旷代大儒——纪晓岚传》、徐刚的《烂漫饮冰子——梁启超传》10部作品与读者正式见 面。

  中国作协副主席、丛书编委会主任何建明在首发式上代表丛书组委会、编委会对参与丛书编写工作的广大作家和专家组成员表示衷心感谢。他说,很多作 家暂时搁浅了其他的创作任务,全身心地投入到《名人传》丛书的编写工作中来,使得首批作品能够顺利地完成。因为写的是历史中的人物,很多材料都不太确定, 更加无法与所写的对象对话,这让作家们在写作中碰到很多实际的困难。他们亲身前往与传主有关的地方,跋山涉水,实地采访,精心收集第一手资料,爬梳甄别, 回来后又埋头于各种文献,以严肃、认真的创作态度,完成了创作任务。同时,专家组对书稿进行了一轮又一轮的审读,对书稿的文史真伪、价值取向、人物刻画和 文学表现等方面总体把关,提出了专业而富有建设性的意见,力求把这部丛书做成文学和文化品位俱佳的优秀读物。从目前已经出版的这10部作品来看,每一部都 达到了很高的水准,都能够经得起读者的检验。

  作为专家组的成员,郑欣淼和何西来对丛书首批作品所达到的水准感到喜悦。郑欣淼说,传记文学讲究真实性、文学性和完整性,首批作品在这几方面都 兼顾得比较好。中国作协和编委会在各个环节都严格把关,作者们在创作中不断提高自己的要求,使丛书首批作品的质量得以保证。在丛书所有作品创作完成、顺利 出版之后,大家可以就传记文学的写作进行深入地交流,以更好地总结传记文学写作的宝贵经验。何西来谈到,丛书中的传主在他们生存的时代各具风采,为中华民 族优秀的传统文化不断注入活力。现在,我们通过编撰《名人传》丛书,将他们的思想不断传递下去,是一件非常具有意义的事情。为写好这些传记作品,很多作家 可谓全力以赴,有的甚至躺在病床上还一个字一个字地审读书稿。他们将自己的生命、思想和情感投射到所写的对象之中,写出了一部部优秀作品。

  在首发式上,多位作者谈起了自己在创作过程中的甘苦。王充闾说,传记在写法上有一个共通之处,就是基本上按照传主生平经历,由少而壮、由壮而老 地次第展开。但这样写有一个前提,写作者需要掌握传主的“来龙去脉”,比如相关的时间、地点、周边环境、人物经历等。庄子的相关信息却非常之少,一切都是 “恍兮忽兮”、“芒乎昧乎”。于是,只好以庄子“逍遥游”思想为轴心,分多个专题从不同侧面对其进行描述,同时又尽量在每一部分体现传主生命流程的顺序。 陈世旭谈到,八大山人为我们留下支离的身世、怪诞的画面、禅偈般的诗文、天书样的题款,形成了一个解不开的谜。我们所能做的,就是将尘封的点滴史实串联起 来,打破文献与文献之间的藩篱,使其中的相关性和紧密性能在同一个事件中融会贯通。萦绕在八大山人这个名字上的谜,有的也许我们永远无法解开,我们可以做 的是尽我们所能,剔除那些明显错误的认识,改变一些无稽的谬传。

  这10部传记作品的出版是《名人传》丛书工程的第一个阶段性成果。多位史学专家、文学专家对丛书首批作品给予了高度评价,纷纷为这些作品书写评 语。李炳银认为,《心同山河——顾炎武传》成功地塑造出一个令人敬仰的古代文人形象。在一个伟大思想家坚韧的生命历程里,凝聚着时代的风云、人生的命运、 理想的追求。张水舟认为,在《泣血红楼——曹雪芹传》中,作者既呈现了古典文学研究专家淳美而精致的文采,又富于诗人的想象力和慈悲情怀。黄留珠认为,作 者在《书圣之道——王羲之传》中以简洁明快的语言,勾勒出书圣王羲之壮阔的一生,重点突出了他的家世、书法成就及人格魅力。程步涛说,《千秋词主——李煜 传》以饱满苍凉的笔墨,展现了一代词主的坎坷人生,将读者带进一个奇绝的人与词的世界。贺绍俊谈到,《烂漫饮冰子——梁启超传》一书情感充沛、思想飞扬, 有述、有情、有思、有理、有文,实乃臻于完美。刘彦君认为,《戏看人间——李渔传》写出了李渔那种充满活力的生命形态,使读者能够清晰地触摸到来自历史深 远处的层层微澜。白烨认为,《草泽英雄梦——施耐庵传》以充分的事实、感人的故事,写出了一个时逢乱世的小说先行者不懈追求的独特人生。孙郁认为,《旷代 大儒——纪晓岚传》的文字颇有学术含量,而故事的安排又有巧思,使古代人的音容笑貌历历在目。

  据介绍,本套丛书计划在5年左右的时间里出版120余部作品,所有作品均由作家出版社出版。下一批出版的20部作品将于2014年上半年推出。

  首发式由作家出版社社长葛笑政主持。艾克拜尔·米吉提、刘宪平、张陵、高叶梅、李炳银、石一宁、张水舟等也参加了首发式。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