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时政要闻 >> 正文

《文化强国之路》:坚持文化改革方向 探索科学发展之路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12月24日09:27 来源:人民日报 蔡武

  近日,李长春同志文集《文化强国之路——文化体制改革的探索与实践》由人民出版社出版了。文集收录了长春同志2002年12月至2013年5月期间关于文化改革发展的重要讲话、谈话、文章、批示共91篇。这部著作,真实记录了党的十六大以来文化改革发展十余年的风雨历程,既有成功经验的总结,又有面对新形势的探索思考。该书最鲜明的特色,就是从我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实际出发,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坚持改革开放、开拓创新,探索我国的文化科学发展之路。

  一、不平凡的历程,历史性的成就

  党的十六大提出深化文化体制改革这一重大战略任务。作为主管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中央领导同志,长春同志常常深入农村、社区、企业和文化单位进行调研,与广大文化工作者共同谋划文化改革发展的蓝图,推动文化体制改革坚持正确方向、积极稳妥深入发展。十余年来,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我们走过了一条极不平凡的文化改革发展之路。

  这部著作勾勒了党的十六大以来文化体制改革实践的清晰脉络。文化体制改革在我国各领域改革中是最晚启动的,但进行得十分平稳,效果十分显著。这与党中央从一开始就强调文化体制改革要遵循两个规律、坚持从实际出发的指导思想分不开。既要遵循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要求,又要遵循文化自身发展的客观规律。十年来的文化体制改革大体经历了四个阶段。从2003年初到2005年12月,主要是开展试点、探索经验。确定北京等9个综合性试点地区和35个文化单位开展试点,历经两年多的探索,试点取得明显成效,为全面推开改革提供了示范、积累了经验。从2005年12月到2010年8月,主要是扩大试点、逐步推开。在综合性试点地区率先推开改革,除新疆、西藏以外的其他省区市也都确定自己的改革试点地区和单位。从2010年8月到2011年10月,主要是加快推进、全面展开。改革大力度推进、全方位展开、纵深化拓展,重点难点取得重大突破。从2011年10月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召开到党的十八大之前,全面完成中央确定的文化体制改革阶段性任务,文化改革发展进入一个新阶段。

  这部著作体现了宣传思想文化系统改革创新的不懈探索。我国新时期文化建设面临的基本矛盾,与我们所处的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社会基本矛盾一致,是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多样化文化需求与我们文化产品和服务的供给严重不足的矛盾。因此,解放文化生产力,促进文化大发展大繁荣,是我们的中心任务,而解放和发展文化生产力,必须下决心破除体制机制障碍,必须推进文化体制改革。长春同志指出:“改革要在体制机制创新上下功夫。”早在2003年,长春同志在一次座谈会上提出,要抓紧研究对文化单位进行科学定位、深化微观主体改革、完善法律法规、理顺政府与企事业单位的关系、建立健全国有文化资产管理体制等问题。这些问题明确了文化体制改革的着力点和突破口,在今天看来,仍然具有高度的前瞻性和指导意义。十年来,这些领域大部分已经取得了重大突破。出版、发行、电影、电视剧、广电传输和一般国有文艺院团、非时政类报刊出版单位等国有经营性文化单位基本完成转企改制,成为独立市场主体;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改革任务全面完成,有效解决了文化市场管理职能交叉、多头执法问题;新闻出版系统和广电系统实现“局社分开”、“局台分开”,文化行政管理部门与文化企事业单位的关系逐步理顺;中央确定的文化体制改革阶段性任务基本完成,有利于文化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初步形成。经过十年努力,文化领域整体面貌和发展格局焕然一新,初步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

  二、在实践中深化对文化发展规律的认识

  思想观念是个总开关。观念决定思路,思路决定出路。长春同志深刻理解、科学运用马克思主义的唯物论和辩证法,坚持理论联系实际,把文化体制改革的成功经验提升为理论政策,形成了一系列符合科学发展观要求的新的文化发展理念。如在文化地位和作用上,明确文化建设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文化发展方向上,明确要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前进方向,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发展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民族的科学的大众的社会主义文化。在文化发展目的上,明确要坚持以人为本,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保障人民基本文化权益,丰富人民精神文化生活。在文化发展领导力量和依靠力量上,明确要始终坚持党对文化工作的领导,充分发挥人民群众在文化建设中的主体作用,等等。这些重要理念,初步回答了新世纪新阶段我国社会主义文化发展的一系列重大问题,是科学发展观在文化建设领域的具体体现,是新的历史条件下文化发展规律的客观反映。思想观念的更新,是这些年文化领域进步的最鲜明标志,也是继续深化改革必须遵循的重要原则。

  正确认识文化与经济社会的关系。长春同志一直强调文化的重要地位和作用,他提出,经济社会发展是文化发展的基础和前提,文化发展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内容和重要支撑。十年来,文化的地位作用越来越突显,成为全党全社会的共识。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明确提出,文化越来越成为民族凝聚力和创造力的重要源泉、越来越成为综合国力竞争的重要因素、越来越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支撑,丰富精神文化生活越来越成为我国人民的热切愿望。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这就要求我们必须更加重视文化建设,把文化建设纳入经济社会发展全局,摆到更加突出的地位。

  正确认识“两种属性”、“两个效益”的关系。长春同志认为:“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文化产品既有教育人民、引导社会的意识形态属性,也有通过市场交换获取经济利益、实现再生产的商品属性、产业属性、经济属性,要把两者统一起来。”准确认识在市场经济条件下文化产品和服务所具有的商品、产业和经济属性,是我们对文化属性认识的一大飞跃,它解决了长期以来困扰我们的一个问题,即在具有意识形态色彩的文化领域,能不能发挥市场机制的作用。

  正确处理文化事业与文化产业的关系。长春同志指出:“党的十六大以来,在科学发展观指导下,我们明确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文化发展的基本思路,就是一手抓公益性文化事业,一手抓经营性文化产业,两轮驱动,两翼齐飞,推动文化建设走上科学发展的轨道。”坚持一手抓公益性文化事业,一手抓经营性文化产业,两手抓,两手都要硬,是我们党在文化建设上的理论和实践创新,是对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条件下文化建设规律认识的进一步深化。

  始终坚持以人为本的价值导向。长春同志的著作里通篇体现了这一思想。他始终强调,推进文化改革发展,必须充分发挥人民在文化建设中的主体作用,尊重人民在文化建设中的首创精神,充分挖掘蕴藏于人民之中的文化创造潜能。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为人民提供更好更多的优秀文化产品,让文化改革发展成果惠及全民。

  三、以科学的方法推进文化改革发展

  文化建设是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有其自身的特点和规律。文化体制改革是文化领域里一场深刻的变革,不仅要触及管理体制及运营机制,更是涉及利益格局的调整,还会触及深层次的理念、观念,是对我们政治智慧、执政水平、治理能力的严峻考验。从长春同志的文集中可以看出,他自始至终坚持运用马克思主义唯物辩证法,全面、辩证、发展地认识问题、解决问题,坚持用科学发展观统筹协调,指导实践。

  坚持区别对待、分类指导,循序渐进、逐步推开,积极稳妥推进各项改革。我国不同地区经济社会文化发展很不平衡,文化领域不同行业、不同单位的情况也千差万别。在推进文化体制改革中,决不能不加区别“一刀切”。长春同志强调,认真落实“区别对待、分类指导,循序渐进、逐步推开”的工作方针,一方面要充分考虑文化领域不同行业、不同单位的性质和特点,推动改革由点到面、逐步推开。另一方面,把推动改革的过程作为各项文化政策不断调整、逐步配套的过程,确保改革做到既积极又稳妥。这“十六字方针”充分体现了对我国国情和文化发展实际的准确把握。

  坚持统筹兼顾。长春同志指出,要统筹城乡、区域文化发展,着力改变文化领域的城乡二元结构,推动城乡、区域文化协调发展。要统筹各方面力量,形成推动文化建设的强大合力。要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吸收外来有益文化,大力推动中华文化“走出去”,增强中华文化的国际影响力和竞争力。

  坚持把握好度。长春同志常常指出,我们是在极其复杂的国内外形势下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各种思潮交流交融交锋,人们思想观念多元多样的特征十分明显,在这种情况下,从事文化改革发展必须有定力,这就是要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坚持正确的方向。他说,要警惕右,但主要是反“左”,要有右反右,有左反左,反左防右,反右防左;是什么问题就解决什么问题,不要轻易定为左或右。文化建设左不得、右不得,快不得、慢不得,松不得、紧不得,急不得、缓不得。如何把握好这个度,是对我们政治定力、智慧、能力、水平的大考验。文化体制改革不论怎么改、改什么,都要遵循一个基本的原则,这就是:导向不能变,阵地不能丢。

  读罢《文化强国之路》,掩卷长思。作为这段历史的亲历者,我深知推动文化体制改革的艰辛与不易,也深感文化改革发展的成就和经验的弥足珍贵。当前,文化体制改革已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作出深化文化体制改革的重要决策,要求坚持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前进方向,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冲破制约文化改革发展的深层次体制机制障碍,释放全民族的文化创造活力。改革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我们一定要把这笔宝贵财富薪火相传,在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的指引下,不断发扬改革创新精神,以更大的勇气和智慧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为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努力奋斗!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